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08/27

再次登頂科羅拉多第二高峰(美國本土第三高峰) Mount Massive(2013.08.24)

今天隻身前往攀登Mount Massive,該山七年前曾和山友George前往攀登,那次走的是西南坡路線(Southwest Slopes Route),今天打算由東坡路線(East Slopes Route)上山。
攀登山岳:Mount Massive海拔14,421( 4,396公尺 )

登山口:Mount Massive Trailhead海拔10,080(3,072公尺)

爬升高度:4,500( 1,372公尺 )

登山里程(來回)13.75( 22公里 )

登山時間:8小時50

-------------------------------------------------------------------------------------------------------------

Mount Massive位在科羅拉多小鎮Leadville西南西方10(16公里) 、度假小鎮Aspen東邊18(29 公里)處,海拔14,421(4,396公尺),是科羅拉多第二高峰,也是美國本土48州中第三高峰,僅次於加州的Mount Whitney(14,497 /4,419 公尺)和位在其南邊的Mount Elbert(14,433 /4,399公尺)Mount Massive 山名的由來是由於此山綿延數哩狹長的山形,遠遠望去真是壯碩無比;他的山脊共有五座超過14,000 (4,267公尺)的山頭聳立在3哩長的山脊上,這在美國本土48州中是沒有一座山能出其右的。紀錄上第一個登上Mount Massive是在1873年由任職於Hayden Survey of the American West的測量員 Henry Gannett首次登頂。

Mount ElbertMount Massive這兩座科州的第一和第二高峰和許多座14ers都是屬於Sawatch Range,他們形成Leadville西南一條美麗壯觀的空中走廊,也是Leadville的一座天然屏障。
Mt. Elbert & Mt. Massive from near Leadville
Mt. Massive from near Leadville

-------------------------------------------------------------------------------------------------------------

1970年代,一群熱愛Mount Massive的登山客一直認為Mount Massive才值得稱上科羅拉多第一高峰,但是在其南邊的Mount Elbert硬是比它高了12( 3.7公尺 ),所以發起了一個運動,就是在山頂上堆砌石塊,試圖使其高度超越Mount Elbert;此舉引起Mount Elbert迷採取反制行動,就是登上Mount Massive時順手摧毀山上的石堆,最後才使Mount Massive迷放棄其企圖,Mount Elbert終究保住科州第一高峰的名號。

-------------------------------------------------------------------------------------------------------------

攀登Mt. Massive的路徑因難易度之不同而有很多條路線,但一般登山客最常走的也是較容易的路線有兩條;最傳統的標準的登山路線是所謂的Mount Massive Trail,登山口是在一般車輛都可到達的Mount Massive Trailhead,由此起登全程來回約13.75( 22公里 ),爬升高度4,500( 1,372公尺 ),攀登等級為Class 2,一般登山客稱此路線為East Slopes Route全程路線大都循此山東坡而上,安全好走,惟距離稍長。另一路線是西南坡路線Southwest Slopes Route此路線登山口在上一登山口再往前行約2.5哩到達N. Halfmoon Creek Trailhead但此2.5哩的小路極為崎嶇難行沒有性能良好的四傳車輛是無法到達的,若由此起登,全程來回約7.5( 12公里 ),爬升高度3,950( 1,204公尺 ),攀登等級為Class 2,一般登山客稱此路線為Southwest Slopes Route;由此路線起登距離較East Slopes Route為短但坡度較前者為陡全程大多在35度的陡坡爬升,七年前我首登此山即是走此路線。

-------------------------------------------------------------------------------------------------------------

行車資訊:

丹佛上I-70州際公路西行,在Exit 195出口轉CO-91Copper Mountain/Leadville南行;行27.8哩經過Leadville市區約3.5哩後右轉CO-300西行,0.8哩後左轉改走County Road 11/Halfmoon Rd,行1.3哩後右轉續走County Road 11/Halfmoon Rd再行5.5哩的土石路即到位在路右的Mount Massive Trailhead停車場。

步程簡述:

我於清晨四點多從家中出發,抵登山口已近七點,登山口就剩下一個車位,蠻幸運的;著裝後出發。

07:10 從登山口出發,海拔10,080(3,072公尺);沿著和Colorado Trail 共用的Mt. Massive Trail前進;
登山口
步道一開始在松林夾雜著白楊木(Aspen)間由Mount Massive尾稜東南坡朝東北方向上爬升。

