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04/10

陪孩子快樂成長 2010.04.10

       

 

日本有一則寓言,大意是說:

              

一隻母青蛙喪偶後帶著牠唯一的孩子--小青蛙住在河邊,由於母青蛙將一切希望寄託在小青蛙身上,所以對小青蛙的要求特別多、管教也特別嚴厲。

從小,小青蛙也特別的聽話,媽媽叫牠往東牠就往東、叫牠往西牠就往西;媽媽叫牠下水牠就下水,叫牠上岸牠絕不敢再泡在水裡。沒想到隨著年齡的增長,小青蛙也漸漸改變了個性,對於母青蛙的話語由小時候的百依百順、漸漸變成裝聾作啞、進而是反其道而行,等到小青蛙長大成人後牠的所言所行幾乎全是跟牠媽媽作對,老青蛙叫牠往東牠一定往西,老青蛙叫牠上岸牠一定跳到水裡面去,老青蛙對於小青蛙的改變也由起始的暴怒、進而無奈、默默承受。

當有一天,老青蛙自覺即將離開人世,便把小青蛙叫到面前,氣若游絲地交代小青蛙說:「孩子呀,我知道你對媽媽很不滿,所以你一直跟媽媽作對,但是這是我最後一次對你要求,我希望你在我死了以後將我的屍體葬在河流的“下游”,好嗎?」當老青蛙講完這句話後便兩眼一閉,離開人世。

在青蛙世界裡死去的青蛙是該葬在河流的上游岸邊的,因為上游地勢高、水量小,屍體較不容易被河水沖走,老青蛙何嘗不知這傳統,但老青蛙深知自己孩子的個性和脾氣,所以牠故意說了一句反話;小青蛙頓時失去媽媽不免一陣心酸,痛哭一陣後揹起媽媽的屍體本能地往河流的“上游”方向跳去,但在跳了沒幾步後頓然停住腳步,內心思索著:“不對呀,我一輩子跟媽媽作對、跟媽媽唱反調,但,總不能連媽媽死前最後一句話也不聽呀……..,”猶豫了一陣子後,內心做了一個決定:“好吧!媽媽,我就聽你最後一句話吧!”然後轉回頭,“聽話的”將老青蛙的屍體埋葬在河流下游的岸邊--雖然仍違老青蛙的本意,但起碼是遵照老青蛙的話去做了!當然一如預期的,第二天雨水一來、河水一上漲,老青蛙的屍體便被河水沖走了。

              

 

有心理學家對小青蛙的行為做了一個心裡分析,心理學家認為老青蛙對小青蛙的期望太高、要求太多,甚至將自己未能達成的願望都投射在小青蛙身上,所以牠替小青蛙安排了所有的生活節奏;小青蛙的生活作息、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在老青蛙“妥善、正確”的安排下進行,小青蛙就在老青蛙的掌控下從小過著老青蛙要的生活方式,在小青蛙的肩膀上、腦海裡、心理上處處隱約受著老青蛙無形魔掌的掌控,完全沒有自主思考的自由,小青蛙為了表示長久被掌控的不滿,潛意識裡逐漸形成反叛行為;而當老青蛙死去的那一刻,小青蛙頓時覺得得到了解脫,它可以完全做自己,不再受老青蛙的掌控,因此牠選擇了聽媽媽的話(雖然不是老青蛙的本意)

辛苦盡責的父母親們!當你的子女日漸長大時你是否也有老青蛙的困擾?給個建議:

給孩子一個適度的自由空間;

在孩子安全無虞的環境下給予自由發展;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快樂的做孩子的學習夥伴。











三仙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