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11/26

登訪屏東滿州兩座豬老爺之一--西豬老束山(2014.11.24)


滿州200縣道東眺豬老束山連稜 

學生阿標告知小李、小蔡等南下攀登豬老束山及西豬老束山,久仰小李、小蔡等大名,加之豬老束山和西豬老束山久無山客攀登,我也一直無緣去拜訪,剛好掌握這機會,一來認識幾位岳界名人,二來一償長久以來欲登此二山之宿願。
豬老束山和西豬老束山連稜是介於佳樂水與滿州市區間的山塊,豬老束山標高41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1172號的二等三角點;西豬老束山又稱港口山,標高35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九二九號的三等三角點。該兩座山早期偶而還有山友攀登,更曾有山社辦過團辦,但近年來已少有人登臨,路跡全毀,路條全無,走來並不輕鬆。
------------------------------------------------------------------------------------------------
登山資訊:
西豬老束山(港口山):標高354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九二九號;屏東縣滿州鄉。
登山里程:約3.7公里
總爬升高度:約300公尺
上山時間2小時25
下山時間2小時
------------------------------------------------------------------------------------------------
同登人員:小李、小蔡、基隆林先生伉儷、阿標。
行車資訊:
恆春沿200號縣道往滿州,車抵滿州市區里程牌約13.1K7-Eleven靠右行,在大茄苳樹旁右入南興路往里德(232563 2436105) 0.75K過里德大橋後岔路(233004 2435602)取右往里德部落(左往豬老束登山口),沿里德路行車770公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里德苗圃”(232556 2435044)左轉上山;
里德苗圃

行約兩百多公尺遇岔路取右(232772 2434933),再行兩百多公尺抵一民房工寮停車(232987 2434873 標高95公尺)
西豬老束山停車處民房
停車處仰望西豬老束山前360山頭

步程簡述:
06:30 由停車處沿產道南行,不久轉為廢棄土石產道。
西豬老束山產業道路

06:37 廢產道終止(232864 2434507 標高106公尺),左切入竹林、廢檳榔園、後為雜木林朝東緩升。
西豬老束山產業道路左切點

06:50 途經一棵一樹頭長三根樹幹的巨木(233011 2434468 標高158公尺)

一樹頭三樹幹巨木

06:56 又經一棵多氣根的榕樹(233063 2434424 標高190公尺),無路徑,靠小李和小蔡判讀地形開路上爬,很陡峭,還好雜木林隨手都有著力點。
多氣根榕樹

07:17 左切上另一寬稜轉朝東續陡上(233106 2434358 標高234公尺)
西豬老束山山徑

07:35 登抵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233170 2434350 標高276公尺),小休。
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 ~辛苦的開路先鋒小蔡

07:42 續行,沿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朝東南爬升,此支稜是一瘦稜,前半段還好,兩旁都是雜木林,但要注意瘦稜岩石有隙縫,別踩空了。
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 

08:00 陡攀點,長滿麥門冬,少攀附物,已無路徑腰繞,只得強攀,如果有意登此山,建議多帶些繩索確保,安全的話可能要50左右。
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陡登處 

08:02 左側瘦稜一展望點,展望佳,但地形危險,登上時宜特別小心(233221 2434261 標高321公尺)
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遠眺西北展望 
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展望點仰望豬老束連稜
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展望點俯看滿州市區

過了展望點的地形更為險峻,近九十度的砂岩地形很難找到踏點,可供攀附的支撐物又少,真後悔沒帶繩索來;再次建議,為安全計,帶些繩索、肩帶來確保。
西豬老束山西北支稜陡登處 

08:27 登上西豬老束山北邊360山頭;
西豬老束山360山頭西眺
西豬老束山360山頭西南眺大小尖石 山
西豬老束山360山頭西南眺恆春市區
西豬老束山360山頭西北眺滿州市區

360山頭裡密閉的雜木林豪無展望,基點立在直線距離約163公尺的南邊另一個山頭,沿途豪無路條,若無GPS輔助很難找到基點;朝著基點方向,並順著地形朝東南下切到小溪谷鞍部。
08:37 小溪谷鞍部(233286 2434177 標高340公尺),隨即朝東南上切。
西豬老束山小溪谷鞍部

08:40 上到一芒萁區(233306 2434166 標高347公尺),越過芒萁區再入林西南行。
西豬老束山頂芒萁區 
西豬老束山頂芒萁區西眺恆春市區

08:55 在雜樹林中找到差點被泥土淹蓋標高354公尺、編號九二九號的西豬老束三等三角點(233215 2434075 GPS顯示標高358公尺),還真佩服小蔡和小李兄尋找基點的功力!基點在密林中毫無展望。
西豬老束山基點處
差點被泥土覆蓋的西豬老束山基點
西豬老束山(港口山)三等三角點(# 九二九 Elev.  354 m)
西豬老束山(港口山)三等三角點(# 九二九 Elev.  354 m)
阿標樂“翻”了
和小蔡兄合影
和來自基隆的林兄伉儷合影
西豬老束山山頂 

09:33 下山,循原航跡下山。
09:44 回到小溪谷鞍部後打算順小溪谷朝西下切,然後避開上山時的陡峭險峻地形後再腰繞回去,但走了近二十分鐘後發現不可行,只得退回原處,乖乖的循上山路下山,這一折騰費了40分鐘。
10:30 返抵360山頭,面臨的是陡峭險峻的下坡路,大夥彼此提醒小心謹慎的下山。
10:45 全員安全通過危險地形,循瘦稜而下。
10:55 從西北支稜左下切。
11:37 返抵停車處,開車下到里徳苗圃前樹下空地休息用中餐。
里徳苗圃仰望西豬老束山
里徳苗圃仰望豬老束山連稜

此山因久無山友登訪,沿途幾乎找不到路跡及路條,走來有點費力,爾後若欲登訪此山建議帶GPS輔助,並攜帶繩索、肩帶以作確保之用。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