07:23看見Mount Elbert尖尖的山頭出現在南方林縫間,山腳下Mount Elbert Trailhead停滿車子,今天的Mount Elbert山頂想必人滿為患!
Mt. Massive Trail南眺Mt. Elbert
行約一哩後步道越過Mount Massive尾稜轉向在Mount Massive尾稜的東北坡朝西北向繼續前進,步道趨於平緩,也更為寬大好走。

07:49 出現一片草原開闊地,隨即又進入林間穿梭。

08:12 經過South Willow Creek,踏石而過;此處距登山口約2哩,海拔約10,900(3,322公尺)
South Willow Creek

08:28 經過Willow Creek,此處距登山口約3哩,海拔約11,000(3,353公尺);過溪後右下有一不明確小徑勿取,續沿Colorado Trail(1776)Main Massive Trail(1487)前進。
Willow Creek

08:32 來到Colorado Trail(1776)Main Massive Trail(1487)分岔路口,右直行為Colorado Trail不取,取左上沿Mt. Massive Trail上升;此處海拔約11,300(3,444公尺)
Colorado Trail & Mt. Massive Trail岔路

09:02 再行約1/4哩到一小山丘,經過一些開闊地,碩大的Mount Massive山體出現在西邊,此處海拔約11,500(3,505公尺),已出森林線。
出森林線西眺Mt. Massive

09:18 上到一片willows 樹叢開闊地,海拔約11,800(3,597公尺),由此可清楚看到登山小徑由Point 12,466' 右側()腰繞而上。

Mt. Massive Trail西眺12,466峰

09:32 穿過willows 樹叢來到Point 12,466' 山腳下開始字形續在willows 樹叢中爬升;步道從登山口至此攀登等級都是屬於Class 1,只是這段是最陡的一段。
Mt. Massive Trail東眺Leadville
Mt. Massive Trail東南眺Twin Lakes
Mt. Massive Trail東北眺群山

09:57 登抵Point 12,466'山頂右方,步道趨為稍緩,此地海拔約12,600(3,840公尺),剩下約2哩的路線在此依稀可見,山頂,看起來好遠!步道開始在苔原亂石堆中前進。


Mt. Massive Trail 西眺Mt. Massive
10:35 接近海拔12,800(3,901公尺)時朝向西南方的 “South Massive-Massive” 鞍步爬升。

11:35 抵達"South Massive" Mount Massive山頂稜線間的鞍部,此地海拔約13,900(4,237公尺)
South Massive-Massive saddle南眺群山

剩下五百多呎的爬升高度,但下來的地形卻是困難又陡峭;在鞍部右轉沿小徑朝山頂稜線(Summit Ridge)爬升,由於路徑還算清楚,雖然陡峭,但攀登等級還維持在Class 2左右,直抵山頂稜線海拔約14,200( 4,328公尺 )
Summit ridge of Mount Massive
Mt. Massive山脊南眺群山

12:07 登抵Southwest Slopes trail來接的岔路口,海拔約14,250(4,343公尺),七年前首登時即由該路線上登,取右續上。
East Slopes Route & Southwest Slopes trail岔路
South Massive from Summit Ridge
Summit ridge of Mount Massive

12:11 山頂稜線一缺口,俯瞰North Halfmoon Lake隨後即越過一較難爬的高峰後路徑才趨緩,此地海拔約14,300(4,359公尺)
Looking west-southwest down on North Halfmoon Lakes from the summit of Mount Massive
Mt. Massive山脊路線
由一座小山頭左側繞過後一路沿著稜線朝峰頂北行,山頭在不遠的前方。
北望Mt. Massive山脊

12:30 再度登頂Mount Massive海拔14,421( 4,396公尺 );上次登頂時霧濛濛一片,毫無展望;今天登頂時天氣還是不太理想,烏雲密布,但稍有展望。
Mount Massive山頂
Mt. Massive山頂
Mt. Massive東眺群山
Mount Massive山頂西眺群山

12:40 怕有雷雨不敢久留,拍照後下山。

12:53 Southwest Slopes trail岔路口,取左下山。

13:05 下抵鞍部,取左下山。
下山的登山客

14:15 willows 樹叢,行不久進入松林中下山。

14:42 Colorado Trail(1776),取右下山。

14:43 Willow Creek

15:00 South Willow Creek

16:00 返抵登山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