搜尋此網誌

2006/08/01

攀越Sawtooth ridge連登Mount Bierstadt和Mount Evans兩山“O”形縱走 (2006-07-29)

Mt Bierstadt from Guanella Pass

------------------------------------------------------------------------------------------------------
攀登山岳: Mount Bierstadt (海拔14,060 呎 /4,285公尺)
           Mount Evans (海拔14,264呎 / 4,348 公尺)

登山口:Guanella Pass Trailhead (海拔11,669呎/3,557公尺)
距離(來回):約 9.5哩/15.2公里
爬升高度:約3,900呎/1,189公尺
攀登等級:Class 3
------------------------------------------------------------------------------------------------------


Sunrise on Mount Evans(Taken from Summit Lake )

 

Mt. Bierstadt ,Sawtooth, Mt. Spalding as seen from Guanella Pass

Mount Evans from Summit lake

------------------------------------------------------------------------------------------------------

山岳簡介:

Mount Evans位在丹佛西方約50哩的地方,隸屬於Front Range,海拔14,264/4,348公尺,在科羅拉多州高山14ers中排名第14,該座山有一條全美最高的鋪設柏油道路Mount Evans Scenic Byway直通到距山頂130/40公尺高的地方。

 Mount Evans最早的命名是Mount Rosa Mount Rosalie,她是由Albert Bierstadt為他後來的妻子Fitz Hugh Ludlow所命名;之所以名為Mount Evans是參考瑞士第一高峰Monte Rosa而來。Bierstadt19世紀一位風景藝術家(Landscape artist)、落磯山脈勘測隊 (Rocky Mountains Survey Team) 成員,Mount Bierstadt即是以他之名而命名;他在1863年和他的嚮導 William Newton ByersIdaho Springs沿著Chicago Creek欲登此山,他們在要登上Summit Lake面對此山時花了幾天的時間在Chicago Lakes畫下此山的山容素描。

1895年科羅拉多州議會正式通過將此山改名為Mount Evans,用以表達對1862~1865年間的第二任科羅拉多州長John Evans的敬意。到底誰是第一位登上此山者一直有所爭議,一說是Alber Bierstadt,另一說則是一位名為Judge Lunt的男子。

Mount Evans有許多條路線,包括從Echo Lake路線、 Summit Lake路線、 West Chicago Creek路線、 Guanella Pass路線、 Bear Creek路線、 Deer Creek路線、 Cub Creek Scott Gomer Creek路線。最簡單的路線是開車經由 Highway 5 (Mount Evans Scenic Byway)直上山頂,到距山頂僅剩130/40公尺高的停車場啟登,登頂不用10分鐘;該景觀道路每年開放期間,遊客總是絡繹不絕,因為有好多遊客到此一遊後總會向朋友炫耀我爬了一座14ers”,就像在台灣向朋友炫耀說我爬了一座百岳----石門山一樣

該座山我曾帶家人上過幾次,2006年夏天在美期間約好山友ThomasGeorge 從另一登山口攻頂。該登山口位在Georgetown北方的Guanell Pass,海拔11669/3557公尺,該登山口是另一座14ers.-- Mount Bierstadt (海拔14060 /4285公尺,在14ers中排名第38 )的登山口;由此登山口登Mount Evans可選擇單獨攀登Mount Evans,來回約9/14.4公里,爬升高度約3,100/945公尺,攀登等級2;也可選擇攀登Mount Bierstadt後,再經由Sawtooth Ridge攀登Mount Evans,然後由Sawtooth and Mt. Spalding之間的小峽谷下山的“O”形縱走路線,來回約9.5/15.2公里,爬升高度約3900/1189公尺,攀登等級3,這是一條頗有難度的挑戰路線(Mount Bierstadt to Mount Evans via Sawtooth ridge);我們選擇此路線挑戰自我。

------------------------------------------------------------------------------------------------------

我們當天早晨5點由小女家出發,沿70號州際公路西行,到Georgetown改走Guanella Pass scenic byway南下,直到最高點Guanella Pass Trailhead。停好車整裝於7點出發,我們預定先爬標準路線到Mount Bierstadt,再視狀況下山或續爬Mount Evans 

