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11/24

二登屏東姑子崙山(2014.11.22)



大漢林道北眺


阿超等山友南下,將軍、David相邀陪同去爬屏東浸水營古道旁的姑子崙山,該山我在三年多前曾和Yiaman等去攀登過(姑子崙山(2011.02.13)),此趟我又邀了姚老一同前往。
山岳簡介:
姑子崙山位於中央山脈主脊,大漢山以北,為力里溪和姑子崙溪之分水嶺,行政區隸屬於屏東縣春日鄉。此山山勢尖突,北稜寬緩、南面峭坡,此山與其北邊不遠的1648峰若從西邊的石可見山看過來就像突出的兩個小圓球,異常醒目。
姑子崙山標高1,631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4255號。姑子崙山區長年潮濕又多雲霧、樹林雖不算特別高大,但幾乎棵棵垂滿松蘿,進入此山有點像是進入熱帶雨林的感覺。登此山由浸水營古道入口處東行2.8公里到達登山口,進入林中山徑再行約2公里抵達三角點,整條山徑路面盤根錯節又極為濕滑,行進不易;加上途中倒木橫陳、阻擋去路,更增添攀爬的難度。此山徑也以螞蝗猖獗聞名,但此次攀登我等三人均未碰上,可能我們都做好了防護措施吧!
登姑子崙山真正爬升高度不高,但全程要越過數個大小不一的山嶺,在登頂前則有一個長滿菅芒草和高山杜鵑的陡坡,山頂上樹林遮掩,無展望,但沿途透空處展望極佳,登此山一般步程約在6~8小時左右,是一座運動量夠的郊山。
---------------------------------------------------------------------------------------------------------
同行山友:將軍、David、姚老、阿超、火星大人、Catherine、Roy
攀登山岳
屏東姑子崙山:標高1,63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255號
總爬升高度:642公尺
登山里程:11.36公里
登山時間:含休息午餐6小時50分
---------------------------------------------------------------------------------------------------------

行車路況:
由台1線佳冬戰備道南下431.6K處左轉沿屏132鄉道往七佳、力里方向東行;在七佳、歸崇、力里社區大牌樓前右轉沿山路迂迴上行約5.5公里接上大漢林道,一路東行至林道約23.5K處(即浸水營古道0K處)停車場停車,一般車輛可通行。

大漢林道北眺 
當天我們相約07:20在七佳的7-ELEVEn見面,會合後共乘兩部車開往浸水營國家步道入口處,停好車巧遇雨林兄,原來他是載他母親和兩位朋友前來走浸水營古道,然後要趕到台東接駁;在此相遇真是巧合。

浸水營國家步道入口巧遇雨林(中)

浸水營國家步道西入口
步程簡述:
08:55 浸水營國家步道入口出發(224105 2478926 標高1416公尺)。

浸水營古道西入口

浸水營古道北眺大武南主脊 

浸水營古道北眺大武南主脊 

浸水營古道西眺大漢山


09:42 抵古道2.6K“州廳界”遺址,此處亦為古道越稜點(225850 2478865 標高1415公尺)。



“州廳界”遺址 

09:47 姑子崙山登山口(古道2.8K,225981 2478984 標高1390公尺),右下續行為浸水營古道;取左切入林中小徑往姑子崙。


姑子崙山登山口

10:15 開闊芒草坡(226455 2479087 標高1410公尺),西南方向有極佳展望,大漢山被剷成一座大平台,幾座軍事建築矗立其上。


登山~不只是登山!

捕捉那一剎那

10:32 柯藝登山隊在樹上釘了一塊“倒樹區”的木牌(226735 2479280 標高1473公尺),其實早在前面一點便陸續出現倒木,或爬、或跨,想辦法克服它。


倒木區

待查?

姑子崙山自然生態

10:57 抵1518山頭(226896 2479529 標高1518公尺)。


1518山頭望姑子崙連稜 

1518山頭西眺大漢山

1518山頭東北眺姑子崙山


11:07 下抵最低鞍(227015 2479624 標高約1471公尺)。


登姑子崙山途中北眺 

登姑子崙山

11:23 沼澤區(227185 2479862 標高約1504公尺)。


沼澤區

過沼澤區不久即開始陡上,高可沒頂的菅芒草正好作為拉扯上爬的借力物;穿過菅芒草區後即是高山杜鵑及一些稀疏的雜樹林,頗有展望。


登頂前長菅芒草、高山杜鵑區

11:55 登頂姑子崙山,標高163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255號,座標227451 2480092。山頂被高山杜鵑及雜樹林包圍無展望,在此用餐、泡茶。


姑子崙山三等三角點(# 4255 Elev. 1,631 m)

姑子崙山山頂

姑子崙山山頂合影

13:05下山。


阿超好像沒操到

火星大人今天沒留守登山口

山友們

14:48 返抵浸水營古道2.8K登山口,小休。



漫步浸水營古道 

15:46 返抵停車處,整裝後下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