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12/01

屏東霧台登東佳暮山、西佳暮山(2023.11.28)

中興林道3.9K南望群山

中興林道3.9K南望群山

攀登山頭:

東佳暮山:位於屏東縣霧台鄉,標高81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22028 2519292

西佳暮山:位於屏東縣霧台鄉,標高596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19562 2519362

----------------------------------------------------------------------------------

 東佳暮山:位於屏東縣霧台鄉,標高81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22028 2519292

登山里程:往返全程2.4公里

總爬升高度89公尺

登山時間:上下山費時1小時25

★中興林道至東佳暮山的產道全長約2.1公里,目前高底盤或機車僅能開至950公尺產道岔路處(221404 2519825),接下來1.05公里雜草及胸且多處倒木阻路,已無法行車。

 

行車資訊: 

由三地門開車沿台24線往霧台東行,行至台24線里程31.7K谷川大橋橋頭前遇左岔“谷佳聯絡道”取左岔往佳暮東行;

谷佳聯絡道2.5K東北望群山

谷佳聯絡道2.5K東北望群山

行約5.2公里遇“嘎溪給亞呢橋”,過橋後路左為西佳暮山登山口,沿“谷佳聯絡道”續行;再行1.4公里經過新佳暮;

新佳暮部落社區 (5)

新佳暮部落社區 

再行600公尺遇左側岔路為“中興林道”,取左岔“中興林道”上行;中興林道目前路況甚佳可通行一般房車;

中興林道3.9K南望群山-1

中興林道3.9K南望群山

“中興林道”上行4.9公里遇右側土石岔路,座標220724 2519805,海拔863公尺;此右岔土石岔路為通往東佳暮山之產道(產道口有入山管制注意事項請詳閱);勉可行駛高底盤車,取右岔土石產道下行,行約200公尺右側一座石屋遺址,座標220889 2519819,海拔860公尺;

東佳暮山產道0 (2)

東佳暮山產道0.2K石屋遺址

再行500公尺遇一十字岔路,座標221185 2519914,海拔857公尺,距中興林道岔路約0.7公里;

東佳暮山產道0.7K岔路

東佳暮山產道0.7K岔路

左岔有一座工寮,右岔往下不知通往何處不取,取直續行;再行約250公尺遇產道岔路,座標221404 2519825,海拔859公尺,左岔較清楚可行車產道不知通往何處(Google map看似農莊),右岔長滿雜草之產道通往東佳暮山已不能行車,一般高底盤車可開至此停車於岔路口,此處距中興林道岔路約0.95公里。

東佳暮山產道0.95K岔路

東佳暮山產道0.95K岔路

步程簡述:

取右岔雜草叢生的廢產道下行;

荒廢的東佳暮山產道 (2)

荒廢的東佳暮山產道 

部分產道雜草及胸連走路都有點難走更何況開車了;

荒廢的東佳暮山產道 (1)

荒廢的東佳暮山產道 

東佳暮山產道東南望霧頭山 (1)

東佳暮山產道東南望霧頭山 

東佳暮山產道東北望大母母~麻留賀山連稜 (1)

東佳暮山產道東北望大母母~麻留賀山連稜 

廢產道行約450公尺於路右一座被藤蔓雜木淹沒的廢棄工寮前岔路取右直行;

東佳暮山產道石屋前岔路

東佳暮山產道石屋前岔路

行約50公尺遇一棟久無人居住的石頭砌牆民宅,座標221737 2519650,海拔849公尺;

東佳暮山產道石牆民宅 (1)

東佳暮山產道石牆民宅

石墻民屋兩側均可繞行,繞過石墻屋由西南角續沿廢產道朝東南下行,隨即遇到一處大倒木;

荒廢的東佳暮山產道 (3)

荒廢的東佳暮山產道

俯身穿過倒木後一路沿著近乎荒廢的產道下行,林木透空處遙望南邊的霧頭~田良井連稜;

東佳暮山產道南望霧頭~田良井山連稜

東佳暮山產道南望霧頭~田良井山連稜

東邊可清楚看到前不久發生不幸事件的飛龍瀑布似一匹白絹懸掛在青山懸壁中,這應是上段的飛龍瀑布,一般遊客造訪的飛龍瀑布還在下方三、四百公尺的河床邊。

東佳暮山產道東望最上層飛龍瀑布 (2)

