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05/20

打狗、火鳳凰、2010

鳳凰花開、夏蟬高鳴、驪歌初唱……………
這是幾十年前每到畢業季節作文時必寫的文章破題,不知現在的學子是否還流行這一套?
最近高雄愛河邊、壽山頂、澄清湖畔的鳳凰木是一片火紅,使得原本就炎熱的南台灣更顯熱情奔放…….
----------------------------------------------------------------------------------------------------------------------------
鳳凰木
文名稱:FlamboyanttreeRoyal PoincianaRoyal Poinciana Flame Tree Peacacock Flower
學名:Delonix regia (Boj.) Rafinisque
科名:豆科(Leguminosea)鳳凰木屬(Delonix ) 
別名:金鳳花、紅花楹樹、火樹、洋楹
原產地: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南洋群島。
分布在台灣為常見的行道園藝樹。台灣全島低海拔栽培,南部山野歸化。
用途:1.行道樹、庭園綠蔭樹。2.木材可供薪炭。3. 黃蝶屬幼蟲食草。4.藥用:性味:樹皮:甘、淡、寒。效用:樹皮:平肝潛陽,解熱。治眩暈,心煩不寧;根:治風濕痛。
高約 8 -25 公尺 樹冠傘狀,樹皮粗糙,灰褐色,成株鳳凰木幹基部會出現板根。
葉:有二回羽狀複葉,羽片 9-25 對,每一羽片有小葉 10~40 對;小葉橢圓形至長橢圓形,長 0.5 -1 公分,寬 0.2~ 0.5 公分,兩面微被毛或光滑無毛,稍歪斜,先端圓形,小葉可達二千枚以上
花:腋間總狀花序,聚集於枝條末端。萼片 5,基部合生。花瓣 5,離生,約略等長,具長柄。雄蕊 10,紅色,離生。花冠鮮紅色,帶有黃色花斑,盛開時滿樹紅豔悅目,夏季 5-7 月間開花。
果實:莢果線狀長橢圓形,長 25~ 50 公分,寬 3~ 5 公分,褐色,扁平,革質,由縫線縱裂成二瓣。種子有斑紋,有毒,不可誤食
特徵:落葉性大喬木,高約 8 -25 公尺 樹冠傘狀,樹皮粗糙,灰褐色,樹冠傘狀半圓形,冬天會落葉。成株鳳凰木幹基部會出現板根。總狀或圓錐花序,花冠鮮紅色,帶有黃暈,盛開時滿樹紅豔悅目,夏季 5-7 月間開花。
有毒部位:花及種子。
中毒症狀:誤食種子中毒後有頭暈、流口水、腹脹、下痢等症狀。莖皮的淬取物對家畜有催吐作用和中樞神經的抑制作用。
資料來源:后里國中校園植物網站
--------------------------------------------------------------------------------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鳳凰花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