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04/01

登屏東獅子鄉巴層巴墨山(2016.03.31)

巴層巴墨山南稜登山路線
巴層巴墨山南稜登山路線
枋山溪北望巴層巴墨山(左為825山頭、右為巴層巴墨山前山頭) 1
枋山溪北望巴層巴墨山(左為825山頭、右為巴層巴墨山前山頭) 

攀登山頭:巴層巴墨山,標高93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19762 2466700;;屏東縣獅子鄉。
登山里程:全程6.0公里
總爬升高度870公尺
登山時間:往返4小時50分(上山2小時53分,下山1小時52分)

外麻里巴山頂西眺南湖呂~巴層巴墨連稜
外麻里巴山頂西眺南湖呂~巴層巴墨連稜
外麻里巴山頂西眺巴層巴墨山 2
外麻里巴山頂西眺巴層巴墨山
外麻里巴山頂西眺巴層巴墨山 1
外麻里巴山頂西眺巴層巴墨山
----------------------------------------------------------------------------------------------------
行車資訊:
1線南下在枋山街區里程452.25K紅綠燈左轉,路口有枋山觀光農園牌樓(213404 2462876 );沿枋山溪旁的南迴鐵路維修道路東行,里程歸零。
1.2K 左岔上山往枋山圖根點,取右直行。
4.0K過枋山溪橋後左轉往卡悠峰(內獅)瀑布及外獅頭山不取,取右直行。
9.2K 道路中斷下切河床(219641 2463976 “南迴高幹229”電線桿),河床此季節全部闢為西瓜田。
10.1K 離開河床接回道路。
10.2K 林務局出入山登記處(220047 2464676)
10.6K 路左巴層巴墨山南稜登山口(220407 2464688),標高113公尺,再行約20公尺左彎處有一空地約可停小車三部,停車於此。

枋山溪北望巴層巴墨山(左為825山頭、右為巴層巴墨山前山頭) 2
枋山溪北望巴層巴墨山(左為825山頭、右為巴層巴墨山前山頭)
枋山溪北望巴層巴墨山山頭稜線,左為825山頭、右為巴層巴墨山前山頭
枋山溪北望巴層巴墨山山頭稜線,左為825山頭、右為巴層巴墨山前山頭

步程簡述:
08:22 整裝後由登山口出發;

巴層巴墨山南稜登山口
巴層巴墨山南稜登山口

一開始就是陡上,整個山坡都是銀合歡,枝幹剛好作為攀拉的支撐物;沿途左望可見南迴鐵路枋野號誌站及列車,可惜四周都是銀合歡遮住視線,無法窺其全貌。
巴層巴墨山登山小徑 1
巴層巴墨山登山小徑

08:40 上到一肩稜處,平緩地,剛好喘口氣;肩稜處出現大量的黃荊,這種俗稱埔姜仔的台灣原生植物小時候見了很多,它的葉子有苦味,小時候都將埔姜仔的葉子放在水裡搓揉,然後用這些苦水來灌躲在洞裡的肚伯仔(螻蛄),蠻管用的,而大人們則用它們的細枝幹來紮成掃帚;這些小時常見的植物在都會區是越來越少見了!
黃荊(埔姜仔) 2
黃荊(埔姜仔) 1
黃荊(埔姜仔)

08:54 崩壁區,叩晌貼心的在樹幹上釘一塊右上繞崩壁鐵片;取右拉繩上到323山頭。
08:59登上323山頭,山頭展望佳,俯瞰南迴鐵路及枋野號誌站,曲線柔美的枋山溪綴上細小的綠線條,那是一片的西瓜田;南眺中心崙山、鐵劍、竹坑山連稜,草埔後山則隱藏在790798山頭之後。

323山頭 1
323山頭
323山頭俯瞰南迴鐵路 2
323山頭俯瞰南迴鐵路 1
323山頭俯瞰南迴鐵路
323山頭南邊展望 1-1
323山頭南邊展望
323山頭東南眺
323山頭東南眺 1
323山頭東南眺
323山頭俯瞰枋山溪 4
323山頭俯瞰枋山溪 1
323山頭俯瞰枋山溪 2
323山頭俯瞰枋山溪

賞完景後朝西下到山頭西側小鞍部右轉上山。
09:09 登山路徑兩旁出現多棵樹齡蠻高的九芎。
09:13 路旁一棵雀榕及一塊較奇特的岩石,山路開始再轉陡上;上行約100公尺出現好多棵黃連木,看來樹齡都不小。

黃連木
黃連木

09:35 路左一棵多分杈雀榕。
09:43 抵達肩稜處,在雜林中緩平穿行喘口氣,行約60公尺坡度又轉陡上攀。

巴層巴墨山登山小徑 2
巴層巴墨山登山小徑

10:02 上到稜線左轉,緩平坡,小休後續行,循稜緩上。
五色鳥
五色鳥
鴨拓草 1
鴨拓草

10:18 另一處肩稜緩平區。
10:28 抵一處濃密遮蔭的空地,適合較多人數休息。
10:38 路徑兩旁的九芎、雜林整齊排列形成類似綠色隧道景觀。

巴層巴墨山登山小徑綠色隧道 2
巴層巴墨山登山小徑綠色隧道 1
巴層巴墨山登山小徑綠色隧道

10:54 濃霧罩滿山頭,下起霧雨來了!
11:01 抵一處空地展望點(219789 2466540),標高879公尺,可惜濃霧無展望。
11:08 上抵巴層巴墨山前山頭(219723 2466594),海拔924公尺。

濃霧籠罩下的巴層巴墨山前山頭
巴層巴墨山前山頭稜線
巴層巴墨山前山頭稜線

11:15 登頂巴層巴墨山。
巴層巴墨山山頂
巴層巴墨山山頂 1
巴層巴墨山山頂
巴層巴墨山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937 m) 1
巴層巴墨山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937 m) 2
巴層巴墨山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937 m)
巴層巴墨山山頂 2
巴層巴墨山山頂

巴層巴墨山行政區隸屬於屏東縣獅子鄉,標高93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19762 2466700;山頂本有不錯的展望,但沒挑好時間,四周罩滿濃霧,視線不及百米,登頂後又飄起雨來,這回不是霧雨,而是真的下雨,匆忙拍照後趕快下山。
下到前山頭不遠處遇到兩位台南來的登山客,打招呼後匆匆下山,雨勢越來越大,全身淋成落湯雞,還好此山的土質不會太滑又有小樹幹可攀拉,在幾近半跑的速度下僅花1小時50分左右便衝到登山口。
13:12 返抵登山口,出太陽了,換下濕透的衣服開車到管制哨空地石桌椅處用餐泡茶,停留半個多小時才開車返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