東佳暮山產道東望最上層飛龍瀑布 

 

東佳暮山產道西南望三地、德文山 (1)-1

東佳暮山產道西南望三地、德文山

由石墻民屋下行約600公尺抵達產道終點工寮,此工寮設備蠻齊備的,早期可能是住家,座標222021 2519361,海拔807公尺;

東佳暮山產道終點工寮登山口

東佳暮山產道終點工寮登山口

此為東佳暮山登山口,距離中興林道岔路約2.1公里,距東佳暮產道岔路高底盤車行車終點處約1.05公里;小李和孔孟子今年四月才來過,小李將車開到此處,短短半年多一點路況改變得還真大。

GPS顯示東佳暮山基點位在工寮南邊直線距離70公尺處,繞過(兩旁均可)工寮上到岩稜;

東佳暮山岩稜山徑 (1)

東佳暮山岩稜山徑 (2)

東佳暮山岩稜山徑 

在岩稜上更清楚望見東邊的頂層飛龍瀑布;

東佳暮山岩稜東望最上層飛龍瀑布

東佳暮山岩稜東望最上層飛龍瀑布

順著岩稜登上東佳暮山即在高點看到東佳暮山的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22028 2519292,此點是大鵬醫師於2016年10月間找出的基點,但探訪的山友不多。

東佳暮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818 m) (1)

東佳暮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818 m) (2)

東佳暮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818 m) 

東佳暮山山頂 (1)

東佳暮山山頂 (2)

東佳暮山山頂 (3)

東佳暮山山頂 (4)

東佳暮山山頂

基點山頭展望極佳,東北望東戶亞羅山及麻留賀山的東南尾稜;

東佳暮山山頂東北望麻留賀山東南尾稜 (1)-1

東佳暮山山頂東北望麻留賀山東南尾稜 

北望戶亞羅山及大母母~麻留賀連稜;

東佳暮山山頂北望戶亞羅、大母母~麻留賀連稜 (1)-1

東佳暮山山頂北望戶亞羅、大母母~麻留賀連稜 

東南俯瞰大武部落三座前幾天去爬的下大武、大武尖及亞泥笛西北峰等小山,及遠眺後方遠處的神趾、境界、霧頭等山;

東佳暮山山頂東南方展望 (1)-1

東佳暮山山頂東南方展望 

南邊隔著隘寮北溪的高山則是霧頭~田良井連稜;

東佳暮山山頂南方展望 (1)-1

東佳暮山山頂南方展望 

東佳暮山山頂南望神山部落

東佳暮山山頂南望神山部落

西眺德文、三地山連稜。

東佳暮山東望三地山、德文山 (1)-1

東佳暮山山頂東望三地山、德文山 

在山頂拍照、賞景後循原路下山。

下山後特地繞進去舊佳暮社區參觀,然後回到新佳暮入口的原民雕像旁涼亭休息、午餐。

----------------------------------------------------------------------------------

西佳暮山:位於屏東縣霧台鄉,標高596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19562 2519362。

登山里程:往返全程1.4公里

總爬升高度174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1小時37分,上下山費時2小時32

行車資訊:

在新佳暮用完中餐後開車循谷佳聯絡道往三地門回行1.4公里回到“嘎溪給亞呢橋”東端橋頭停車,座標219612 2519002,海拔441公尺;

西佳暮山“嘎溪給亞呢橋”東端橋頭停車處

西佳暮山“嘎溪給亞呢橋”東端橋頭停車處

停車處北邊稜尾山頭即是西佳暮山基點所在,直線距離僅380公尺。

谷佳聯絡道望西佳暮山

谷佳聯絡道望西佳暮山

步程簡述:

由橋頭停車處回頭東行30公尺左側水泥駁坎有一處乾溪溝上切,入口處已被藤蔓雜草淹沒,還好良城兄和北港召會劉兄今年初才來過在入口處留有路條;

西佳暮山登山口

西佳暮山登山口

爬上駁坎後沿著乾溪溝上行;

西佳暮山登山口乾溪溝

西佳暮山登山口乾溪溝

行約40公尺抵乾溪溝頂端,進入雜林爬升;

