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1/31

大母母山快樂行(2009.01.30)

大母母(L)、麻留賀(R)山(From 德文山眺望東北) 

大母母山登山路徑圖

 

 

登山日期:2009.01.29~30

登山人員:SandyChrist Sampras茂雄、仙德、柏宏、鴻津、小芸、小白、基滿。

山岳簡介:大母母山標高2424公尺,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霧台鄉間,山頂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654。要登頂此山必須由佳暮中興林道進入,登山口在林道11.4K左右。登頂沿路林木茂盛,是一路徑優美的中級山,基點無展望,午後多雲霧。

機車或高底盤車可開到中興林道水泥地盡頭,接土石路到11.4K崩塌地前登山口。

鱈葉根山北望群山(From 廢棄鋁梯附近) 2-1

鱈葉根山北望大母母等山

大母母、麻留賀山(From 神山部落北眺 )

 

 

D 1 (01/29) 天氣晴

和茂雄等台南的山友約在三德檢查哨會合,春節期間遊客超多,辦理入山者大排長龍。三點多人員到齊,辦好入山後出發前往佳暮。一路沿台24線往霧台,在32.5K左右左轉屏38鄉道往佳暮,7.2K後抵佳暮。大轉彎後遇三叉路,最左往村內勿進;最右下活動中心;直行往大武村、中興林道,地面上有單行道油漆,不理他,應是劃錯吧!取中直行。繞過民宅後不久遇左上水泥路即為中興林道,無標示。直行柏油路是往大武村,取左上中興林道。5.6K後抵達「綠色海洋有機休閒農場」(霧台鄉佳暮村流川巷10-3)---層層山巒、綠色海洋---名字取得令人遐想。

綠色海洋民宿

綠色海洋民宿(後為戶亞羅山)

綠色海洋民宿庭院

綠色海洋民宿庭院

 綠色海洋民宿水鹿

 原住民風味餐

 

 

主人小賴是南搜成員,也兼帶人上大鬼湖、霧頭等就近名山,為人親切。民宿設備良好,三間通舖可睡十幾人,聯絡電話: 0928-173650 08-7513730

D 2 (01/30) 天氣晴

早上五點半左右由民宿出發,里程數歸零。一路沿水泥林道蜿蜒上行,林道狹小,彎道又多,車燈照不到彎處路況,有點怕怕,建議不要夜行。水泥路盡頭是土石路,沿途遇叉路時取左行就沒錯。

車行4.2K(佳暮起算為林道9.8K)一大左彎處坡陡、碎石坡,鴻津車子上不去,停在路邊。我續行0.5K後,在一轉彎處有一空地,在此停車等鴻津一行五人 (其實往後約700公尺林道平坦好走,車子可開抵登山口)。人員到齊後沿林道續行,不久抵登山口。快到登山口前有一叉路右下,車子可停在叉路口,叉路下有人露營,晚一點也要上山。

06:25 行車終點登山口(中興林道11.4K,海拔約1,400公尺)出發。

11.4K登山口(回程拍攝)

 

林道左側有兩三條叉路,目前只有大母母登山口綁有路條,地上有兩三根取水水管。進入小徑後便是一路陡上,沿路有居民引水用水管,小心別踩到,架設這些水管是很辛苦的。

06:40 上抵崩塌處頂端,小休。微暗的晨曦中南眺霧頭山、北大武、井步山,這可是今天看得最清楚的時刻。

南眺北大武、井步山

大崩塌處頂端

 大母母山步道南眺

 

 

06:53 續行

06:58 接林道(14K左右,海拔約1,500公尺)。沿林道上行不久左切入舊登山口。

07:04 通過兩側用樹枝作成的拱門,左側有叉路為獵徑勿取,續直行。

07:20 跨過第一乾溪溝

07:28 第二乾溪溝

 第二乾溪溝

 

07:34 抵達一營地,旁有一大倒木,姑稱它為倒木營地。(祥馬圖集稱之鞍部營地,海拔約1,600公尺),無水源,小休。

 倒木營地

 

 

07:44 續行,沿稜腰繞,不久開始下坡。

07:58 抵第一水源(海拔約1,580公尺),從乾溪床橫過。水源在步道上方(只聞水聲未前往探尋)

