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12/12

高雄那瑪夏鞍輪名山西北稜登頂記(2020.12.08)

河表湖山登山步道南眺大竹溪山、鞍輪名山 1-1

河表湖山登山步道南眺大竹溪山、鞍輪名山 

號稱那瑪夏雙尖的大竹溪山和鞍輪名山在2009年莫拉克風災前由小林林道上山,使用四驅車或機車連登兩山花半天的時間綽綽有餘,但自災後因為小林林道和高中林道中斷,造成這兩座山原有林道崩毀,自此未見登山客造訪,網路搜尋的資訊首次造訪者是201712月吳姐等從五子寮林道上山,花了三天的時間完登大竹溪山和鞍輪名山,聽說過程十分艱辛;隔年三月阿超和小花等再由該路線走了一趟,2019年開始陸續有山友經由該路線登大竹溪山。

為了探勘登鞍輪名山一日往返的新路線,小趙、阿標等人在 2018~2019 年間從鞍輪名山西北稜四度辛苦開路,終於重新把鞍輪名山西北稜的路徑開闢出來,使得此山能夠輕裝一日單攻,開通後雨林、孫道人和小榮等更經由西北稜登鞍輪名連走大竹溪再由五指寮林道下山完成一日二山縱走的壯舉,但這是神人行程非常人所能做到的;目前西北稜路線仍多困難危險地形,攀登時宜自我評估審慎為之,萬萬大意不得。

 

攀登山岳:鞍輪名山,又稱北大竹溪山,位於高雄市那瑪夏與甲仙交界處,標高166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182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16499 2565025

登山里程:往返全程約11.0公里

總爬升高度1303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6小時20分,往返費時10小時38分鐘

同行山友:小李、信堯、孔孟子、國俊

行車資訊:

由甲仙開車沿台29線往那瑪夏東北行,台29線在里程23K小林村紀念公園以北公路里程改為台29線臨11便道12K,從甲仙行約18公里於台29線臨11便道里程6.3K(“林安128”電線桿)右轉小土石產道北行,行約150公尺停車於路邊空地,座標213569 2566187,海拔433公尺;四傳車還可續行450公尺到鞍輪名岔路。

鞍輪名山停車處

鞍輪名山停車處

步程簡述:

06:30 停車處起登,出發前竟然巧遇十多年前同登霧頭山及一起走Y聖的山友國俊兄,他本計畫獨攀鞍輪名,因緣際會巧遇當然同行了!

此土石產道是神山西北稜的一條產道,土產道尚可行車450公尺,我們已停好車,因前方路況不明懶得再移車。

06:41 抵達鞍輪名岔路,座標213916 2566084,海拔484公尺,四傳車可開到此找地方停車;產道直行續朝神山西北稜上山,鞍輪名山則在北邊隔著楠梓仙溪支流的另一稜線,取左岔較小的產道下行。

06:44 下抵楠梓仙溪支流,有一段河床係伏流區,枯水期無水不必涉水;

楠梓仙溪支流

楠梓仙溪支流

 

過了支流續沿產道上行,此產道係鞍輪名山西北稜的產道。

06:45 抵岔路,該岔路是鞍輪名山另一登山口上來的岔路,座標213862 2566170,海拔468公尺;取右上行,此後遇幾處岔路均取右行。

07:15 前方產道荒廢取左上切,座標214568 2566024,海拔647公尺;

廢產道左上切

廢產道左上切

 

上切山徑不久接稜線取右循稜續行,偶遇竹林、亂石。

鞍輪名山山徑 (1)

鞍輪名山山徑 

 

07:25 再接到廢產道取右行,行沒多遠右側坍方處遙望對面的神山連稜。

鞍輪名廢產道南眺神山連稜 (1)

鞍輪名廢產道南眺神山連稜 

 

07:39 抵一倒塌廢鐵皮工寮,附近有兩桶藍色塑膠蓄水桶,座標214985 2565976,海拔753公尺;產道終止由工寮右側左上切入山徑上行。

鞍輪名廢產道倒塌工寮

鞍輪名廢產道倒塌工寮

 

07:44 又接到廢林道取左上行。

07:55 脫離廢產道取左上切,經過幾處竹叢,沿稜上行;

鞍輪名山山徑 (2)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不久遇長菅芒草區,信堯在前砍出一條通路,我們隨後跟上。

07:59 出長草區抵一處岩壁下亂石區,座標215090 2566039,海拔822公尺;亂石區多空隙且覆蓋長草,小心橫渡上行;

鞍輪名岩壁下亂石區 (1)

鞍輪名岩壁下亂石區 (2)

鞍輪名岩壁下亂石區 (3)

鞍輪名岩壁下亂石區

 

行約6分鐘抵岩壁下陡坡鬆散土石拉繩段,小心拉繩而上。

鞍輪名岩壁陡坡拉繩段 (1)

鞍輪名岩壁陡坡拉繩段 (2)

鞍輪名岩壁陡坡拉繩段 

 

08:09 上抵岩壁拉繩路段頂端,隨即再拉繩穿過芒草上抵右側崩壁瘦稜;

鞍輪名岩壁陡坡拉繩段 (3)

俯瞰鞍輪名岩壁陡坡拉繩段 

拉繩上瘦稜

拉繩上瘦稜

 

小心通過瘦稜後拉繩上切山坡上行;

崩壁瘦稜

崩壁瘦稜

 