西佳暮山山徑 (12)

西佳暮山山徑 

山徑近乎回歸自然,僅能依據多年前小李兄的航跡和良城、振忠二兄的路條邊砍路邊上行。

西佳暮山山徑 (1)

西佳暮山山徑 (5)

西佳暮山山徑 

在海拔約500公尺左右西望德文部落咖啡園下方“卡地給洋溪”在山谷中的瀑布。

“卡地給洋溪”流瀑

“卡地給洋溪”流瀑

12:49 遇大叢有刺藤蔓阻路,取左側腰繞續往上爬,座標219659 2519130,海拔503公尺。

西佳暮山山徑 (2)

西佳暮山山徑 (3)

西佳暮山山徑 (6)

西佳暮山山徑 

12:56 繞過有刺藤蔓阻隔後登上稜線一處石頭駁坎遺構,座標219669 2519167,海拔519公尺;

西佳暮山山徑駁坎遺構 (2)

西佳暮山山徑駁坎遺構 

石頭駁坎蠻完整的,研判是早期耕作區,經過駁坎穿過些許藤蔓後抵一處疑似廢產道。

西佳暮山山徑 (7)

西佳暮山山徑 

穿過廢產道攀爬上一段小落差後上抵一叢馬纓丹區;

西佳暮山山徑 (8)

西佳暮山山徑 

砍出一條小徑穿越惱人的馬櫻丹糾葛後登上一段寬稜。

13:09 抵緩坡寬稜處,座標219685 2519222,海拔538公尺;

西佳暮山寬稜

西佳暮山寬稜

在此區段總算可喘口氣,山徑在緩平的寬稜林中續朝北上行,行不久遇大量紫斑蝶群舞於樹林間,煞是壯觀。

經過紫斑蝶區後山徑又開始陡上,有些路段是有刺藤蔓阿標在前披荊斬棘,號稱土牛標的他今天還是老實地說有點累!

西佳暮山山徑 (9)

西佳暮山山徑

13:40 穿過一片有刺藤蔓後抵一片多岩塊斜坡,座標219709 2519346,海拔573公尺;勿取右側上稜線,取左側沿小溪溝上攀;

西佳暮山山徑 (10)

西佳暮山山徑 

上攀十幾公尺後登上雜林區轉朝西北往高處主稜爬升。

13:52 上到主稜,座標219650 2519391,海拔602公尺;取左沿稜線朝西南下行,基點山頭在左下方。

西佳暮山山徑 (11)

西佳暮山山徑 

13:54 經過主稜上一處石屋遺址,旁有石頭駁坎遺構,座標219620 2519383,海拔597公尺;

西佳暮山主稜石屋遺址 (2)

西佳暮山主稜石屋遺址 (1)

西佳暮山主稜石屋遺址 

由石屋遺址左側循稜下行。

14:02 登頂西佳暮山,這是一處尾稜,腹地不大,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位在一叢竹叢的東側崖邊,此點也是大鵬醫師於2016年10月間找出的基點;

西佳暮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596 m) (1)

西佳暮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596 m) (2)

西佳暮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596 m) (3)

西佳暮山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596 m) 

路程雖短但山徑難搞,直線距離僅380公尺、總爬升高度才178公尺,竟花了1小時37分才登頂,師生倆搞得灰頭土臉。

西佳暮山山頂 (1)

西佳暮山山頂 (2)

西佳暮山山頂 (3)

西佳暮山山頂 

在西佳暮山山頂有些展望,西望德文村莊;

西佳暮山山頂西望德文部落

西佳暮山山頂西望德文部落

東北仰望戶亞羅山;

西佳暮山東北仰望戶亞羅山

西佳暮山東北仰望戶亞羅山

東南遙望霧頭、井步、田良井等山;

西佳暮山山頂東南遙望霧頭、井步、田良井等山

西佳暮山山頂東南遙望霧頭、井步、田良井等山

在山頂拍照小休後循原路下山。

15:00 返抵登山口,整裝後開車返高。

 

Alltrails:屏東霧台--東佳暮山、西佳暮山航跡(2023.11.28)

 

航跡檔:屏東霧台--東佳暮山、西佳暮山航跡(2023.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