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02/10

登台東達仁鄉姑子崙山東北峰(2022.02.08)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頂 (1)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頂 

姑子崙山東北峰位在台東縣達仁鄉大竹溪上游的一支稜脈上,沿著姑子崙山東北峰稜線往西爬升到最高點即是姑子崙山北邊的1648山頭(穗花山),所以嚴格來說它是位在1648山頭(穗花山)的東邊稜線上,所以較容易辨識稱呼應為1648山頭(穗花山)東峰,也許是1648山頭(穗花山)在地圖上無正式山名,所以以最近的山頭姑子崙山東北峰命名之;欲登此山最方便的路線是由土坂產業道路行車終點下切大竹溪(會進入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必須申請自然保留區進入許可證),然後沿大竹溪河床溯溪經數度渡溪,行約4.4公里的河床路再上切稜線山徑,走1.8公里山徑才抵基點處,由於河床路要經數度的渡溪,所以有季節限定,豐水期無法前往。

六禮山稜線西北展望

六禮山稜線西北展望

攀登山頭:姑子崙山東北峰,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66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冠字補沖(4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30238 2482659

登山里程:上下山全程13.1公里(產道往返0.6公里,河床路往返8.8公里,山徑上下山3.7公里)

總爬升高度569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含用餐休息4小時50分,往返費時7小時52分鐘

同行山友:耀輝、大榮、喬格里、小趙、小榮、阿標

--------------------------------------------------------------------------------------------

行車資訊:

由大武沿台9線北行,行至台9線里程406.8K處左轉舊台9線往大溪、愛國蒲西北行,行約550公尺岔路取右過溪蒲橋,過橋後岔路取左沿東68鄉道往土坂西行;東68鄉道行2.9公里於台坂派出所前遇岔路,右岔往台坂登呀里叭山、剎剎加倫山不取,取左往土坂西行;從台坂派出所西行3.1公里進入土坂部落,沿主線經過土坂部落後再行約550公尺抵土坂產業道路、紹雅產業道路岔路,右岔土坂產業道路已中斷取左紹雅產業道路直行;過新興橋後再行約800公尺右轉過2011年新建的新興橋;再行350公尺遇岔路,左岔續行迂迴上山可接達新產業道路(70鄉道)往新光部落、大武不取,取右岔新鋪水泥路下行,行約550公尺 過芭葩菈苒橋後遇T字路,右岔接土坂產業道路可登杜鴉原山東南峰不取,取左岔行800公尺遇右岔上山小水泥路為24林班林道可通往木仁莊山登山口不取,取左岔再行700公尺水泥路終止停車,座標234904 2482737,海拔175公尺。

步程簡述:

08:53 停車處出發,續沿土石產道西行。

土坂土石產業道路

土坂土石產業道路

 

08:56 抵產道岔路,岔路口立有一面“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界牌;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界牌 (2)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界牌 (1)

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界牌 

 

取左岔小路往大竹溪河床方向前進,路徑逐漸縮小但仍可看見小徑痕跡,應常有獵人使用。

09:00 由一棵獨立大相思樹旁下切抵大竹溪河床,座標234772 2482566,海拔170公尺;

土坂產業道路下切河床處

土坂產業道路下切河床處

 

第一次渡溪到對岸沿河床往上游西北行;

大竹溪渡溪 (1)

大竹溪渡溪 

 

大竹溪沿岸林相極美,大樟樹、茄苳樹還有一些不認識的喬木葉色青翠、樹型優美,不禁讚嘆今天即使沒登頂光看這些景色也值得了!

大竹溪河床邊巨木 (1)

大竹溪河床邊巨木 

 

09:21 再度渡溪到對岸,其實河床路就是無數次的渡溪沿河床往上游前進,所以此行程是有季節限制的,雨季溪水高漲湍急,無法前往。

09:28 河床右()岸一片大岩壁,岩壁部分剝落,顯現出一幅台灣的地圖,真是鬼斧神工,我以福爾摩沙岩壁稱之;座標234247 2482925,海拔193公尺。

福爾摩沙岩壁 (1)

福爾摩沙岩壁 (2)

福爾摩沙岩壁 

 

09:30 由一處深潭左側攀岩壁渡過,座標234218 2482895,海拔194公尺;

岩壁攀岩高繞

岩壁攀岩高繞

岩壁攀岩高繞(回程拍攝) (1)

岩壁攀岩高繞(回程拍攝) (2)

岩壁攀岩高繞(回程拍攝) 

 

有樹根及枝幹攀拉,小心點安全無虞。

09:47 第三度渡溪,左岸岩壁有噴紅色圓圈油漆,並寫“1”,可能是當地住民辦活動的里程標示;

大竹溪渡溪 (2)

大竹溪渡溪

 

看看就好,從下切到河床啟登到此河床路計行約1.5公里。

大竹溪河床路

大竹溪河床路

 

10:01 遠眺大竹溪上游雙乳峰,座標233433 2483367,海拔229公尺。

大竹溪合流口雙乳峰 (3)

大竹溪合流口雙乳峰 (1)

遠眺大竹溪合流口雙乳峰 

大竹溪合流口雙乳峰 (2)

大竹溪合流口雙乳峰 

大竹溪河床邊巨木 (2)

大竹溪河床邊巨木 

 

10:25 雙乳峰下合流口,座標232539 2483210,海拔246公尺,河床路計行約3公里;

雙乳峰下大竹溪合流口

雙乳峰下大竹溪合流口

 

右岔是大竹溪主流可登補沖(39)的舊大谷森林點,取左岔沿大竹溪支流朝西上行,一路再數度渡溪穿行於兩岸河床地。

大竹溪河床邊巨木 (3)

大竹溪河床邊巨木

大竹溪渡溪 (3)

