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04/20

花蓮小百岳--八里灣山(2012.04.17)

八里灣山:標高92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一等三角點;花蓮縣豐濱鄉、瑞穗鄉。

台11線望八里灣山(右後雲霧處)

今天要爬的是位在花蓮縣豐濱地區的八里灣山,這座略帶神秘色彩的阿美族人心目中的聖山山頂祭祀著來自大港口、太巴塱、奇美、馬太鞍等部落的祖靈,每年阿美族人均會上山朝拜;此山根據記錄從八里灣分校登山口起登全程來回約10.5公里,落差約850公尺,這座小百岳也是我在台灣本島的最後一座小百岳,出發之前是非常期待但也有那麼一點莫名的感覺!

----------------------------------------------------------------------------------------------------

八里灣山因其北臨八里灣社因而得名,與奇美社同為東部阿美族人相傳之發源聖地,為海岸山脈北段之最高峰;山形雄偉,獨立於海岸群山之中,山勢東西兩稜對稱緩斜,巒頂雙峰微起,日本人以其山形類似「富士山」,因此又稱之為「貓公富士山」,意即貓公(豐濱部落的舊名)地方的富士山。

“相傳古時候發生大洪水,有兩兄妹乘坐木臼躲過了水患,最後漂流至「拉瓦山高地」,即現在的奇拉雅山,他們在山上住居下來,並且結為夫妻,後來,他們的子孫從山上散布下來,成為現在海岸阿美及秀姑巒阿美的始祖,因此許多阿美族人都認定這座山峰是他們祖居地,每年各部落舉行豐年祭前,都還會派代表到聖山頂上致祭,敬告祖靈這一年的豐收喜悅。”

資料來源:阿棟旅人跫音--海岸山脈印象二:貓公山

根據前人登山紀錄得知八里灣山登山步道大致可區分為三段:

第一段從登山口到越溪處;此段路況較不明顯也未詳加規劃,一路幾乎沒有指示牌指引步道,尤其是上抵廢耕的梯田開墾地路徑分歧須小心找路。過開墾地後,接上山腰小徑及小段乾溪溝、山澗陡坡,這段路徑雖少人走但路徑明顯。

第二段則是有早期規劃的步道,沿途有三處解說牌,但步道年久失修,多有損壞。

第三段則為爬坡段,但坡度不至於太陡峭,部份路段架有拉繩輔助,登頂前則有一段數 十公尺 的鑽菅芒草段,走來也不會太累人。

------------------------------------------------------------------------------------------------

行車資訊:

花東海岸公路台11線豐濱市區里程50.5K轉入花51線道往八里灣部落西行,行約7.8K抵達八里灣部落,車停已廢校的八里灣分校。

花51線望八里灣部落

 

花51線望八里灣部落

八里灣部落

八里灣分校(已廢校)八里灣分校(已廢校)

步程簡述:

06:50 八里灣分校起程,登山口就在貓公溪對岸擋土牆的左側,貓公溪水量小,直接由攔沙壩涉水而過(雨季水量大時不宜爬此山),抵達對岸登山口後沿泥濘的小徑上稜。

八里灣山登山口八里灣山登山口

07:02 爬升到廢耕地,有梯田數層,滿地泥濘,廢耕地中偶見蹄印及牛糞,但沒想像中的多。此路段有點分歧,但山徑沿途綁有路條,不至迷路。

07:22 通過一處土石流段,無礙通行。

小土石流段小土石流段

07:27 爬一段乾溪溝。

07:37 路左一根水泥界椿,過此不久即遇一廢棄泥土產業道路,要右轉。

水泥界椿

07:45 透空處仰望雲霧嬝繞的八里灣山。

登山步道望八里灣山(後雲霧處)登山步道望八里灣山(後雲霧處)

07:49 越溪處小休。

越溪處

07:56 步道指示牌及解說牌,指示牌標示往舊部落3500公尺(第一處解說牌)

步道解說牌

08:35 路旁一解說牌(第二處解說牌)

08:38 一小空地,路左有數棵大樹盤繞在大石上。

樹石盟樹石盟

俯瞰豐濱俯瞰豐濱

09:07 路右一處大空地,應是獵人休息、過夜之處,取左行。

09:14 抵舊部落與發祥地岔路;指示牌標示左往舊部落700公尺,右往發祥地1200公尺(第三處解說牌);取右行。

舊部落、發祥地岔路

09:34 上抵一鞍部,八里灣山頭即在前方,之後是一段稍陡的芒草坡。

 

黃花鶴頂蘭

川上氏月桃

09:58 登頂八里灣山,山頂平台長滿菅芒草,平台上立有好多座阿美族人所立的紀念碑,一等三角點就在傾倒的鐵架下。山頂霧茫茫、毫無展望,拍照後即刻下山。

八里灣山山頂(阿美族發祥地溯源紀念碑)八里灣山山頂(阿美族發祥地溯源紀念碑)

八里灣山山頂(阿美族發祥地)八里灣山山頂(阿美族發祥地)

八里灣山一等三角點(Elev. 924 m)

八里灣山三角點八里灣山三角點

快到山下時下起雨來,此趟花蓮登小百岳之行可真與雨有緣。

12:30 返抵八里灣分校,狼狽中完成我的第98座小百岳。

八里灣山也許是因為地質屬於排水不佳的黏質土,加上此地區聽說特別容易下雨,整條登山步道格外的泥濘濕滑,所以要爬此山還是要慎選日子,待地面乾爽時再來攀爬較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