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10/25

登屏東三地門田良井山西峰(2016.10.22)

登山步道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2
達來舊部落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北部山友小蔡、小璇南下登山,第一天叩晌安排攀登田良井山,沿途順登田良井西南峰和西峰,同行山友尚有南投雨林、屏東高兄、高雄海玉等;當早上登完田良井西峰繼續推進到快接近崩壁前海拔約950公尺時突然山頂一大片烏雲,而且滴起雨來,由於近幾天山區雨量不小,為安全計斷然下撤,改爬叩晌的雨天備案~~鄰近小郊山。

同行山友:叩晌、高緣泉、小蔡、雨林、海玉、小璇

行車資訊:
三地門沿台24線往霧台東行,抵里程24.7K岔路(214730 2513592 岔路左上方是“居高風味餐廳”,岔路口有“山豬毛景觀餐廳招牌”),取右岔下坡,行300公尺後遇岔路,直行往新部落不取,取右下往舊部落;繼續沿達來部落至舊達來部落聯絡道路前進約350公尺遇岔路向左轉,繼續沿達來部落至舊達來部落聯絡道路前進1.1公里停車於達來吊橋前。
步程簡述:
由於其他山友騎機車,我和小蔡先行,預計在田良井西峰會合。
0635 達來吊橋起程;

達來吊橋
達來吊橋

達來吊橋長150公尺,距河床高約100公尺,吊橋頭刻著太陽、百步蛇及陶壺的圖騰,象徵著排灣族人的傳統與信仰,吊橋下方還有一座廢棄舊吊橋,但以毀損剩下兩端水泥柱。
0640 辭職坡;

辭職坡
辭職坡

據說因為山道坡度陡,行走費力,很多來達來舊部落教書的老師們,如果無法承受上坡道的辛勞,就會提辭呈,故名之。有關辭職坡之名全台有多處,命名背景大同小異,都是述說早期的交通不便、山路陡峭難走;唯一略有差異的是背景故事辭職的的主角不同,有的是老師、有的是警察、有的是里幹事等。我和小蔡沿產業道路續行。
0705 進入舊達來部落,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呈半荒廡狀態的田園,接著進入規劃整齊的舊部落。

舊達來部落 1
舊達來部落 2
舊達來部落 3
舊達來部落

這個擁有35間石板屋的舊達來部落(達瓦達旺聚落)由於遷村得晚(民國78),所以石板屋保存的相當完整,無論在質與量上都可說是全國之最,想瞭解排灣族石板屋文化的人不可錯過這個保留完善的傳統聚落;這裡連水溝、巷道都是以石板搭建,風格美感極為統一,巷弄由許多井字所組成,而不是隨機分布,與其他舊部落的石板屋有很大的差別。
登山步道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1
達來舊部落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0712 路過部落上方的廢棄小學,並由廢棄派出所前經過,然後由派出所右後方小產業道路上行;
舊達來部落廢棄小學
舊達來部落廢棄小學
舊達來部落廢棄派出所
舊達來部落廢棄派出所

以前尚可騎機車進入的產道經最近颱風暴雨蹂躪已被沖蝕得柔腸寸斷、倒木橫陳,走來都有點困難,更甭談騎機車了。
產道坍方處
產道坍方處
登山步道北眺德文、大母母山 2
登山步道北眺德文、大母母山
登山步道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登山步道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登山步道北眺大母母山、麻留賀山 1
登山步道北眺大母母山、麻留賀山


0756 路旁一巨大鋼筋水泥蓄水池,後面山頭就是田良井西峰。
水泥大蓄水槽
水泥大蓄水槽

0800 抵達田良井西峰登山口(216782 2513881,海拔605公尺),在此等候叩晌等山友。
登山步道北眺德文山 1
登山步道北眺德文山 2
田良井西峰登山口附近北眺德文山
登山步道北眺德文、大母母山 3
田良井西峰登山口附近北眺德文、大母母山
登山步道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4
田良井西峰登山口附近北眺群山(左至右,德文、大母母、麻留賀)
登山步道北眺大母母山、戶亞羅山 2
田良井西峰登山口附近北眺大母母山、戶亞羅山
登山步道北眺大母母山、麻留賀山 2
田良井西峰登山口附近北眺大母母山、麻留賀山

0826 久候山友未至,決定和小蔡先登頂,然後在山頂等他們;登山口起登,坡陡又濕滑,不太好走。
山徑越往上越陡,原則上盡量往左切,不要往右切,右側的坡度較陡。
0848 登頂田良井山西峰,山頂高處是一大巨岩,基點就立在巨岩的上頭。
田良井山西峰:位在屏東縣三地門鄉,標高705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側刻三O九;座標216668 2513870

田良井山西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05 m) 2
田良井山西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05 m) 1
田良井山西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05 m)

趁小蔡認真清洗三角點時欣賞一下美景;
小蔡清洗基石
小蔡清洗基石

東邊透過樹林縫隙還是可以眺望田良井山及田良井西南峰連稜,南望日湯真~白賓山連稜,西北望對岸的三地山。
田良井西峰東眺田良井山
田良井西峰東眺田良井山
田良井西峰西北眺三地山 2
田良井西峰西北眺三地山 1
田良井西峰西北眺三地山
田良井西峰南眺鱈葉根山
田良井西峰南眺鱈葉根山 1
田良井西峰南眺鱈葉根山
田良井西峰俯瞰水門、隘寮社區及山地門山川琉璃吊橋
田良井西峰俯瞰水門、隘寮社區及山地門山川琉璃吊橋
田良井西峰俯瞰山地門山川琉璃吊橋
田良井西峰俯瞰山地門山川琉璃吊橋

過了一段時間山友叩晌等總算登頂趕上,拍完照後下山。
田良井山西峰山頂
田良井山西峰山頂 (2)
田良井山西峰山頂

0955 回到登山口後續往田良井山推進,當行進約2公里抵達海拔約950公尺時陰霾的天空飄起小雨,為安全計忍痛下撤,回到登山口後叩晌和高兄帶小蔡繼續到鄰近撿些郊山基點,我則打道回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