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12/03

陡登高雄桃源濁水溪山(2018.12.02)

南橫公路望濁水溪山(中)
南橫公路望濁水溪山(中)

濁水溪山位在高雄市桃源區荖濃溪的西岸,海拔1282公尺,在全國三角點資料庫裡山頂原立有一顆編號7183號的三等三角點和一顆冠字補近(2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但森林三角點一直沒人見過,直到2015.11.01由山友小蔡等從附近草叢中找出業已斷頭的森林點,並將之移置於三等基點邊,斷頭部分則有熱心山友將之修補連接上。

登濁水溪山的難度在於一路陡上,直線距離850公尺卻要爬升600公尺,而且一路有多路段是鬆散的石礫地形,往往好不容易爬一小段路稍一不慎又往下滑不得不重新來過,加之有幾處危險地形,所以登該山不得不慎!
歐帕喀爾山土產道登山口西北往濁水溪山(L)
歐帕喀爾山土產道登山口西北往濁水溪山(L)
老勤和山頂展望 2-1
老勤和山頂展望


攀登山頭:
濁水溪山位在高雄市桃源區,標高1282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183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26390 2566601;三等點旁邊另有一顆冠字補近(2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
登山里程:來回約4.6公里
總爬升高度604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2小時58分,下山1小時52分,上下山含休息合計5小時10分鐘
-----------------------------------------------------------------------------------------------------
行車資訊:
由寶來開車沿台20(南橫公路)東北行,行至台20線里程98.4K要進入復興街區處左轉經過瓦阿係吊橋(該吊橋可行小車),以下里程歸零累計;
0.6K 岔路取左行
1.3K 經過一處基地台、民宅區
1.6K 岔路取左下
1.9K 下河床走河床路過溪,高底盤車通行無礙,小車自行斟酌路況是否適宜行車
2.4K 遇十字路取左行
2.9K 遇岔路取左直行
3.5K 行車終點停車,座標227459 2566326,海拔702公尺。
濁水溪山行車終點
濁水溪山行車終點


步程簡述:
11:00 停車處出發,先沿水泥產道朝西南行約40公尺勘查地勢不好下切河床,右轉進入梅園朝西北行,抵達一座半邊已懸空的水泥蓄水槽邊有便道下到河床,濁水溪山登山口在西南方約200公尺的稜尾,穿越河床,跨過小溪朝登山口前進。
濁水溪山行車終點附近下切河床處
濁水溪山行車終點附近下切河床處
荖濃溪河床望濁水溪山
荖濃溪河床望濁水溪山
濁水溪山登山口東眺群山 1
濁水溪山登山口東眺群山
濁水溪山登山口河床東望群山
濁水溪山登山口河床東望群山



11:11 抵達濁水溪山登山口,座標227167 2566229,海拔711公尺;鑽進雜林陡上。
濁水溪山登山口
濁水溪山登山口



11:24 上到小支稜,長菅芒草叢被砍出一條小徑,近期應有隊伍或山友來爬過,沿小支稜上爬。
11:25 抵一片小竹林,穿過竹林繼續陡上。
11:35 進入鬆散石礫陡坡路段,進三步、退兩步,少部分路段有拉繩、樹幹可攀拉還算好走,大部分路段手無寸物可供攀拉,走來費力!
11:52 脫離鬆散石礫陡坡路段進入大片乾淨高大林木區,朝右往稜線爬升。
11:58 登上稜線崖邊,左轉沿稜線朝西北爬升,座標226997 2566386,海拔852公尺。
濁水溪山稜線
濁水溪山稜線



12:25 抵一處大塊亂石區,取左陡上。
登濁水溪山途中大亂石區
登濁水溪山途中大亂石區



12:39 又抵達一處竹林區,穿過竹林續往上爬升。
濁水溪山途中(海拔1033 m)東北眺群山 1-1
濁水溪山途中(海拔1033 m)東北眺群山
濁水溪山途中(海拔1033 m)東北眺群山 2-1
濁水溪山途中(海拔1033 m)東北眺群山
濁水溪山途中(海拔1033 m)東北眺群山 3-1
濁水溪山途中(海拔1033 m)東北眺群山



13:10 腹部被蜂蜇了一下,好痛,不知是否虎頭蜂,隔幾分鐘又有一隻停在頭髮上被我打死,如照片,此季節登山得注意四周是否有蜂群出沒。
虎頭蜂?
虎頭蜂?



13:12 進入芒草區,菅芒草不密無礙通行。
13:54 登上濁水溪山山頂,是一寬敞平坦地,基點立在西邊25公尺處高點上。
濁水溪山山頂寬敞平坦地
濁水溪山山頂寬敞平坦地



13:55 抵達濁水溪山山頂基點處,海拔1282公尺,山頂上立有一顆編號7183號的三等三角點,原在三等點西北邊10公尺處立有一顆冠字補近(2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多年來無人見過,直到2015.11.01由山友小蔡等從草叢中找出業已斷頭的森林點,並將之移置於三等基點邊,斷頭部分則有熱心山友將之修補連接上。
濁水溪山編號7183號的三等三角點及冠字補近(2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1282 m) 1
濁水溪山編號7183號的三等三角點及冠字補近(2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1282 m) 2
濁水溪山編號7183號的三等三角點及冠字補近(2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1282 m)
濁水溪山山頂
濁水溪山山頂



14:15 循原路下山,下山途中有些路段簡直是半坐半滑下山的。
15:50 下抵登山口
16:07 回到停車處,整裝後開車返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