08:02 第二水源。

通過第二水源後不久腰繞一處裸露舊崩塌處,旋即陡上。

裸露舊崩塌處

遠眺大母母南稜

08:12 叉路口(海拔約1,620公尺),右往麻留賀山,直行倫原山、大母母山。大夥兒在此休息,我和茂雄、鴻津取右探查營地。

 

08:16 抵營地,營地有上、下兩處,約可容24人帳和1 頂個人帳,營地乾淨無水源。欲在此紮營宜由第二水源處背水上來。

 往麻留賀山營地

 

08:22 回到叉路口,取上出發往大母母,一路在林中小徑上升,十幾分鐘後越稜腰繞緩下。

08:47 下抵最後水源,海拔約1,800公尺。活水源,水量雖小但清澈見底。小休,預定下山時在此午餐,所以將不必要帶之物品放此。

 最後水源

 

09:00 出發,路徑在過溪後即刻左上切,為光滑石壁,有青苔,潮濕時應很滑。路徑不明,亦無路條,小心尋找;上約十公尺即見路徑陡上。

 過最後水源後登山路徑

 

09:05 左側一大石壁,由大石壁右側繞過即見一叉路,往右是獵徑不取,取左上切。

  

09:08 展望點,上展望點前有一處石坡,潮濕時小心滑倒,此後一路在箭竹林中上行。

 大石壁頂展望點展望

 

09:25 上抵稜線,海拔約2,140公尺。在此稜點有三條叉路:右邊叉路應是往麻留賀方向,記錄記載無路勿取;左側沿稜線是高大箭竹,綁有路條,是往大母母山的路徑,也可以到達德文村;直行下坡是往倫原山、大鬼湖的路徑,也可以到達大母母山。我們決定下坡往倫原山方向前行,再左轉上大母母山,下山時再由左側回來,兩條路都探一探。

09:35 下抵倫原、大母母叉路口,取左上。(右下路跡較不明顯,應是往倫原山路徑。)

09:39 叉路,直上抵稜線,右上大母母山,綁有路條,取右上山。由此開始在森林中鑽行,路跡雖易尋,但也容易迷路,宜小心追循路條上行。

 

09:49 上抵稜線,此後在寬稜中上行。

09:53 抵達一大樹前空地,小休後續行。

大樹前空地

 

 

10:35 登頂大母母山,海拔2,424公尺,山頂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654號。遠處看此山,山形蠻美的,山頂四周雜樹林擋住視線,毫無展望,甚為可惜。在此休息。

大母母山頂

大母母山二等三角點(#1654)

大母母山二等三角點

大母母山山頂

 

山友登頂照

 

11:16 下山

11:35 抵大樹前空地,沿寬稜而下。

11:38 由稜線左下切。

11:45 下抵登山口叉路,左下是剛才上來的路,我們取右上。

11:48 上抵稜線,右可達德文村,取左下,一路在高箭竹中鑽行沿稜而下。

11:54 到達三叉路口,山下露營的山友上山到此在此休息,一行中有兩個小朋友,照個相鼓勵鼓勵。取右下下山。

可愛的小山友

 

 

12:09 抵大石壁,繞過大石壁後下探最後水源,很陡,比上山驚險,小心下行。

12:13 抵最後水源,在此休息午餐。

最後水源

 

你餓了嗎?柏宏

快樂似神仙

 

13:07 下山,先上一段小坡後越稜下山。

13:29 下抵大母母山、麻留賀山叉路口,續往下行。

 

13:38 下抵第二水源。

路旁巨木

 

13:44 抵第一水源。

13:58 抵達倒木營地。

14:02 過第二乾溪溝。

14:10 第一乾溪溝。

14:29 接林道14K,不久由彎道捷徑下切。

14:33 越過大崩壁上方。

 

14:48 返抵林道11.4K登山口,總計費時8小時23(含休息午餐)

 

再行約700公尺搭車下山。先到民宿稍作整裝後下山,在三地門一家土雞城慶功宴後各自返家。好美的新春踏青行,大母母再見!

三地門俯瞰水門、隘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