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03/09

台東造訪新出土基點--南呀里叭山、東高社山、新興山、他巴卡斯山西峰、他巴卡斯山基點峰、南規那山(2022.03.07)

土坂吊橋 (2)

土坂吊橋西南望新興山、他巴卡斯山

攀登山頭:

南呀里叭山: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55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41374 2486955

高社山: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37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36854 2484536

新興山: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38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自然石森林三角點,座標236017 2482582;自然石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他巴卡斯山西峰: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729公尺,山頂立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座標235238 2481661

他巴卡斯山基點峰: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716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35374 2481718;圖根補點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南規那山(麻利霧山、麻里烏山、麻里阿蘭社山北峰):位於台東縣金峰鄉,標高96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冠字補沖(09)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41787 2500802森林點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

南呀里叭山: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55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41374 2486955

行車資訊:

由大武街區沿台9線往太麻里北行,行至台9線里程406.8K處左轉舊台9線往大溪、愛國蒲西北行,行約550公尺岔路取右過溪蒲橋,過橋後岔路取左沿東68鄉道往土坂西行;東68鄉道行2.8公里於台坂派出所前遇岔路,左往土坂暫不取,取右岔東68-1鄉道往台坂村,東68-1鄉道行約1.0公里岔路,左岔往台坂部落不取,取右岔土坂往啦里吧部落聯絡道路上行,再行600公尺岔路取右急彎往拉里吧部落上行,100公尺遇岔路,取左岔往“全球基督徒禱告院”直上行,行約370公尺抵禱告院後右轉續行;此後一路沿主線行約2.8公里見路左一座綠色貨櫃屋前停車,座標241374 2486944,海拔552公尺;產道續往上行前往呀里叭山。

步程簡述:

在綠色貨櫃屋下產道旁幾棵小相思樹間找到南呀里叭山的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41374 2486955

南呀里叭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550 m) (2)

南呀里叭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550 m) (1)

南呀里叭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550 m) 

南呀里叭山山頂 (2)

南呀里叭山山頂 (1)

南呀里叭山山頂 

 

此點是大鵬醫師最近找出的,原點位在綠色貨櫃屋西側約3公尺的崖邊,民宅主人想在此另外安置一貨櫃屋,所以將它挖出來暫時放在民宅的空地上,經大鵬醫師和主人商量後共同將基石安置重立於此,很靠近道路,非常容易看到。

 

東高社山: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37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36854 2484536

登山里程:上下山合計1.2公里

總爬升高度:70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16分鐘,上下山含重立基石費時52分鐘

行車資訊:

由南呀里叭山循原路下山回到台坂派出所前岔路取右往土坂西南行,再行約3.8公里於將過土坂部落岔路右轉小巷上行,行約265公尺抵土坂公墓前岔路,座標237255 2484249,海拔181公尺;右岔直上往公墓、戶阿春山,取左岔小產道往東高社山;小產道行約850公尺怕前面路況不好,我將車停放一岔路口改搭小李四傳車上山,座標236952 2484235,海拔265公尺;四傳車再行450公尺於水泥路底停車,座標236920 2484319,海拔317公尺。

東高社山停車處

東高社山停車處

 

步程簡述:

由停車處沿有點荒廢的土產道續行,機車尚可行駛;土產道行約460公尺遇一岔路取右續行,再行30公尺取左切入林;

東高社山產道切入口 (1)

東高社山產道切入口 

 

隨即找到被大鵬醫師移置斜靠在一棵小樹旁的東高社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

東高社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370 m) (1)

東高社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370 m) 

 

我們在旁邊挖一小洞將之重置,重置後座標236854 2484536,距土產道約7公尺,現已將通路砍開,在土產道上即可看到基點。

東高社山產道切入口 (2)

東高社山產道切入口

東高社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370 m) (3)

東高社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370 m) (2)

東高社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370 m) 

東高社山山頂 (2)

