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11/30

屏東車城小尖山(斗笠山) (2014.11.28)


小尖山(斗笠山)~~北向南望 

小尖山位在屏東縣車城鄉海口村北邊的台26線東邊,是一進恆春半島的地標,由於由北往南看外型酷似一頂斗笠,所以也叫斗笠山;小尖山標高12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由於該山長滿密密麻麻的銀合歡及雜木林,加之登山紀錄又少,所以一直沒去攀登,日前欲往恆春半島撿幾顆基石就順便前往攀登,沒想到路徑異常的清楚,路條密佈,應是常有人攀登。

小尖山(斗笠山)~~南向北望
------------------------------------------------------------------------------------------------------
說到尖山,就回憶起三十幾年前帶救國團夏令營時常對參加學員說的故事:


“古時候,一位老農牽著一頭牛往南走,要到墾丁方向墾田去,快到車城海口前因太熱了便在路邊樹下小歇,一覺醒來,匆忙牽著牛繼續走,而把他的斗笠遺忘在此至今。



當老農和他的牛走到南灣時,那頭牛實在太熱了,便溜到海裡面去游泳,老農一看時候已不早,便使力拉著牛要把牛拉上岸來,牛就是賴著不走;再三拉扯下,老農猛力一扯,竟把兩根牛角拉斷了,順著牛繩一甩,甩到門馬羅山前--就是現在的牛角山(又稱小尖石山)


(拍攝地點約在台26線31K左右,過了大轉彎下坡“墾丁石牛溪農場”招牌前不遠處,快到墾丁前左側遠望)

而那頭沒了牛角的水牛至今仍賴在南灣外頭不走。”


拍攝地點約在台26線30K左右過了南灣上坡到大轉彎處
------------------------------------------------------------------------------------------------------
行車資訊:
從楓港沿台26線南下往墾丁,行至里程12.5K分隔島缺口迴轉往北再行約200公尺遇右岔水泥路,右轉後隨即停車,此處約是台26線里程12.3K,登山口就在停車處北側未耕作之草原,已踏出一條路徑;早期紀錄登山口大多由台26線水泥邊坡旁上攀,既不好爬又難停車。
步程簡述:
10:05 從靠近台26線約15公尺未耕作之草原進入(219814 2445810 標高14公尺),朝北行約一百公尺即右切入銀合歡林(219747 2445872 標高22公尺),有明顯小徑及路條,容易遵循。


小尖山登山口及登山路線圖

登山口北望小尖山

右切入銀合歡林

10:10 繞過一塊巨石後接到一條由左側上來架有繩索之岔路,該岔路是登山資料所介紹的“台26線東邊水泥護坡終點處南方約3公尺”登山口上來的路,,不建議走此登山口。



10:13 右側一塊大巨石,左側有鐵絲防護網及繩索,安全無虞。


巨石鐵絲防護網、繩索區

10:15 “U”形水泥排水溝,水溝尾端爬升陡上(219733 2445954 標高71公尺)。


“U”形水泥排水溝 

透空處俯瞰台26及海岸線

10:22 上抵鞍部平緩段(219764 2445987 標高78公尺),隨後路徑在合歡林間北行,偶而遇倒木不免屈身而行。



10:27 後段陡登點(219790 2446050 標高84公尺)
10:32 抵稜線裸露透空處(219819 2446110 標高114公尺),東邊180度展望,若遇落山風應該很危險。


稜線裸露透空處

稜線裸露透空處南眺

小尖山稜線東望里龍、蚊罩山連稜

最後攻頂段

最後登頂段

10:38 登頂小尖山(斗笠山),標高12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固定基石之水泥上書寫“75.9.29重立”字樣,可能有位移,實測座標 219812 2446137,標高125公尺。



小尖山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128 m) 

小尖山山頂

小尖山(斗笠山)山頂腹地狹小,不適合大隊人馬同時登頂,四周帶刺的“山柑仔刺”已加修剪,山頭有360度展望。


小尖山山頂東望里龍、蚊罩山連稜 

小尖山山頂東望里龍、蚊罩山連稜 

小尖山山頂西望台灣海峽

小尖山山頂北向俯瞰

小尖山山頂南望海口、車城方向

小尖山山頂北望海岸線

小尖山山頂北眺里龍山(雲層下山頭)

小尖山山頂東眺蚊罩山

小尖山山頂西眺

小尖山山頂南眺 

小尖山山頂南眺恆春半島


11:13 下山。
11:25 下到“U”形水泥排水溝處時順著稜尾到所謂“石猴~台灣獼猴望海石像”附近(219685 2445941)俯瞰台26線南來北往車輛及台灣海峽。


“石猴~台灣獼猴望海石像”--公路看才能看出形像


“石猴”俯瞰台26線

小尖山山腰“石猴”處俯瞰台26線及海岸線

11:35 返抵登山口,開車南下,計畫根據小李兄今年四月份“屏東(恆春)基石之旅11~3”造訪幾顆平地基石。
本山頭上山33分,下山22分,比想像中的路況要好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