大竹溪渡溪

大竹溪渡溪 (4)

大竹溪渡溪

 

11:04 抵大竹溪支流另一處合流口,座標231522 2483004,海拔286公尺;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尾 (1)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尾 

 

左右兩支流間稜線即是姑子崙山東北峰的尾稜,右岔支流的左岸是垂直峭壁無法上稜,登山口僅能從稜尾直接上切或另從右岔支流上行約200公尺取右上切。

我們上山時喬格里帶頭從稜尾直接上切,座標231511 2482995,海拔289公尺,途經拉大氣根上垂壁,喬格里當攻擊手上去後架設一條二、三十公尺肩帶輔助攀登,再經危險瘦稜、陡坡登上一台階地;

姑子崙東北稜尾危稜登山路徑 (1)

姑子崙東北稜尾危稜登山路徑 (2)

姑子崙東北稜尾危稜登山路徑 (3)

姑子崙東北稜尾危稜登山路徑 

姑子崙山東北峰地一處平台台階地

姑子崙山東北峰地一處平台台階地

 

小趙則沿左支流上行兩百公尺左右由左岸一處乾瀑對面右切沿另一支稜上到台階地與我們會合;

姑子崙山東北峰安全登山口對面乾瀑 (1)

姑子崙山東北峰安全登山口對面乾瀑 

姑子崙山東北峰登山口

姑子崙山東北峰登山口

 

小趙走的路線路徑安全好走,登山口座標231456 2482815,海拔303公尺,強烈建議使用該登山口勿走我們走的危稜登山口。

11:41 在台階地西端看到一處家屋遺址,規模很小不敢確定是否家屋,座標231380 2482908,海拔342公尺;

家屋遺址 (1)

家屋遺址

 

過了家屋遺址轉右由大台階地西端朝西北寬稜緩坡上行,寬稜左側下方即是大竹溪支流,西望大竹溪支流上游諸山頭。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徑俯瞰大竹溪支流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徑俯瞰大竹溪支流

 

11:56 又看到一處家屋遺址,座標231307 2482921,海拔357公尺,之後是一片緩平的亂石台階地;

家屋遺址 (2)

家屋遺址 

姑子崙山東北峰亂石階台地

姑子崙山東北峰亂石階台地

 

在亂石台階地間朝西南上行,有幾棵造型奇特壯觀的巨木矗立在台階地上。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線巨木 (1)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線巨木 (2)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線巨木 (3)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線巨木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線巨木 (5)

姑子崙山東北峰稜線巨木

 

12:15 開始急陡上坡,座標231098 2482802,海拔392公尺,拉著樹幹樹根陡上攀爬,走來有點累。

急陡上坡段 (1)

急陡上坡段 (2)

急陡上坡段

 

12:30 急陡坡頂端,座標230946 2482822,海拔479公尺,在此小休用餐。

樹幹上的鬼傘

樹幹上的鬼傘

 

12:45 餐畢續行上山。

12:56 上抵一處大台階平台,座標230778 2482828,海拔533公尺;

大台階家屋遺址群平台

大台階家屋遺址群平台

 

平台地分布四五座家屋遺址,過了家屋遺址後路徑在寬稜中取右朝稜線高點爬升。

家屋遺址 (3)

家屋遺址 (4)

家屋遺址 (5)

家屋遺址 

 

13:08 上到右側稜線,右下方是一落千丈的大竹溪支流,沿著稜線朝西爬升,稜線上巨木參天。

稜線巨木群

稜線巨木群

 

13:19 登上姑子崙山東北峰前小山頭,座標230411 2482808,海拔650公尺;

姑子崙山東北峰前小山頭

姑子崙山東北峰前小山頭

 

隨即再下切到一小鞍部往西南朝姑子崙山東北峰緩坡上行。

13:33 抵姑子崙山東北峰下一處雙股稜,座標230269 2482691,海拔672公尺;取左側往姑子崙山東北峰爬升。

13:37 登上姑子崙山東北峰,海拔660公尺(GPS顯示686公尺),說是東北峰其實僅是稜線上一處平緩的肩稜,肩稜上立有一顆冠字補沖(4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30238 2482659

姑子崙山東北峰冠字補沖(40)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660 m) (2)

姑子崙山東北峰冠字補沖(40)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660 m) (1)

姑子崙山東北峰冠字補沖(40)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660 m) ~清理前長滿青苔,喜歡這模樣

 

基點被敲掉一角,身邊沒黏著劑,僅用布條勉強纏在一起。

姑子崙山東北峰冠字補沖(40)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660 m) (4)

姑子崙山東北峰冠字補沖(40)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660 m) (3)

清理後的姑子崙山東北峰冠字補沖(40)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660 m)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頂 (3)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頂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頂 (8)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頂 (7)

姑子崙山東北峰山頂 

 

13:58 在山頂拍照休息後循原路下山。

14:56 下抵河床登山口上來第一處台階地,座標231369 2482902,海拔341公尺,早上是從左側沿危稜峭壁上來,小趙從右側稜線找到一條安全好走路徑,下山時取右從一堆岩石小丘旁右切下山,層層台階地形安全好走。

姑子崙山東北峰第一處台階地岩石小丘

姑子崙山東北峰第一處台階地岩石小丘

 

15:06 下抵大竹溪支流河床,座標231456 2482815,海拔303公尺,此為正確登山口癟早上走的登山口安全多了。

15:35 下抵雙乳峰下合流口,小休後沿大竹溪往下游東行。

16:45 返抵停車處整裝後下山,回到水底寮餐敘後結束今天的登山行程。

 

Alltrails台東--姑子崙山東北峰航跡(2022.02.08)

航跡檔:台東--姑子崙山東北峰航跡(2022.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