東高社山山頂 (1)

東高社山山頂 

 

新興山: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38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自然石森林三角點,座標236017 2482582;自然石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登山里程:上下山合計1.0公里

總爬升高度:158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37分鐘,上下山費時1小時27分鐘

行車資訊:

由東高社山下山回到土坂部落接東68鄉道右轉西南行,行約650公尺抵土坂產業道路、紹雅產業道路岔路,右岔土坂產業道路已中斷取左紹雅產業道路直行;

土坂吊橋 (5)

土坂吊橋 (3)

土坂吊橋 

 

過新興橋後再行約800公尺右轉過2011年新建的新興橋;再行350公尺遇岔路,右岔新鋪設水泥路下行往土坂產業道路不取,取左沿紹雅產業道路上行,再行110公尺於經過土坂教會後遇岔路右轉上行,直上行約150公尺停車於道路最高點轉彎處,座標236176 2482778,海拔229公尺。

步程簡述:

由停車處南邊一座上藍下白大鐵皮蓄水塔右側小徑上行;

新興山登山口

新興山登山口

 

行不久遇左側一條大排水溝,排水溝對面是公墓,沿大排水溝右岸上行不久左切沿乾溪溝上行;

新興山乾溪溝

新興山乾溪溝

 

行約十幾公尺離開乾溪溝取左切沿碎石坡陡上到一小片草地;

新興山登山小草地

新興山登山小草地

新興山展望

新興山小草地東北展望

 

經過小草地後由草地上端朝東南陡登,此段路土質鬆散不太好爬;朝東南爬升約60公尺後右轉改朝西南爬升,再爬升約80公尺遇第一條廢產道,穿越廢產道繼續爬升約30公尺遇第二條廢產道,右轉沿廢產道行十餘公尺廢產道消失由幾棵大樹旁左上切;

新興山廢產道上切點

新興山廢產道上切點

 

再行130公尺左右上到最高點的樹林山頭,在山頭上找到新興山一顆上刻字的自然石,座標236017 2482582

新興山自然石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Elev. 380 m) (1)

新興山自然石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Elev. 380 m) 

 

此自然石找不到相關文獻註明冠字,有資深山友猜測會不會是另一位基石達人andrew 說的補沖31?待解;自然石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新興山自然石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Elev. 380 m) (2)

新興山自然石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Elev. 380 m)

新興山自然石森林三角點(Elev. 380 m)

新興山自然石森林三角點(Elev. 380 m)

新興山山頂 (2)

新興山山頂 (1)

新興山山頂 

 

在山頂拍照後循原路下山,此山往返費時1小時27分鐘,下山後在停車處用餐小休。

 

他巴卡斯山西峰: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729公尺,山頂立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座標235238 2481661

他巴卡斯山基點峰:位在台東縣達仁鄉,標高716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35374 2481718;圖根補點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登山里程:上下山合計1.4公里

總爬升高度:71公尺

登山時間:上下山費時49分鐘

行車資訊:

由新興山停車處續往前行接回紹雅產業道路後右轉沿紹雅產業道路南行上山,紹雅產業道路“之"字形迂迴上行3.2公里遇左彎岔路,座標236330 2481984,海拔402公尺;左後彎寬大看似主線產道勿取,該線為舊紹雅產業道路前行不遠已中斷不通,取右線直行較小產道繼續上行;產道再朝西南“之"字形迂迴爬升3.6公里後停車於路右一土岔路口,座標235269 2481342,海拔681公尺;產道續行可接東70鄉道出大武街區。

步程簡述:

取右側有鐵鍊阻路的土石岔路東北行;

他巴卡斯山登山口

他巴卡斯山登山口

 

行約150公尺到一大片種植檳榔和已落葉不知是何植物的大開墾區,大開墾區遇岔路取左沿長滿紫花藿香薊的產道北行;