登山口在停車場的東邊,此時旭日東昇,映在眼前的就是我們今天的目標;先登上右邊山頭Mount Bierstadt,再攀越左邊山脊Sawtooth ridge到左邊的高點Sawtooth ,然後再登上東邊的Mount Evans,最後回到左邊陽光處,由一條小峽谷下切到Scott Gomer Creek的沼澤區回到登山口。

登山口開始便是沼澤地,長滿Willows的小樹叢,在較低窪的地方鋪有木棧道。 
 

登山路徑在沼澤和Willows間穿梭而過,之後更穿越一大片大草原。

小水塘邊照張相

07:25Mount Bierstadt山腳下開始要爬升,回首看看美麗的沼澤地。

 

08:00爬升到北肩稜一平坦處,高度約12300/3749公尺。

 

Mt. Beirstadt半山腰西眺Grays PeakTorreys Peak兩座14ers

俯瞰來時路

 

09:08爬升到13800/4206公尺處,此處是Mt. Beirstadt南稜,距山頂大約還要爬升270呎。

 

The ridge at 13,800' on Bierstadt

 

09:25登上Mt. Beirstadt的山頂(14,060 / 4285 公尺),天氣晴朗,展望良好。

東眺Mount Evans,隔著Abyss Lake Mt Bierstadt 相遙望。

Seen looking NW from Bierstadt's summit

Seen looking w from Bierstadt's summit

Seen looking Sw from Bierstadt's summit

 

 

Mount Bierstadt山頂向南可以看到遠在61哩外的另一座14ers-- Pikes Peak(最遠一座)

Seen looking S from summit of Bierstadt, Pikes Peak  in the distance

Mount Bierstadt山頂北望洛磯山脈,中央最高一座是另一座14ers-- Longs Peak,距離46哩。

Mount Bierstadt山頂之水準點(Bench-mark 14060 ft.),等同台灣之三角點。

連接Mount Bierstadt Mount Evans的山脊稜線Sawtooth. Ridge

George Thomas攝於Mount Bierstadt山頂,背景是Sawtooth. Ridge

 

 

09:45 休息20分後我問George Thomas是否繼續攀爬Mount Evans,他們很乾脆的說--走呀!當下二話不說,朝Sawtooth. Ridge各找路徑下碎石坡。

 

George Thomas正從Mount Bierstadt山頂下到鞍部

紅線部分是我們走的路線,這是Sawtooth Ridge的東側。

10:49 我站在稜線上回望Mount Bierstadt山頂()George Thomas正在右邊巨石上。再回首,才知崖壁崢嶸、路徑險惡。

Sawtooth Ridge 俯瞰Abyss Lake,該湖位於Mount Bierstadt Mount Evans間的峽谷中。

 

11:27 越稜點,翻越此點到西側山坡。

攝於Sawtooth ridge東、西側越稜點

11:33 最後100公尺的西側斷崖,通過此斷崖即到達Mount Evans的西稜 。

 

11:38 通過斷崖回望Mount Bierstadt

 

 

11:46George Thomas通過斷崖後合影

11:58  George ThomasSawtooth ridge的東北角

12:02 Mount Evans的西稜遙望Mt. Bierstadt Sawtooth Ridge

12:17 橫越Sawtooth Ridge後在Mount Evans的西稜合影

 

12:24  Mt. Evans西稜假山頭,然後右下切,由此假山頭腰繞。當然也可以攀爬稜線,越過假山頭直攻山頂,但那是比較累的。

 

13:32 終於抵達Mt. Evans山頂(14,264 / 4348 公尺),這是我第四次登頂。但前幾次都是開車由Mount Evans Scenic Byway 直達山頂停車場,不用20分鐘就登頂。

 

Mount Evans(14,264 ft.) 山頂的兩顆Bench-mark(水準點) 

 

Mt. Evans山頂俯瞰Summit Lake

由Mt. Evans山頂俯瞰 Mount Evans Scenic Byway 停車場和氣象站

 

由Mt. Evans山頂俯瞰 Mount Evans Scenic Byway

 

14:42 回到Mt. Evans西稜叉路處,取右下切,沿著峽谷直下Scott Gomer Creek的沼澤區。

由峽谷下切途中眺望Sawtooth Ridge

16:20 下切到沼澤區,然後便在一片Willow樹叢泥濘地中鑽行,就像在台灣的高劍竹中鑽行一般,蠻累的。

16:50  回到停車場,整裝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