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08/27

黃山、婺源六日旅遊--第五天江西婺源彩虹橋(2016.04.17)

婺源彩虹橋 4
婺源彩虹橋 

今天安排的行程是婺源鄰近的景區彩虹橋、思溪延村、李坑,然後再拉車回到杭州,今晚就住在杭州,明天搭機返台,結束六天的黃山、婺源旅遊。
早上起來在婺源賓館附近走走,初窺該城市之一角。
婺源賓館 1
婺源賓館 2
婺源賓館
婺源賓館前廣場
婺源賓館前廣場
婺源縣人民政府
婺源縣人民政府
婺源文公闕里 3
婺源文公闕里 2
婺源文公闕里

早上八點鐘由婺源賓館出發,今天的第一站是清華鎮的彩虹橋,行車約四十分鐘左右抵達彩虹橋,在此停留一小時。
婺源街道
婺源街道
徽式建築
徽式建築與山景 2
徽式建築與山景
------------------------------------------------------------------------------------------------------
彩虹橋
清華彩虹橋位於江西省婺源縣清華鎮,是一座樑橋,橋面上建有廊屋,故為廊橋。 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婺源彩虹橋東端橋頭 1
婺源彩虹橋東端橋頭 2
婺源彩虹橋東端橋頭
彩虹橋下的磴步橋 3
彩虹橋下的磴步橋 2
彩虹橋下的磴步橋
婺源彩虹橋 1
婺源彩虹橋 5
婺源彩虹橋


據《婺源風物錄》說彩虹橋始建於宋代,但清道光《清華胡氏仁德堂世譜》和光緒《婺源縣誌》均記載其修建於乾隆年間。彩虹橋長140公尺,寬3.1公尺,有4個橋墩、5個橋洞。橋墩由條石砌成,長14.37公尺,寬7.15公尺,高8.1公尺,迎水面作分水。

婺源彩虹橋具分水功能的橋墩 1
婺源彩虹橋具分水功能的橋墩 2
婺源彩虹橋具分水功能的橋墩

橋洞跨度9.812.67公尺,大小不等。兩墩間架四根大木為梁,樑上再架木板。橋面上設廊,兩坡頂,橋洞上寬4.5公尺,橋墩上寬11.5公尺,墩上的廊屋更高、寬度更大。
婺源彩虹橋橋廊樑架 2
婺源彩虹橋橋廊樑架


東部第二個橋墩上設有神櫥,祀奉大禹,兩側楹聯為李白《秋登宣城謝眺北樓》詩句「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彩虹橋由此而得名。
橋上的神櫥祀奉大禹
橋上的神櫥祀奉大禹
婺源彩虹橋水車磨坊
婺源彩虹橋水車磨坊
彩虹橋下的磴步橋 1
彩虹橋下的磴步橋 6
彩虹橋下的磴步橋

彩虹橋兩岸,群山如黛,橋下綠水長流;穿過彩虹橋到對岸,有一條小路通向小山頂上的一座寺院--彩雲寺,步行時間約五分鐘左右。
Picture 172
彩虹橋畔群山如黛綠水長流 1
彩虹橋畔群山如黛綠水長流 2
彩虹橋畔群山如黛綠水長流
婺源彩虹橋 6
婺源彩虹橋

清華鎮彩雲古寺
彩雲古寺始建於宋代,距今八百多年歷史,是出資捐建彩虹橋的胡濟祥大師出家寺廟,寺內徽派建築,白牆清瓦,八百多年以來,香火鼎盛,至今還保存康熙三十年石刻碑和鎮寺之寶--綠檀雕刻的釋迦牟尼涅槃像。

婺源彩虹橋彩雲寺 1
婺源彩虹橋彩雲寺 2
婺源彩虹橋彩雲寺 3
婺源彩虹橋彩雲寺 4
婺源彩虹橋彩雲寺
徽式建築與山景 1
徽式建築與山景

我們在彩虹橋停留至0940才離開,續往下個景點思溪延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