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01/10

攀登南投丹大林道拉夫郎山西北峰、卡社山(2021.01.06)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15)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攀登山頭:

拉夫郎山西北峰(哈珠蘭山、卡社山東南):位在南投縣信義鄉,標高1,61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冠字次川(06)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54689 2630958

卡社山:位在南投縣信義鄉,標高1,48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5973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52196 2632282

 

登山里程兩山連登往返合計12.1公里

登山口海拔852公尺

總爬升高度1,118公尺

登山時間:上下山費時7小時07

同行山友:喬格里、阿標

-------------------------------------------------------------------------------------------------------

行車資訊:

由昨晚宿營的地利村風雨球場出發沿台16線臨29便道往合流坪東行,行約11.8公里抵合流坪;

丹大吊橋遺址 (6)

丹大吊橋遺址

丹大吊橋遺址 (2)

孫海橋遺址

 

沿著河底便道經過鋼樑橋渡過濁水溪後接東端的丹大林道,丹大林道再行約3.8公里抵卡社山登山口,此處勉強可停一部車,我們車子續往前開120公尺停車,座標253342 2631083,海拔861公尺,此處約可停兩部車;

卡社山停車處 2

卡社山停車處(3.9K)

 

如再往前開100公尺在林道4.0K處另有空間亦可停車。

步程簡述:

由停車處回頭走約120公尺抵卡社山登山口,座標253250 2631058,海拔852公尺。

卡社山林道登山口 (2)

卡社山林道登山口 

 

07:02 登山口出發,沿路右(北側)舊林道上行,清晨的天氣有點迷霧,不知今天山上是否有展望;舊林道路徑清楚好走,沿途蠻多類似泡桐(不確定?)的落葉,在一片迷霧森林中腳踩著大片的枯黃落葉沙沙作響,走起來還蠻詩意的;

卡社山山坡林道山徑 (9)

卡社山山坡林道山徑 (11)

卡社山山坡林道山徑 (20)

卡社山山坡林道山徑 (30)

卡社山山坡林道山徑 (42)

卡社山山坡林道山徑 (45)

卡社山山坡林道山徑

 

經過幾處“之"字形盤升及穿越捷徑後行約1.7公里抵達林道終點。

07:50 林道終點左上切入山徑爬升,座標253036 2631533,海拔1138公尺。

08:04 山徑行約300公尺左側稜線有一處展望點,取左脫離山徑往展望點;展望點座標252856 2631609,海拔1233公尺,此時迷霧漸漸散去、太陽已露臉,遙望南邊丹大溪對岸的治茆山、南三段的無雙、東鑾、烏達佩等高山,高山下是一片白茫茫的雲海,景緻真是美極了!

登卡社山途中(H 1233 m)南望治茆等群山 (8)

登卡社山途中(H 1233 m)南望治茆山

登卡社山途中(H 1233 m)南望治茆等群山 (17)

登卡社山途中(H 1233 m)南望治茆等群山 

 

在展望點待了十幾分鐘後再沿稜線回到山徑繼續上行,隨著高度的爬升,清水、郡大、玉山、八通關等名山一一透過樹梢空隙映入眼簾。

登卡社山山坡林道南面展望 (1)

登卡社山山坡林道南望治茆山 

登卡社山山坡林道南面展望 (8)

登卡社山山坡林道南面展望 

登卡社山途中(H 1233 m)南望治茆等群山 (22)

登卡社山山坡林道南望烏達佩、東鑾、無雙等大山 

 

08:40 上抵卡社山、拉夫郎山西北峰稜線岔路,座標252784 2631928,海拔1385公尺,此處距登山口約2.6公里;稜線北望濁水溪上空也是一片雲海,雲海上遠方可遙望白姑群峰;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1)-1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5)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稜線左往卡社山下山時再前往,先取右沿關門古道稜線路前往拉夫郎山西北峰。

稜線路先緩坡下行,關門古道稜線路是一條寬稜,兩旁雜樹不是很高大但很整齊翠綠,舒適的一條登山步道。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08:45 一處石頭家屋遺址,僅剩下數道石牆遺跡,座標252874 2631954,海拔1376公尺;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1)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過了石屋遺址繼續緩下行,此時逐漸出現造型蠻不錯的栓皮櫟,此樹樹皮具厚軟而有彈性的木栓層,昔日是製作軟木塞的材料,印象中谷關七雄的波津加山及南三段的無雙部落附近有蠻多此樹種的群聚。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4)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6)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1)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08:52 關門古道稜線路下抵低鞍開始爬升,座標253024 2631933,海拔1352公尺。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4)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8)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29)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此時乾淨不算寬敞的頁岩稜線上的樹種除了栓皮櫟外也陸續出現剩下幾片殘紅的楓香,光禿禿的樹枝點綴幾片殘紅,映在藍天白雲上,加上栓皮櫟優美的造型,這古道的美真是無法以筆墨形容!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7)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此段古道的南邊展望奇佳,東巒大山、無雙山、八通關大山、玉山群峰、郡大清水治茆等高山毫不遮掩的一一呈現眼前,丹大溪溪谷是一片洶湧的雲海,登過的高山不少,見過的美景也不計其數,然而今天所走的古道、看到的奇樹、雲海、群山,能找到堪與媲美的屈指可數。

關門古道稜線(H1392 m)南望群山 1-1

關門古道稜線(H1392 m)南望群山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13)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關門古道稜線南邊展望 (5)

