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12/07

司馬庫斯巨木登山口登西丘斯山、雪白山、東泰野寒山O形環走(2016.12.03)

雪白山山頂 4
雪白山山頂 

小蔡安排1234兩天攀爬司馬庫斯和泰崗、鎮西堡地區幾座中級山,我和屏東山友高緣泉兄約好前一天同搭台鐵火車到新竹轉內灣線到內灣,然後搭小蔡的便車赴司馬庫斯,當晚宿司馬庫斯,第二天依計畫先攀爬西丘斯山、雪白山、東泰野寒山。
攀登山頭:
西丘斯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桃園市復興區交界處,標高242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冠字次寺(01)號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88265 2720359
泰矢生山:又稱雪白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與桃園市復興區交界處,標高2444公尺,是桃園市的最高峰,山頂立有一顆編號1531號的二等三角點,座標286900 2721072
東泰野寒山: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標高211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6293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83611 2720230
登山里程:來回21.3公里
總爬升高度1575公尺
登山時間14小時52

同行山友:謝明學、高緣泉、蔡正沂、李飛刀、吳柔芝

-------------------------------------------------------------------------------------------------------
步程簡述:
0600 由司馬庫斯旅遊服務中心出發,沿著巨木登山口步道前進。
0607 抵達舊部落、巨木登山口岔路,左往舊部落,也就是東泰野寒山登山口;取右往巨木登山口。

司馬庫斯舊部落、巨木群岔路
司馬庫斯舊部落、巨木群岔路
司馬庫斯巨木登山口
司馬庫斯巨木登山口

0627 遇岔路,左岔是往雪白山頂稜線,取右續行。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

0646 路右一座景觀廁所,路左一棟木屋。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景觀廁所 1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景觀廁所
巨木區步道山景 1
巨木區步道山景

0701 楓香亭。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香菇亭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香菇亭

0721 路右名為“天空之城”的景觀廁所。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景觀廁所 2
司馬庫斯往巨木區步道景觀廁所
巨木區步道山景 2
巨木區步道山景

0736 經過一座木橋後正式進入巨木區(286232 2718950,海拔1589公尺),漫遊巨木區。
司馬庫斯巨木群巨木 1
司馬庫斯巨木群巨木 4
司馬庫斯巨木群巨木 3
司馬庫斯巨木群巨木 2
司馬庫斯巨木群巨木

0756 大老爺神木(286413 2719103,海拔1636公尺);
司馬庫斯巨木群大老爺神木 3
司馬庫斯巨木群大老爺神木 1
司馬庫斯巨木群大老爺神木 2
司馬庫斯巨木群二老爺神木

然後由大老爺神木後面小徑往東北一路上爬,沿路又見到多棵巨木。
巨木群登山步道 1
巨木群登山步道 2
巨木群登山步道
小蕈 2
小蕈 1
小蕈 5
小蕈

0855 抵達雙溪匯流處(286822 2719699,海拔1773公尺),此處是泰崗溪和其左側支流匯流處,在此小休。
巨木群登山步道雙溪匯流處
巨木群登山步道雙溪匯流處

0905 續行,橫度過泰崗溪後由支流與泰崗溪中間山稜繼續上登。
巨木群登山步道渡溪處
巨木群登山步道渡溪處
雙溪匯流處上切點
雙溪匯流處上切點

0916 二老爺神木,接下來是一路陡上。
司馬庫斯巨木群二老爺神木 1
司馬庫斯巨木群二老爺神木 2
司馬庫斯巨木群二老爺神木 3
司馬庫斯巨木群大老爺神木
雪白山登山步道 2
雪白山登山步道
雪白山登山步道 1
雪白山登山步道

0948 又出現幾棵大巨木。
雪白山登山步道旁巨木 2
雪白山登山步道旁巨木

0952 橫度一條乾溪溝,接著是拉繩上切路段,有點難度,小心踏點及濕滑石頭;過了拉繩上切路段後繼續緩上,沿途又經過幾棵大巨木。
雪白山登山步道 3
雪白山登山步道
雪白山登山步道旁巨木 4
雪白山登山步道旁巨木

1030 上抵雪白營地,座標287673 2720587,海拔2118公尺,營地還算寬敞,但感覺上有點潮濕;
雪白營地
雪白營地

此處是重要岔路口,右往“鴛鴦湖、100林道”,直上往“西丘斯山、雪白山”稜線鞍部岔路口;休息十來分鐘後繼續上山。
1054 上抵雪白山、西丘斯山鞍部(287702 2720718,海拔2196公尺);

雪白山、西丘斯山鞍部
雪白山、西丘斯山鞍部

背包置此輕裝往右(東南)攻西丘斯山。往西丘斯山稜線一路幾乎行走於箭竹海中,由鞍部開始先行一段平緩的地形後就是陡登路段。
1109 開始陡升,海拔約2203公尺。

西丘斯山登山步道 1
攀登西丘斯山 1
攀登西丘斯山

1137 上到西丘斯山山頂稍緩平區(288138 2720403,海拔2381公尺),繼續在箭竹海中朝東南緩上。
1145 登頂西丘斯山。

西丘斯山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2427 m) 1
西丘斯山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2427 m)
西丘斯山山頂 1
西丘斯山山頂 2
西丘斯山山頂

