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11/11

期待有朝一日人行道無地雷

養寵物除了是個人興趣外,也是一種愛心的表現。每每在新聞報導上看到一些關切流浪動物的感人新聞,最近有一則報導略謂「一隻流浪小黑狗,去年被人從工地三樓丟下,造成前肢、脊椎重創,今年五月經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護送到美國舊金山,歷經兩次大手術,花費十七萬多元醫藥費終於康復,現在被治療牠的獸醫認養」的感人故事。

我常在想,當某人要豢養動物之前除了興趣、愛心之外,更應檢視自己的公德心。在國內的生活環境最讓人詬病的莫過於髒與亂,而讓我印象最差的就是到處狗大便了。退休之前校園裡、圍牆外老是有清不完的狗大便,每每看到小朋友在來校和回家時,在圍牆外跳來跳去,他們謂之「躲地雷」,這當然和台灣的流浪犬太多有關,但不可否認的,國人的自私與缺乏公德心更是一大主因。

在台灣看到養狗人家處理狗的排泄方式有四:一是在自家排泄,自行清理;一是帶著狗兒到戶外(街道、空地、公園)解決,而將排泄物清理掉(這種人手上都會帶著塑膠袋之類的裝填物);一種是帶著狗兒到戶外(街道、空地、公園),將狗兒放開自行解決,狗主人還會把頭兒轉到別處,彷彿在向“自己”說,我什麼都沒看到!最後一種更乾脆了,狗兒排泄時間到了,把門一開,狗兒自行到外解決,完事了再自行回家。很悲哀的我看到的蹓狗人手帶塑膠袋的實在太少了。

在美國好像就沒有此類困擾,也許各州有所不同,我在此地幾年來好像還未發現過一隻流浪狗或貓的,狗大便倒是有,但當你發現時,也許你可嘗試去買買樂透。我曾嘗試了解美國之為什麼能做到的原因,其中最重要原因是其國人的守法精神及具備的公德心;其次是法令之明確,到處有提醒清理狗大便及蹓狗必須以狗鍊拉著狗的警語,並在公園、空地廣置清理狗大便的塑膠袋,免費方便狗主人取用;最後是重罰。

報載有關單位擔心因經濟不景氣會引起寵物棄養潮,但願此事不會發生。我們期盼大有為的政府重視流浪動物的問題;也更期盼國人的公德心的提升,期待有朝一日人行道無地雷。

人手一「袋」



狗大便清理袋取用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