關門古道稜線南邊展望

關門古道稜線南邊展望

 

09:12 古道上抵一處小高點見到第二處石頭屋遺址,這間家屋遺址規模小多了,座標253172 2631955,海拔1411公尺;過了遺址古道有點小下坡。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33)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09:14 下抵斷稜下低鞍石屋遺址,正前方是一處斷頭稜,家屋遺址位在斷頭稜下的鞍部,座標253221 2631958,海拔1403公尺;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5)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家屋北邊即是斷崖,由遺址右側下行沿著山坡腰繞避過斷頭稜。

09:16 斷稜下右側山腰腰繞,經過一處廢棄獵寮遺跡及一兩處石屋遺址後回到主稜沿主稜爬升。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8)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37)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11)-1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關門古道稜線西北望卡社山 (1)

關門古道稜線西北望卡社山

 

09:32 抵一處石砌牆、家屋大建築,座標253426 2631941,海拔1480公尺,看不出是家屋或警所遺址。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11)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14)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12)

關門古道稜線石屋遺址

關門古道稜線東北望冠山、卓社大山 (2)

關門古道稜線東北望冠山、卓社大山 (4)

關門古道稜線東北望冠山、卓社大山

 

09:44 登上1521山頭,南眺治茆、玉山,北望冠山、卓社大山,此時水氣經太陽一曬雲霧已起,山頭漸漸罩上一層薄紗;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21)

關門古道稜線南望治茆山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16)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13)-1

關門古道稜線北邊展望

 

古道在山頭上轉向東南平緩前進;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42)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行約570公尺抵1548山頭,此段的栓皮櫟植株較大,葉子幾已掉光,行走在僅殘留幾片黃葉形同枯木的寬稜上,腳踩沙沙作響的枯葉,山友喬大形容為台版冬季戀歌場景,小趙補了一句~少了女主角!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89)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97)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0:00 抵達1548山頭,座標253923 2631624,海拔1548公尺;過了山頭古道小幅度下坡。

10:03 左側樹上高掛一顆巨大虎頭蜂巢,座標253951 2631571,海拔1540公尺;

關門古道巨大蜂巢 (3)

關門古道巨大蜂巢 (1)

關門古道巨大蜂巢 

 

仔細看還有蜂隻在進出,輕聲快速通過。

關門古道稜線東北望冠山、卓社大山 (9)

關門古道稜線東北望冠山、卓社大山

 

10:15 抵拉夫郎西北峰前最低鞍,座標254214 2631228,海拔1516公尺;左側山坡出現一片人造杉木林,這是今天見到的唯一一片針葉林,針葉林右側是垂直峭壁,此段古道較為狹小且漸漸轉陡往拉夫郎山西北峰爬升。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77)

關門古道稜線低鞍杉林瘦稜段,前為拉夫郎山西北峰

 

10:25 抵最後一段陡坡攻頂點,座標254482 2631024,海拔1556公尺,路旁樹幹斜靠一根鐵棍,小李兄稱之為鐵棍攻頂點;陡坡爬升。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82)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0:33 登上山頂緩平稜線,續朝山頂東南行。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86)

拉夫郎山西北峰山頂緩平稜線

 

10:38 登頂拉夫郎山西北峰,海拔1611公尺(GPS實測1619公尺),不是很寬敞的長條稜線上立有一顆冠字次川(06)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54689 2630958

拉夫郎山西北峰山頂 (10)

拉夫郎山西北峰冠字次川(06)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1611 m) 

拉夫郎山西北峰山頂 (8)

拉夫郎山西北峰山頂 (2)

拉夫郎山西北峰山頂 (4)

拉夫郎山西北峰山頂

 

山頂北邊透空處可遙望冠山、卓社大山;

拉夫郎山西北峰東北望冠山

拉夫郎山西北峰東北望冠山

拉夫郎西北峰西北望關門古道稜線 (5)

拉夫郎西北峰西北望關門古道稜線 

 

在山頂簡單用中餐、休息。

11:12 循原路下山。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88)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06)

優質的關門古道稜線 

 

12:20 回到稜線岔路取右直行往卡社山,先是下一小坡後山徑開始爬升;往卡社山的山徑四周都是雜木林,山徑也較狹小,比起拉夫郎稜線段是遜色不少。

12:25 又是一處石屋遺址,座標252610 2632001,海拔1389公尺。

12:37 抵達卡社山前1476山頭,山徑續往西北前進。

12:42 登上卡社山山頂,南邊有點崩塌的小山頭立有一顆編號5973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52196 2632282

卡社山三等三角點(# 5973 Elev. 1481 m) (5)

卡社山三等三角點(# 5973 Elev. 1481 m) 

卡社山山頂 (7)

卡社山山頂 (4)

卡社山山頂 (3)

卡社山山頂 

 

基點位在崩塌地邊緣,真擔心此基點恐有崩落的一天;卡社山山頂的展望應比拉夫郎西北峰好得多,可惜此時雲霧已遮住南北兩側的山頭,看不出山頭的輪廓,拍照後循原路下山。

13:14 回到稜線岔路取右下山。

14:05 下抵丹大林道登山口,取左回停車處。

14:08 返抵停車處,整裝後開車下山。

 

 

航跡檔:南投拉夫郎山西北峰、卡社山航跡(2021.01.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