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08/23

黃山、婺源六日旅遊--黃山行腳第二天—北海景區(2016.04.15)

夢筆生花 1
夢筆生花
--------------------------------------------------------------------------------------------------------
承前文:黃山、婺源六日旅遊--黃山行腳第二天--西海大峽谷(2016.04.15
--------------------------------------------------------------------------------------------------------

1330 在白雲賓館用完中餐我們又來到光明頂,但今天天氣比昨天差很多,沒在此多做停留。
黃山光明頂

離開光明頂後一路往獅林大酒店前進,當過了觀石亭不久便到達往白鵝嶺與北海賓館的岔路,今天我們取右岔往白鵝嶺方向前進,下一個景點是始信峰。
1345 抵達白鵝山莊,小休後續行。

白鵝山莊遠望太平索道山上的丹霞站 1
白鵝山莊遠望太平索道山上的丹霞站


1424 路經黑虎松
黑虎松
黃山十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位於白鵝嶺索道站下​​坡至始信峰岔路口,海拔1650公尺處。獅子林有一高僧入定時,見一黑虎臥於松頂,後尋黑虎不見,只見古松高大蒼勁,幹枝氣勢雄偉,虎氣凜凜,且冠蓋濃綠近黑,似一黑虎臥於坡下,故名黑虎松
該松古松高大蒼勁,幹枝氣勢雄偉,虎氣凜凜,且冠蓋濃綠近黑,似一黑虎臥於坡下。樹高15公尺,冠蓋投影面達100平方公尺,據推算已有700樹齡。

黑虎松 1
黑虎松

1430 路經連理松
連理松
黃山十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位於自黑虎松始信峰途中左側。樹高20多公尺,在離地2公尺處樹分兩幹,並蒂齊肩,其粗細、高低幾乎一模一樣。
因為人們常以連理比喻夫妻,所以附於此樹的傳說也是愛恨纏綿的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故事。相傳二人曾於七夕明誓,百年之後同去黃山,修身養性再結連理。死後二人果然同遊黃山,並留戀此地美景而化身為連理松。
攜手同遊的戀人經由此樹,都要在這裡留影,讓古樹為幸福愛情作證。連理松旁有座小橋,是寄掛情人鎖的首選地。

連理松 2
連理松

1437 抵達始信峰。
始信峰
黃山始信峰在黃山北海散花塢東,凸起於絕壑之上,為36小峰之一,海拔1683公尺。這裡巧石爭艷,奇松林立,三面臨空,懸崖千丈,雲蒸霞蔚,風姿獨秀。相傳,明代黃習遠自雲谷寺遊至此峰,如入畫境,似幻而真,方信黃山風景奇絕,並題名始信,後逐漸名傳遐邇。
始信峰峰腰西側有密集參天的大松樹沿坡叢生,蒼勁多姿,奇態萬狀,故俗稱:不到始信峰,不見黃山松。此峰與東南一峰中隔丈許,古時曾斷木為橋,遊人手扶接引松而渡。如今已建石橋,名為渡仙橋,接引松依然挺立在橋畔。

始信峰景觀 (1)
黃山始信峰展望 2
黃山始信峰展望 1
始信峰
始信峰景觀 (17)
始信峰景觀 (12)
始信峰景觀
始信峰景觀
黃山北海賓館(From始信峰)
黃山北海賓館(From始信峰)
始信峰北眺獅子峰
始信峰北眺獅子峰


由始信峰下山後沿路回獅林大酒店,途經北海散花塢及獅子峰~~
1515北海散花塢。

北海散花塢
北海是黃山頂上的一塊小盆地,散花塢在北海賓館右側,環塢諸峰奇險難言,塢內蒼松怪石,應有盡有。春夏之交,奇花爭豔,萬紫千紅,若天女散花,故明代黃汝亭命名為"散花塢"。塢上有觀景台一座,立台觀之,奇景盡收。清人程之竣有詩:"何來天女散天花?原是天都仙子家。一塢花香分兩度,爭傳秋實與春華。"

攝於北海散花塢景點 2
攝於北海散花塢景點
北海散花塢景點展望 4
北海散花塢景點展望 (9)
北海散花塢景點展望
北海散花塢景點展望 (15)
北海散花塢景點展望

