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04/19

花蓮小百岳--祖輪山(2012.04.16)

祖輪山山頂

祖輪山又名蘇瓦沙魯山,祖輪日語發音蘇瓦故稱之,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標高1599公尺,山頂有兩顆三角點,一為編號6363號的三等三角點,另一為民國557月台電所立編號007的三角點。

祖輪山登山口在中橫公路163.8K的迴頭彎,從迴頭彎經蓮花池步道登抵山頂單程約6公里左右(含迴頭彎到九梅吊橋1.4K、九梅吊橋到蓮花池2.1K、登山口到祖輪山2.6K),爬升高度約850公尺,全程來回約6~8小時。

----------------------------------------------------------------------------------------------

登山口:迴頭彎蓮花池及梅園竹村步道登山口(8163.8K)

迴頭彎迴頭彎

步程簡述:

0553 迴頭彎蓮花池及梅園竹村步道登山口出發,步道有點像八通關古道,緊鄰斷崖峭璧;路徑沿大沙溪左岸的石壁開鑿,寬度僅容小型農用搬運車通行。

蓮花池步道

0602 抵達清溪吊橋,位於小瓦黑爾溪上,舊有吊橋已毀壞,臨時搭建一座簡易吊橋。

小瓦黑爾溪的源頭在中央尖山南麓,潺潺流水一路往東南奔流到清溪吊橋下方與陶塞溪會合成為大沙溪,大沙溪長度只有短短的5公里,在天祥稚暉橋下方注入立霧溪。

過了清溪吊橋後步道轉而沿著陶塞溪谷左岸開鑿,但沒前半段的險峻。

06:15 來到九梅吊橋岔路口,此處距登山口1.4公里;直走往梅園竹村,在此要右轉過九梅吊橋接上蓮花池步道。

九梅吊橋

九梅吊橋

九梅吊橋因附近有九棵梅樹而得名,到蓮花池還有2.1公里;從吊橋上俯瞰下方深邃幽美的陶塞溪谷,氣勢磅礡。

陶塞溪谷陶塞溪谷

九梅吊橋

過吊橋後開始一路沿著階梯陡上,中途會數度與早期居民運輸用的農路交會,登山步道是採捷徑直上,而農路是迂迴盤升。

蓮花池步道蓮花池步道

07:07 上抵稜線上的一處平台,在此處看對岸山腰應可看到一處角階地形,但今天霧大看不清楚。

解說牌對角階地形的說明如下:

「對岸山頭海拔1303公尺,位於小瓦黑爾溪和大沙溪會流處上方,兩溪曾經流過這裡,帶來大量的砂礫,堆積在兩溪會流夾角處,加上溪水不斷向下侵蝕以及地層不斷上升作用,日積月累成為這個高河階的角階地形。

如今這個角階與河谷落差達500米,是一個古老的高位階地。它述說著溪水強大的侵蝕力和地殼快速隆起的故事。平坦的階角提供很好的居住環境和耕地,太魯閣族人便曾在上面建立旁給揚”(Bunkran)部落,如今已遷離此地。」

07:15 過了平台,走一小段平坦的農路,不久即可看見前方山坳有一座草綠色的水池,就是傳說中的天潭--蓮花池;

蓮花池

在蓮花池東望蓮花池谷地,蓮池山莊在谷地東北方,祖輪山佇立在後方。

蓮花池谷地蓮花池谷地

-------------------------------------------------------------------------------------------------------

蓮花池

蓮花池是太魯閣國家公園中唯一的天然高山湖泊,海拔1180公尺,面積約0.97公頃,日治時期太魯閣族人稱它為天潭,並在這平緩的谷地建立蘇瓦沙魯部落。中橫公路開通後,退輔會安排榮民在此開墾耕種,形成聚落,蔬菜與溫帶果樹是這裡主要作物,步道與索道是榮民對外交通與運輸農產品的路徑,當時因天潭池中開滿蓮花,遂更名為蓮花池,蓮花池儼然成為一個與世隔絕的天地。後來榮民在池裡放養草魚,將蓮梗咬斷,蓮花就逐漸枯死,加上水池滲漏嚴重,常只剩下一窪水潭;隨著榮民逐漸老去,陸續搬遷下山,人口日益減少,當太魯閣成為國家公園的園區之後,管理處積極徵收價購土地,依據分區經營管理的概念,將自然的還給自然,而部分地區則作為環境教育用地,如今已無人在此居住。

蓮花池地區於2006年完成土地之徵收、撥用、價構,面積約38公頃。經過一段時間的墾植地復育,這兒已成為山鳥野豬、山羌猴子活動的地方。國家公園管理處審慎規劃蓮花池成為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據點,希望在此展現人與自然合諧相處的典範。

---------------------------------------------------------------------------------------------------

07:25 抵達四棟白色水泥房像是倉庫的建築;

由第三棟及第四棟間左轉,左轉後在青楓樹步道下直行,直抵教堂;

蓮池山莊教堂

教堂前有兩間嶄新的房舍叫做蓮池山莊,祖輪山的登山口就在房子後方的孟宗竹林內。

蓮池山莊

07:36 經過教堂馬上右轉往新潁房舍蓮池81-1號及蓮池81號房舍,登山口就在蓮池81號房舍右後方。

進入登山口不久經過一片坡度有點陡的竹林,竹林被山豬翻攪得一蹋糊塗,可見此處山豬等野生動物有多活耀;過了竹林沿途掉了許多血藤的花朵,此時正是血藤開花期。

血藤(花)

08:04 上到主稜線,取左。

阿里山五味子

華八仙

烏皮九芎烏皮九芎

08:16 透空處可俯瞰蓮花池。

紅毛杜鵑

09:00 登頂祖輪山,雲霧飄渺間尚可遠眺祖輪山往朝暾山方向的稜線,至於南湖等稜線僅能望著雲霧山嵐憑空描繪了!

祖輪山三等三角點(# 6363 Elev. 1599 m)

祖輪山台電三角點及三等原點祖輪山台電三角點及三等原點

祖輪山看往朝暾山稜線

祖輪山山頂

祖輪山山頂展望

祖輪山山頂展望

在山頂休息沒多久雲霧又起,匆匆下山。

10:30 下抵蓮池山莊。

10:40 經過蓮花池。

11:15 抵九梅吊橋。

11:38 返抵迴頭彎停車場,來回5小時45分完成我的第96座小百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