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1/23

歲末登鱈葉根山(2009.01.22)

鱈葉根山(右)、北大武山(白雲覆蓋)

 

在美四個多月因正值雪季,除了九月爬過Mount YaleFlattop Mountain外便未再登過山。回台後迫不及待的找座郊山爬一爬,根據7777前輩的紀錄登鱈葉根山有一捷徑,便根據其紀錄一訪鱈葉根。

22日一早先到瑪家分駐所辦入山,然後沿屏35線走約10K到屏3510.385K的終點指示牌,此為白露附近,也是登真風矢山的岔路口過後約200多公尺的地方(登真風矢山的岔路口在屏3510.15K處,路左有一座涼亭。)

屏35公路北望(From 5K附近)

 屏35公路北望(From 5K附近)

屏35公路北望(From 真風矢山登山口) 1-1

 屏35公路北望(From 真風矢山登山口)

 

 

由此為【0K】起算點,繼續順路經瑪家國小,走約0.85K遇右岔上坡路,路口有【瑪家高分53】電線桿,右轉走約0.45K遇左岔較小的水泥路(由屏3510.385K終點指示牌到此約1.3K),路口電線桿為 【瑪家分  55R  11(電桿有油漆三角點往右記號,此右轉的主要道路再走約3.5K可到往真笠山及現在爬鱈葉根山的登山口,勿取。)

 

於此岔路口左轉水泥路,沿斷斷續續的水泥路走約2K會遇右岔上坡路(由屏3510.385K終點指示牌處到此約3.3K,快到此岔路前約數 十公尺 路右有【蔡氏耕園】民房,若左轉再走約0.9K可到一農場。)

蔡氏耕園

 

路口有【瑪家高分55R 11L 48】電線桿,右轉不久就完全是土石路,非高底盤車勿上。

 

走約0.55K於大左轉彎處遇右岔較不明顯的路不取,左轉走約0.5K左側有工寮,繼續沿林道走約0.7K可到右側廢棄開墾區,有一叉路,在此停車。(若四傳車可再續行到路底,非四傳車勿輕易嘗試)

 停車處

 

09:06在此整裝後,取左沿林道而行。往北展望大母母、麻留賀、井步、霧頭等山。

鱈葉根山停車處北望群山 3-1

停車處北望群山

 

過廢棄開墾區繼續沿林道走約0.5K即可到達路底大又平的開墾地(最後這500公尺有一陡下坡處,回程若非四驅車,可能會打滑爬不上去)

09:14 寬平開墾地,左邊有工寮,右後邊有一條廢棄林道可到上面的開墾區,勿取。

寬平開墾地登山口

 

正確的登山口是右前方不明顯入口的取水小水管小徑,無路條,進入約十幾公尺才發現一條台灣三角點調查隊的黃色路條。

 

由登山口先平緩走約150公尺(7~8分鐘,此段小水管路路況不太好,要小心走)

09:23 右轉開始陡上坡。

09:32 上到一平坦地,右前方有大凹谷,沿左邊水平繞過(只發現一橘紅色路條)。繞完後又開始右轉陡上坡(菅芒草高大,仔細找路徑,登山口現有一倒下樹枝擋路,鑽過即可)

09:56 上抵稜線接傳統路線。此岔路口在1375峰東南方約150公尺處,右往真笠山,左往鱈葉根,取左沿稜線而行。

10:02 1400山頭後下到1370鞍部,開始陡上。超陡坡,但有繩索可拉,惟土石鬆軟,若兩人以上同行要特別小心落石。

10:20 抵達廢棄鋁梯處,由右腰繞。此處右側斷崖,要特別小心。

俯瞰瑪家、三地門(From 廢棄鋁梯附近)

 遠眺真笠山稜(From 廢棄鋁梯附近)

 遠眺真笠山稜(From 廢棄鋁梯附近)

鱈葉根山北望群山(From 廢棄鋁梯附近) 2-1

 北望群山(From 廢棄鋁梯附近)

 

 

10:34 登頂鱈葉根山(海拔1556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20)

鱈葉根山三等三角點(#7120 Elev.1556 m)

鱈葉根山頂 

 

三角點處可容納十人左右休息,四周雜木擋住視線,惟從樹縫仍可見北大武、霧頭、井步等山,井步山頂的鐵架亦隱約可見。續往前行是通往日湯真山的步道。

東眺北大武(From 鱈葉根山頂)

 西北眺霧頭、井步山(From 鱈葉根山頂)

 

 

休息一會兒正打算下山時忽聞半山腰有聲響,不久有一男二女登山客登頂,閒聊之後得知同是高雄來的山友;男的林姓山友服務於明陽中學,兩位女山友則是來自哈瑪星的一對母女,母女同愛爬山,真難得!

 

11:30 告別三位山友下山。

11:47 下抵1370鞍部。

11:52 抵三叉路,取右下。

12:07 抵平坦地

12:18 抵寬平開墾地登山口,前往工寮一窺究竟,發現這是一間高不及 一米 半的工寮,大門深鎖;庭院有桌椅,亦有水源,遂決定在不隨便碰觸私物原則下在此小休、午餐。

12:46 收拾好背包下山,謝謝屋主,雖然我不認識你。

12:57 抵停車處,整裝後下山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