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04/21

龍船山稜--健行、賞景、吃喝、摸點皆相宜

 

龍船山稜四基點:

烏山頭山:標高307公尺 ,三等三角點、編號539號。

龍船山:標高352公尺 ,二等三角點、編號1101號。

三里分山:標高320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另有一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界水泥樁。

大林尾山:標高308公尺 ,三等三角點、編號541號,另有一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界水泥樁。

-----------------------------------------------------------------------------------------------------------------------------------

龍船山稜隆起於台南左鎮、南化及高雄木柵間,往南延伸到高雄田寮及台南龍崎交界處,全長近10公里 ,最高點約356公尺 ,位在現今的龍船山莊土雞城,但此山列較為人知的則是308高地,它是指最北端的山頭--大林尾山,現該址是原左鎮鄉洪鄉民代表經營的一家土雞城,它是該地區土雞城之創始店,招牌桶仔雞名聞遐邇。而在當地人則較為熟知烏山頭山,因為該山頭下的聚落地名就是烏山頭,且烏山頭山山頂原矗立一座陸總通信載波台的高塔,此高塔及山頭遠從台南一眼即可認出,直至兩三年前該基地才撤防拆除。

龍船山稜記得我們小時候都稱它為烏山,源自於從台南方面往東望它是最明顯的一座丘陵,黑黑的一條山脈隆起在中央山脈之前,但後來才知道南化、內門的東側也有一座山脈它也叫做烏山,現在一般稱烏山通常是指南化、內門東側的山稜。龍船山稜是台南、高雄兩縣的界山,東側是高雄縣的內門鄉,西側則是台南縣的龍崎鄉,開車或徒步走在龍船山稜的稜線上正是腳跨不同縣市的兩鄉鎮,沿途可東望中央山脈南段層巒疊碧;西眺嘉南平原平疇千里、台灣西海岸落日餘暉,尤其是雨後的晨、昏美景絕佳。龍船山稜有四個三角點(烏山頭山三等、龍船山二等、三里分山圖根點、大林尾山三等),都在稜線產業道路旁,垂手可得。

該山稜另一景點即是308高地俯瞰草山月世界。台南縣左鎮鄉的草山月世界,是由砂岩與頁岩所構成的青灰岩地形,與高雄縣內門、田寮、燕巢鄉的泥岩惡地連成一片,稱為白堊土地形。因地質鬆軟,加上草山溪、岡林溪等河流切割地表,造成山岩嶙岣綿延,到處懸崖峭壁,山脊也光禿成鋸齒狀。由於白堊土含高鹼性,使得草木難生,荒地中只有耐旱的剌竹生長;隨著四季與晨昏的變化,草山月世界也展現出不同的風貌,氣候清朗的黎明,站在海拔308公尺 的制高點上,可欣賞日出和多層次的雲霧變化,冬季時,剌竹漸漸轉為枯黃,翌年春天又變為紅色,每年3~4月,便是觀賞剌竹變色的最佳時機。

---------------------------------------------------------------------------------------------------------------------------------------

龍船山稜旅遊交通資訊:

台南龍崎往旗山沿182縣道東行,於州界(龍船山稜稜尾,台南、高雄縣界,日據時期則為高雄州、台南州交界處,故名) 28.7K處岔路左後轉北上(路口有“往烏山頭”路牌),小上坡,路況良好。

182縣道州界岔路

 

1.12K遇右下岔路接回182縣道往旗山,不取,取直行,此後一路在台南、高雄兩線交界的稜線上往北行。

1.5K路過小村落,地名“烏山頭”。

1.75K過轉彎處左岔水泥農路,不取。(沿農路進入約150公尺往右硬切上山頭即是烏山頭山三等點,早期營區未撤防前登烏山頭山由此進,現已無路跡)

