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04/19

花蓮小百岳--初英山、卡拉寶山(2012.04.16)

木瓜溪橋

木瓜溪橋北端觀山

木瓜溪橋眺望初英山

早上爬完祖輪山下山後在天祥用過中餐,隨即驅車南下爬初英山。

初英山早在三年多前帶著孫子翔翔環島時就去過一次,當時是臨時起意,資訊未充分準備,車子開到5.45K岔路口後一時找不到薑園工寮登山口,荒郊野外的怕翔翔害怕而取消登山下撤,此次雖做足功課,但車行至榕樹社區後竟下起雨來,一路上冒雨沿小產道而上無法照相,行車里程是網路上抓來未詳加校對,但大體上誤差不大。此山上山產道岔路多、較為複雜,但原則上一路沿“榕電高支”電線桿上山就沒錯,直到“榕電高支170”過去不久停車。

-----------------------------------------------------------------------------------------------------

初英山:標高906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214號,台灣小百岳;花蓮縣吉安鄉、秀林鄉界山。

初英山又稱初音山,位在花蓮縣吉安鄉,海拔906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編號1214號;初音是日據時代的地名,光復後改名為初英,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初英山是吉安鄉與秀林鄉的界山,從花蓮、吉安看初英山,就可以看到它佇立一方,氣勢雄厚的姿態。不過初英山的整座山體卻很少能看到,因為早上十點過後,太平洋飄來的雲霧常常覆蓋初英山山頭,所以初英山山頂大多是終年被雲霧圍繞著的。

交通資訊:

花蓮吉安走“台9丙線”往鯉魚潭,在里程約13.05K處叉路(仁壽橋前)取右往榕樹社區,里程歸零並採累計。

0.25K 岔路,左大馬路進入榕樹社區,取右小馬路上山;

0.45K 岔路直上,一路原則上大致跟著“榕電高支”電線桿上山;

1.8K 岔路直上,(電線桿“榕電高支57”,直行主線往初英山,右上支線往初英山西南峰)

2.3K 岔路取右上;

3.5K 岔路取右轉而上,電線桿“榕電高支119”;

3.8K 岔路取右上;

4.05K 岔路取直上;

4.35K 岔路取直上,“榕電高支148”;

5.05K 前後岔路都取直行,後往上爬;

5.25K 路左一鐵皮工寮;

初英山停車點附近工寮

5.45K 岔路口停車。

初英山停車點

步程簡述:

大雨直下,穿好雨衣冒雨前進;由停車處續沿水泥產道直上,勿右轉;

初英山登山口

直行約100公尺後來到早期薑園工寮岔路右轉,岔路口水泥地尚留存紅色△噴漆。

右轉進入即是雜草叢生的半荒廢草徑,還好依稀可見路跡;行約1~ 200公尺左切入林上山,有路條指引,一路在溼滑的小徑上陡上直抵稜線,上抵稜線岔路後記得左轉上山,不久即抵三角點;由停車處至登頂約18分鐘,下山時間略減。

初英山二等三角點(# 1214 Elev. 906 m)

-------------------------------------------------------------------------------------------------

卡拉寶山:標高2397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448號;花蓮縣秀林鄉。

卡拉寶山是昨天經由中橫公路來花蓮時在碧綠神木小休順路造訪。

卡拉寶山又稱空巴尾山,海拔239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1448號的二等三角點,此山位於中橫公路128.2K處碧綠神木南方的一座山頭。

步程簡述:

由碧綠神木停車場對面的碧綠餐飲小棧右側沿石階上行,不久經一處基地台,由基地台左側進入泥土山徑陡上;行一段路經中央氣象局自動雨量計碧綠中繼站後繼續陡上;一路在林中小徑爬升,路徑清楚,偶有較雜亂分歧處就沿紅塑膠帶行走就是;從登山口起程約25分鐘登頂;山頂偶有展望。

卡拉寶山登山口--碧綠小棧卡拉寶山登山口--碧綠小棧

卡拉寶山登山步道

卡拉寶山二等三角點(#1448 Elev. 2397 m)

卡拉寶山山頂

卡拉寶山山頂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