穿過幾處黃藤、雜林、竹林抵一座小山頭。

08:24 抵一小山頭,海拔912公尺,在此小休再往東南循稜下行。

912山頭

912山頭

 

08:31 接廢林道續朝東南行,行不遠即取左順著稜線進入長上坡上行。

08:40 進入黃藤區,雖已砍開還是要小心,稍一不慎即被勾得皮開肉綻。

倒木黃藤區

倒木黃藤區

 

08:42 由一塊大巨岩右側繞過,隨即是一大片由左向右下斜約45度的長陡上大斜岩區,沿斜岩右側上行。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1)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2)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08:45 遇一巨岩,左右皆可行,繞過後續在斜岩右側上行左側岩稜下是峭壁,斜岩下積土處長滿長草還不難行。

鞍輪名山徑巨岩 (2)

鞍輪名山徑巨岩,左右腰繞均可

鞍輪名山徑巨岩 (1)

鞍輪名山徑巨岩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3)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4)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5)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6)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09:05 越稜點,由岩稜右側越過岩稜改走岩稜左側上行。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8)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09:10 又一處越稜點,由左側越過岩稜改走斜岩右側上行,經過稜線,山坡漸漸出現蕁麻科植物。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越稜點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越稜點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7)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9)

鞍輪名山大斜岩區

 

09:51 樹林緩坡遇岔路,左側不遠處為所謂的飛鼠營地,營地似已淹沒在一片蕁麻科植物中,座標215816 2565709,海拔1160公尺;

飛鼠營地

飛鼠營地

 

取右續行緩上。

細莖鶴頂蘭

細莖鶴頂蘭

 

10:18 上抵平台緩坡雜草區。

平台緩坡雜草區

平台緩坡雜草區

 

10:23 上抵一片長滿蕨類小平地;

蕨類小平地 (1)

蕨類小平地 

 

在小平地左側即是山友稱的標哥營地,看來也已荒廢,這一大片蕨類小平地也不是好走,跟著下載的航跡穿越。

蕨類小平地 (2)

蕨類小平地 

 

10:31 越過一條石頭長滿青苔的乾溪溝續行,行經一塊大巨岩後抵一處小空地。

10:35 在一小空地大休,放置一些下山用水及水果,座標216187 2565414,海拔1300公尺;

小空地大休

小空地大休

 

此處距山頂直線距離僅500公尺,竟要爬升360公尺,可想見最後一段攻頂段是一路陡!陡!陡!

10:45 續行開始在長陡坡爬升。

11:00 抵達大片長蕁麻科植物及高大菅芒草陡坡區,植被濕滑不好走,菅芒草又高又密,刀手砍得叫苦連天,目標朝向左上方喬木稜線。

蕁麻科植物、長菅芒草陡坡區 (1)

蕁麻科植物、長菅芒草陡坡區 (2)

蕁麻科植物、長菅芒草陡坡區 (3)

蕁麻科植物、長菅芒草陡坡區 

 

 

11:21 上切到喬木稜線繼續陡上。

上切喬木稜線

上切喬木稜線

 

11:48 抵此行最艱難地形~絕壁近乎垂直地形,座標216347 2565188,海拔1470公尺;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1)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2)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此絕壁地形高約三十公尺,近乎七、八十度的坡度踏點難找,真想不透去年阿標等是如何徒手上去綁這繩索的,現在縱使有了繩索與肩帶要攀登上去也不容易,臂力不足根本上不去;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11)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4)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10)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6)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我們為了避免落石一個一個輪流上攀,在此花了一些時間;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3)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5)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攀爬上30公尺的絕壁地形後又有幾段拉繩高落差危險地形,只是落差都不是很大,但還是有其危險性。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7)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9)

鞍輪名垂直絕壁段

 

12:23 終於登上最困難地形頂端,座標216342 2565120,海拔1549公尺;續行上坡仍很陡,但無危險性。

鞍輪名山最後陡坡段

鞍輪名山最後陡坡段

 

12:50 登上鞍輪名山頂平台,左轉朝東往基點方向前行。

鞍輪名山山頂平台

鞍輪名山山頂平台

 

12:53 登頂鞍輪名山,此山海拔166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182號的三等三角點;

鞍輪名山山頂 (1)

鞍輪名山山頂 (2)

鞍輪名山山頂

鞍輪名山三等三角點(# 7182 Elev. 1661 m) (2)

鞍輪名山三等三角點(# 7182 Elev. 1661 m) (1)

鞍輪名山三等三角點(# 7182 Elev. 1661 m)

 

山頂平緩,基石空地雜木圍繞加上雲霧濛濛毫無視野,拍照小休後循原路下山。

鞍輪名山山頂 (6)

鞍輪名山山頂 (5)

鞍輪名山山頂 (4)

鞍輪名山山頂 (3)

鞍輪名山山頂 

 

13:32 下抵最困難地形頂端,小心拉繩垂降,戰戰競競,怕萬一失手後果不堪設想。

13:45 安全下到困難地形底端,接下來的陡降坡也不輕鬆,植被沾滿霧雨非常濕滑,半坐半滑度過此路段。

16:33 回到產道取右下行。

鞍輪名廢產道南眺神山連稜 (2)

神山稜線的夕陽餘暉

 

17:09 返抵停車處,整裝後回到甲仙用餐,用完晚餐後各自返家,感謝小李兄帶我完成所謂的那瑪夏雙尖。

 

航跡檔:高雄鞍輪名山航跡(2020.1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