1.82K左側綠色營區大門(門牌內門鄉茄苳子48)停車,電線桿路左為“山頭幹33” ,路右為“茄苳分54” ,門內山頭為烏山頭山三等基石位置。

烏山頭山:標高307公尺 ,三等三角點、編號539號。

該營區多年前為陸總通信載波台,有軍隊駐守,進入不易,想摸點通常由前1.75K處水泥農路進入,現該軍事單位已裁撤,大門僅用電線簡單扣住,看紀錄一般摸點均由此入。

進入大門後左側為中華電信轉播台,正前方有兩棟廢棄營房,由兩棟營房間穿過上小坡即見烏山頭山三等基石。

烏山頭山三等三角點(# 539 Elev. 307 m)

 

 

3.2K路右龍船窩紫竹寺,此地村落地名“龍船窩”。

3.57K龍船紫竹寺觀音大佛祖大佛像(電線桿編號“龍船高枝11” ,此為龍船山登山口。

 

龍船山:標高352公尺 ,二等三角點、編號1101號。

沿階梯而上,由大佛像左側小水泥路上行兩分鐘,遇陡上木階梯,一分鐘登頂,龍船山二等基石就在木階梯盡頭。

龍船山二等三角點(# 1101 Elev. 352 m)

 

 

3.7K龍船山另一登山口(較陡,電線桿編號“龍船高枝8” ,從馬路右側一條水泥路上山)

龍船山另一登山口

 

3.9K大岔路,左下直行通往182線道勿行,取右上山。

4.6K龍船山莊(土雞城),此山莊正好位在台南縣龍崎鄉、左鎮鄉及高雄縣內門鄉三個鄉鎮的交界處,山莊隸屬於龍崎鄉,此地早期稱之為“望東厝仔”。

4.9K三里分山登山口(路右,有一圓形大水泥蓄水池,電線桿編號“高埤分仔71 -1

三里分山:標高320公尺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另有一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界水泥樁。

三里分山土地調查局圖根點(Elev. 320 m)

沿水泥蓄水池左後方小徑上登,一分鐘到最高點,高點在一棟荒廢別墅後方,山頭有一圓形水泥蓄水池及兩座白鐵蓄水池,基石在蓄水池邊。

6.7K大岔路,右、直行下山為“高122鄉道”,可通往內門、木柵、左鎮(整修中暫時無法通行),取左上往“洪代表原創始老店308高地”。

6.95K鞍部岔路,直行下山往左鎮紅毛寮(草山村),取右上50公尺即為洪代表原創始老店土雞城,亦即是大林尾山。

7 K草山308高地創始店、大林尾山

大林尾山:標高308公尺 ,三等三角點、編號541號,另有一曾文溪水源保護區界水泥樁。

大林尾山三等三角點(# 541 Elev. 308 m)

大林尾山基石在土雞城左側觀景平台上,此觀景平台天氣晴朗時展望特佳,北望左鎮、楠西,西眺台灣西海岸線,台南市區大樓盡收眼底;此處俯瞰草山月世界更是一絕,尤其是雨後的晨、昏是賞景的絕佳時機。

-----------------------------------------------------------------------------------------------------------------------------------

    全程稜線小車暢行無阻,若採健行可視個人喜好安排,建議安排自烏山頭至308高地間,健行時間單程約1.5~2小時。

    開車上稜線道路常走路線:

1.台182縣道25.9K處由龍湖宮東側岔路進入走南167-1線經埤仔上山,至三叉路口,左轉往308,右轉往龍船窩紫竹寺(台南方向面遊客)

2.台182縣道28.7K處,由州界進入,此路線最平緩(台南、旗山方向遊客)

3.182縣道31K處,由七號橋進入(旗山方向遊客)

4.3402.4K處,由三平村進入。

5.3399.5K處,由木柵國小旁進入。

6.若到二寮觀日出後可經草山月世界(紅毛寮)直上308高地(最陡)

308高地觀景

308高地北望烏山

晨景



俯瞰草山月世界

 

夜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