夢筆生花
北海散花塢左側,有一孤立石峰,形同筆尖朝上的毛筆,峰頂巧生奇松如花;筆鋒下有一巧石,形如人臥睡,故稱此景為夢筆生花

夢筆生花 2
夢筆生花

夢筆生花又名文筆生花,由筆峰和筆花松天合而成,詩仙李白曾樂醉於此,後人詩讚天然一管生花筆,寫遍奇峰入畫圖。筆峰海拔1640公尺,列入黃山36小峰,筆峰生成年代距今1.2億年,峰體上如筆頭下如筆桿,筆尖石縫中又巧生奇松,狀如綻花;峰前另有一峰,頂分五岔,稱為筆架峰;一塢之內,有筆有架,相映成趣。
北海散花塢景點展望(左為筆架峰,右為夢筆生花)
北海散花塢景點展望(左為筆架峰,右為夢筆生花)
夢筆生花 5
夢筆生花 6
夢筆生花
筆架山 2
筆架山 1
筆架山

原先的夢筆生花峰頂上生長的是一棵樹齡約六百多年的黃山松(擾龍松),但在1980年代因條件惡劣,樹齡過高,擾龍松開始出現衰老跡象,主幹脫皮,松針脫落,黃山管理部門雖然探索採取了一些措施,但終究無回天之力;為了恢復此勝景之舊觀,黃山管理部門按照原來造型,製作了一個塑料松樹,安裝在筆峰的頂端,因而引來造假之譏。
直到黃山列入世界遺產後,由於對於景觀的完整性及原真性的要求迫使黃山管理者考慮採取新的措施,經過專家反複遴選和精心培育,20043月一棵樹齡約50年的松樹移植到44.4公尺高的筆峰頂端,這才導正了黃山景觀造假的負評。

獅子峰
獅子峰位於北海西北部,海拔1690公尺,酷似一隻伏臥的雄獅,故名獅子峰;獅頭昂向丹​​霞峰,清涼台落於獅腰處,曙光亭位於獅尾,而獅子張嘴的地方是原獅林精舍,精舍附近有扇子、麒麟等奇松和薄團、鳳凰等古柏,又有四季噴湧的天眼泉和古木參天的萬松林。登頂獅子峰,丹霞、石鼓、石門、棋石、白鵝、始信諸峰及貢陽山、光明頂等,盡入眼簾。故有民謠曰:不到獅子峰,不見黃山踪。

十八羅漢朝南海
十八羅漢朝南海位於北海景區,在始信峰與仙人峰之間的石筍矼上有一排石人,有的矗立峰頭,有的靜坐松下,有的手持雨傘,有的攜杖緩行,形態各異。他們騰雲劈霧,個個都面向南方進發。今人有詩讚曰。「羅漢參差貌入神,為朝南海駕雲層。黃山聖地多靈瑞,怪石頑皮幻作僧。」
黃山獅子峰稜線展望 2
曙光亭附近展望,最右為始信峰 
曙光亭附近展望 (2)
曙光亭附近展望
仙人下棋(攝自獅子峰曙光亭)
仙人下棋(攝自獅子峰曙光亭)
曙光亭附近展望(十八羅漢朝南海)
曙光亭附近展望(十八羅漢朝南海)
曙光亭附近展望 (1)
曙光亭附近展望
曙光亭附近展望 (9)
曙光亭附近展望


清涼台
觀賞北海景色的重要景點清涼台,就在獅子峰的山腰上,它是北海觀日出雲海的最佳處,故有黃山第一台之稱。站在清涼台還能看到眾多的巧石,如豬八戒吃西瓜十八羅漢朝南海觀音飄海等,形象維妙維肖。這一帶風景多且集中,各路遊人登山,均在此集散。

清涼台展望 (32)
清涼台展望 (3)
清涼台展望 (13)
清涼台展望 (24)
清涼台展望 (30)清涼台展望 (28)
清涼台展望 (27)
清涼台展望 (14)
清涼台展望
清涼台展望 (35)
清涼台展望 (36)
清涼台展望 (29)
清涼台展望

猴子觀海
猴子觀海,當地居民習慣稱為猴子望太平,是黃山的一處奇石景觀。猴子觀海位於黃山風景區北海景區黃山獅子峰前,一石猴獨踞峰頂,彷彿極目遠望,又似縱身跳躍靜觀雲海。雲霧繚繞之中,山腳的太平縣城時隱時現,這奇幻之景被猴子盡收眼底。風雲變幻、光影交錯,曼妙玄幻的太平夜景蔚為壯觀。千百年來相依相伴,猴子眼中的太平縣也幾經變換,唯一不變的是靈猴對太平的守望和當地居民“天下太平”的美好願景。

獅子峰、猴子觀海
獅子峰、猴子觀海
猴子觀海 3
猴子觀海 2
猴子觀海 1
猴子觀海


1600獅林大酒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