他巴卡斯山開墾地

他巴卡斯山開墾地

他巴卡斯山展望

他巴卡斯山展望

他巴卡斯山登山路徑

他巴卡斯山登山路徑

 

行約300公尺抵達開墾地北緣稍下到凹地後再陡上左切入林,座標235257 2481654,海拔722公尺;

他巴卡斯山稜線切入口

他巴卡斯山稜線切入口

 

入林後朝西北再行35公尺在一棵大樹旁找到他巴卡斯山西峰的保安林水泥柱,座標235238 2481661

他巴卡斯山西峰保安林水泥柱(Elev. 729 m) (2)

他巴卡斯山西峰保安林水泥柱(Elev. 729 m) (1)

他巴卡斯山西峰保安林水泥柱(Elev. 729 m) 

他巴卡斯山西峰山頂

他巴卡斯山西峰山頂

 

由他巴卡斯山西峰沿稜線朝東北續行;

他巴卡斯山稜線

他巴卡斯山稜線

 

稜線緩下行約130公尺由一棵大板根樹旁下切到廢產道;

他巴卡斯山稜線大板根

他巴卡斯山稜線大板根

 

沿廢產道東行約二十餘公尺再左切入林到肩稜山頭,即在肩稜山頭找到他巴卡斯山基點峰的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35374 2481718,圖根補點旁邊另有一根保安林界水泥柱。

他巴卡斯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及保安林水泥柱

他巴卡斯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及保安林水泥柱

他巴卡斯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16 m) (2)

他巴卡斯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16 m) (1)

他巴卡斯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16 m) 

他巴卡斯山山頂 (2)

他巴卡斯山山頂 (1)

他巴卡斯山山頂 

 

拍完照後循原路下山,此山全程費時49分鐘。

 

南規那山(麻里烏山、麻利霧山、麻里阿蘭社山北峰):位於台東縣金峰鄉,標高96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冠字補沖(09)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41787 2500802;森林點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登山里程:上下山合計2.3公里

總爬升高度:109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37分鐘,上下山費時1小時25分鐘

行車資訊:

由他巴卡斯山停車處循原路紹雅產業道路下行經土坂、大溪回到台9405.7K處左轉往太麻里北行,行約17.25公里到台9線里程388.45K處左轉岔路往金峰鄉,我將車停在路邊空地共乘小李的四傳車上山;岔路朝西北行約260公尺左轉東64鄉道往金峰鄉嘉蘭西行,東64鄉道西行約3.2公里至嘉蘭遊客服務中心路口向右轉接依麻林道上行。

依麻林道每0.5公里立有一根綠底白字里程牌,但和GPS里程稍有出入,以下里程係根據GPS里程標示,和林道里程牌不盡相符;林道上行1.2公里遇右岔往垃圾掩埋場不取,取左續行;再行6.6公里(從嘉蘭遊客服務中心算起7.8K)抵達林試分所第二工作站,座標243336 2501150,海拔798公尺;

依麻林道林試分所第二工作站

依麻林道林試分所第二工作站

 

此處有一道管制門,據阿倫說平日有人看守,但說明來意都會放行,假日聽說門沒關,這就是林道的不確定性,今日無人看守但門未關,怕出來時門被關上所以留一紙條於門口,說明預定出來時間;

依麻林道林試分所第二工作站管制鐵門

依麻林道林試分所第二工作站管制鐵門

 

過了工作站鐵門再行2.5公里抵達依麻林道主線、支線分岔處,座標242573 2501887,海拔1047公尺,由嘉蘭遊客服務中心依麻林道起點到此GPS里程約10.3公里;

依麻林道主線、支線岔路

依麻林道主線、支線岔路

 

直行主線有上鎖鐵柵門,左轉支線下行,支線再行1.2公里停車於道路右下彎處路左小岔路口,座標242047 2501667,海拔975公尺;由嘉蘭遊客服務中心依麻林道起點到此GPS里程約11.5公里,一般高底盤車型車無礙。