西丘斯山標高242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冠字次寺(01)號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山頂不大但記錄記載視野極佳,天氣好時可遠眺巴博庫魯山、復興尖山、玫瑰西魔山及塔曼山一帶,南邊可遠眺大霸尖山、南湖中央尖等高山,可惜今日雲霧已起無展望;若由稜線續往東行可往東丘斯、唐穗等山。
西丘斯山山頂景觀
西丘斯山山頂景觀 1
西丘斯山山頂景觀

1215 下山。
1225 開始陡下,路面有點濕滑,拉著箭竹小心下降。
1258 回到雪白山、西丘斯山鞍部,在此午餐小休。
1318 續行,取左(西北)往雪白山山頭上行。
1324 上抵一處緩平地形,林相非常優美;

雪白山登山步道巨木
雪白山登山步道巨木

然後一路在稜線上緩步爬升,坡度不像西丘斯山那麼陡峭,所以走起來輕鬆多了。
1410 登頂泰矢生山(雪白山)。

雪白山二等三角點(# 1531 Elev. 2444 m) 1
雪白山二等三角點(# 1531 Elev. 2444 m)

泰矢生山(雪白山)屬於雪山山脈,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及新竹縣尖石鄉的交界處,海拔2444公尺,是桃園市最高峰,山頂立有一顆編號1531號的二等三角點,基點處位在樹林間無展望;雪白山山頂是一處三叉路,東向為剛才由西丘斯山上來的路線,西南向為司馬庫斯、東泰野寒山方向,北邊山徑可循泰雅古道出嘎拉賀登山口。
雪白山山頂 1
雪白山山頂 3
雪白山山頂

1438 續行,往西南朝東泰野寒山前進。
猴板凳
猴板凳
雪白山稜線巨木 1
雪白山稜線巨木 2雪白山稜線巨木

1521 一處疑似廢獵寮,僅剩兩棵樹幹間橫架著的一根長樹幹。
1532 陡降點,坡陡小心下降。

雪白山稜線山徑
雪白山稜線山徑

1542 一棵大樹幹上訂有一片鳴聲隊“往東泰野寒山、雪白山”指示牌,在此被路條誤導偏北行,發現偏離航跡後再修正回來,正確岔路在西邊約2~30公尺處。
稜線岔路指示牌 1
稜線岔路指示牌

1544 三岔路,此處是一小空地,左岔路可下雪白山的舊部落登山口再下接早上0627的岔路,右往東泰野寒山;取右行。
雪白山稜線岔路 2
雪白山稜線岔路

1557 瘦稜小山頭(2200公尺),過瘦稜後開始下坡,沿路有箭竹,地形漸趨險惡難行。
瘦稜山頭
瘦稜山頭

1604 左邊岩壁右腰繞,然後再切回稜線,循稜陡下,路滑難走,地形有點險惡。
雪白山稜線山景
雪白山稜線山景
秋景
秋景

1629 泰雅古道岔路口;右往“泰雅古道”,左岔路可下雪白山的舊部落登山口;直走往東泰野寒山;取直行翻越小山頭。
1636 杜鵑林空地(284846 2720473,海拔2059公尺),蠻寬敞的,可惜有時間壓力無法在此休息。
1650 路徑右下一處看似帆布獵寮;過獵寮後天色漸暗,大夥而先上頭燈,準備摸黑趕路。
1733 抵達重要岔路口(283832 2720223,海拔2099公尺),此處是東泰野寒山攻頂點;直走循稜往東泰野寒山,左切離稜下司馬庫斯。取直走先登東泰野寒山,然後再回此處下司馬庫斯。
1741 遇一大巨石,由巨石右側與大樹縫隙小心爬升越過。
1748 一片漆黑中登頂東泰野寒山;東泰野寒山,標高211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6293號的三等三角點。

東泰野寒山三等三角點(# 6293 Elev. 2111 m) 1
東泰野寒山三等三角點(# 6293 Elev. 2111 m)
東泰野寒山山頂 1
東泰野寒山山頂 3
東泰野寒山山頂

1840 大夥兒在山頂鬼混了將近一個小時後下山。
1854 摸黑下到司馬庫斯岔路,取右下,天黑坡陡,小心下行,速度很慢。
1948 直下斷稜,左切離稜陡下(283828 2719707,海拔1769公尺);此後路段土石鬆碎,坡陡危險,可以拉攀的樹枝或芒草少之又少,是一段相當危險的路段,加上天黑難以研判前方路況,僅能依據航跡隨時修正方向,走來真是提心吊膽。
2005 轉折點(283913 2719692,海拔1717公尺),續往下陡切,事後比對林老師航跡應該在此點朝東續行可接上廢棄土面產道,再接上水泥產道;我們在此續往下陡切進入竹林後再設法下切到水泥產業道路。
2021 下接水泥產道(283973 2719657,海拔1701公尺),左往舊部落雪白山登山口,右往司馬庫斯;取右踢產業道路回司馬庫斯。
2037 左岔往巨木登山口,取右續下。
2040 接到往巨木群步道,取右回司馬庫斯旅遊服務中心。
2050 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到司馬庫斯旅遊服務中心,行程有點苦;看過紀錄此O形環走時程大約在12~14小時之間,我們花了14小時50分鐘,冬天白天較短摸黑行走也是原因之一,所以要走這段行程還是建議白天較長的夏天較為理想。
 


航跡檔:西丘斯山、雪白山、東泰野寒山O形環走(2016.1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