南規那山停車處

南規那山停車處

 

步程簡述:

15:44 由停車處朝路左(西南)小水泥路西南行,行一小段後水泥路面終止轉為土路續行;

15:48 行約150公尺左上岔路不取,取右下直行,路右有黑色矮塑膠網圍籬;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 (1)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 

 

15:50 下行65公尺後進入高大長菅芒草叢區,座標241921 2501525,海拔969公尺;

南規那山高大菅芒草叢區 (1)

南規那山高大菅芒草叢區 

 

此片菅芒草叢範圍寬廣深遠、菅芒草又高大粗壯,如沒整理要穿越應是比登天還難,我們運氣好,近期剛砍伐過,在高大寬廣的草叢中闢出一條一兩公尺的陽關大道;

南規那山高大菅芒草叢區 (3)

南規那山高大菅芒草叢區 (2)

南規那山高大菅芒草叢區 

 

令人不解的是何單位所為?做何用途?因前方不見任何農作或造林等痕跡!

15:57 在菅芒草叢已闢小徑下行約170公尺遇一處多岔路可能是砍伐時嘗試錯誤的路線,取右岔繼續下行;

15:59 再行35公尺出了砍伐區段,此處像是一條廢產道,座標241860 2501389,海拔954公尺;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 (5)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廢產道

 

總計此高大長菅芒草區總長約兩百公尺,下降15公尺;出了高大菅芒草砍伐區後沿著廢產道續行,兩旁雖仍是菅芒草,但已走出明顯山徑不用砍伐;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 (2)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 

台灣及己(花)

台灣及己(花)

 

16:03 廢產道行約200公尺抵一片小草原空曠處,因霧茫茫四處毫無所見;

南規那山小草原空曠處

南規那山小草原空曠處

 

過了小草原廢產道小段有點荒廢但仍有明顯路跡;

16:07 廢產道底取左上切在山腰腰繞,座標241791 2501072,海拔958公尺;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 (4)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山腰腰繞

 

16:09 登上南規那山主稜,座標241822 2501029,海拔957公尺;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 (3)

南規那山登山路徑~上主稜

 

此後一路在主稜上朝南緩平無甚麼起伏的前進,但黃藤倒是蠻多的,前不久阿倫才來過砍了不少,我們就一路跟著阿倫的噴漆前行;

16:23 登上南規那山,此山三角點資料庫中稱麻里阿蘭社山北峰,地圖產生器則標示為麻里烏,也有一稱麻利霧山,山頂立有一顆冠字補沖(09)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41787 2500802,森林點旁另有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南規那山冠字補沖(09)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 (Elev. 967 m)

南規那山冠字補沖(10)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 (Elev. 967 m)南規那山冠字補沖(09)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 (Elev. 967 m)

南規那山山頂 (2)

南規那山山頂 (1)

南規那山山頂 

 

此山網路上找不到登山記錄,但地圖產生器有標示蚯蚓(Happyman)2018.02來過,阿倫則在今年(2022)02.25登頂,真是一座少受山友青睞的山頭,可能受到產道的不確定性及山徑高大範圍又寬廣的菅芒草所影響。

山頂拍照後循原路下山,此山上山走了37分鐘,上下山費時1小時25分鐘,如果那片菅芒草叢沒砍開,要登頂不知要花上幾倍的時間!

 

由南規那山下山後先到太麻里聚餐,用完晚餐後我和孔孟子先行離隊結束此趟台東登山行,小李等則夜宿台東繼續明日的登山行程。

 

Alltrails台東--南呀里叭山、東高社山、新興山、他巴卡斯山西峰、他巴卡斯山基點峰、南規那山航跡(2022.03.07)

 

航跡檔:台東--南呀里叭山、東高社山、新興山、他巴卡斯山西峰、他巴卡斯山基點峰、南規那山航跡(2022.03.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