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12/07

由屏東牡丹鄉茄芝萊山西南稜登茄芝萊山,順訪新找出的茄芝萊山南峰石門水源保護區界(2023.12.05)

茄芝萊山西南稜西望蚊罩山~里龍山連稜 (1)

茄芝萊山西南稜西望蚊罩山~里龍山連稜 

山友尹薰薰等在茄芝萊山南稜直線距離715公尺處新找出一根石門水源保護區界水泥樁,今天約阿標去探訪,順便找找補張(15)的山字森林三角點(未找到),更沿稜再訪茄芝萊山,一般車輛可開上稜尾登山口,海拔220公尺;由稜尾登山口起登,到茄芝萊山南峰山徑還好,但由茄芝萊山南峰到茄芝萊山路況有點不敢領教,師生倆花了六個多小時才走完全程下山,阿標說,比他昨天爬杜鴉原還累!

------------------------------------------------------------------------------

攀登山頭:

茄芝萊山南峰:位在屏東縣牡丹鄉,標高42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民國七十四年台灣省政府編號2的石門水源保護區界,座標224667 2448796。

茄芝萊山:位在屏東縣牡丹鄉,標高523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4241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24899 2449470。

茄芝萊山西南峰:位在屏東縣牡丹鄉,標高40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冠字補張(15)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24356 2448513。(沒找到)

登山里程:往返全程5.4公里

總爬升高度:329公尺

登山時間:茄芝萊山南峰上山1小時59分,茄芝萊山南峰至茄芝萊山上山1小時40分,兩山往返費時6小時11分

------------------------------------------------------------------------------

行車資訊:

台26線南行至車城於台26線里程16.5K左右左轉199縣道往牡丹、四重溪東行,行約9.8公里餘199縣道里程27.65K處左轉水泥產道上山,座標225257 2447220;水泥產道似剛鋪設不久,路況良好一般小車可通行,行約1.8公里水泥路面終止轉為土石路,路況仍可行駛小車,再行約280公尺路右稜尾為登山口,此處不宜停車,再前行50公尺路左有一空間可停一部車將車停此,座標224044 2447733,海拔243公尺;

茄芝萊山西南稜停車處

茄芝萊山西南稜停車處

停車處西南望蚊罩山。

茄芝萊山西南稜停車處西望蚊罩山(左)

茄芝萊山西南稜停車處西望蚊罩山(左)

步程簡述:

08:54 停車處回頭行約50公尺路左稜尾有一缺口綁有一條“愛山南區”的路條及兩條良城兄的粉紅色路條,此為登山口,座標224047 2447782,海拔244公尺;

茄芝萊山西南稜路線登山口 (1)

茄芝萊山西南稜路線登山口 (2)

茄芝萊山西南稜路線登山口 

拉著小樹登上小落差進入稜線沿著還算清楚的山徑朝東北上行;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1)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開始的兩百多公尺還算緩坡,沿途有良城兄的粉紅路條,但他只來探路所以只走一兩百公尺,而走完此段行程的“愛山南區”路條除了登山口及水源保護區界、茄芝萊山頂外,沿途均未見路條,而我們也未綁路條,所以要走此路線者強烈建議帶GPS下載航跡,否則幾處寬稜易迷失方向。

09:03 經過一片麥門冬後山徑坡度開始趨陡;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2)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3)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但還不至於陡得有感覺,山徑不似前面清楚,邊走邊看航跡校正方向;此後山徑偶而出現老舊的“三角點研究會”路條,但間隔很遠,無法依據此路條跟循上山。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舊路條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舊路條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4)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09:22 經過一處類似廢產道。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廢產道 (1)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5)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09:32 又經過一條廢產道,廢產道北側一小落差,拉樹根上小落差後續在稜線林中上行。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6)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09:35 下到一小凹谷或廢產道,隨即往上爬升。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7)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10:01 抵一處多氣根大榕樹區,座標224400 2448423,海拔379公尺,數不清楚有幾棵榕樹聚生;

茄芝萊山西南稜大榕樹 (2)

茄芝萊山西南稜大榕樹 (1)

茄芝萊山西南稜大榕樹 

在此小休10分鐘後續行。

10:20 由一大片有刺蔓藤旁邊繞過,座標224420 2448479,海拔387公尺。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有刺藤蔓區 (1)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有刺藤蔓區

10:25 上到一處多岩石的高點山頭,座標224436 2448520,海拔398公尺;GPS顯示冠字補張(15)的茄芝萊西南峰山字森林三角點在此處西邊約80公尺處的另一支稜,下山時有時間再去找找看,應該機會渺茫,因為太多高手去找過均無功而返。

10:30 再抵一處大岩塊的高點,座標224436 2448520,海拔401公尺;

大岩塊的高點支稜分稜處

大岩塊的高點支稜分稜處

在此處附近是一支稜分稜處,左岔朝西南的支稜下行直線距離約一百公尺即是補張十五森林點點位所在,朝東北續行。

10:53 抵達茄芝萊山南峰,山頂立有一根編號2的石門水源保護區界水泥樁,座標224667 2448796,海拔427公尺;

茄芝萊山南峰石門水源保護區界(# 2 Elev. 427 m) (3)

茄芝萊山南峰石門水源保護區界(# 2 Elev. 427 m) (2)

茄芝萊山南峰石門水源保護區界(# 2 Elev. 427 m) (1)

茄芝萊山南峰石門水源保護區界(# 2 Elev. 427 m) 

此水泥樁是近期山友尹薰薰等發現的,今天特地邀阿標來造訪,此石門水源保護區界是首度見諸於網路,由此點編號為2推測附近應該還有類似水泥樁,只是未被發現而已。

茄芝萊山南峰山頂 (1)

茄芝萊山南峰山頂 (3)

茄芝萊山南峰山頂 (2)

茄芝萊山南峰山頂 

在保護區界拍照後續行,由保護區界左轉朝西北上行。

11:27 經過一個掛在小樹上的捕鼠籠,座標224650 2448819;

捕鼠籠

捕鼠籠

接下來山徑就在稜線上朝西北緩平前行。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靈芝 (2)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靈芝 (1)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靈芝 

11:37 稜線上一大叢有刺藤蔓,取左下腰繞一小段後見右上稜線重重阻隔的藤蔓中有一小洞,師生倆打算鑽過小洞回到稜上,此處座標224612 2448921,海拔426公尺;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有刺藤蔓區 (2)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有刺藤蔓區 (3)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有刺藤蔓區 

我和阿標皆以當兵時震撼教育的匍匐前進方式鑽過小洞上到稜線,但一看稜線植被全傻了,根本寸步難行;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有刺藤蔓區 (4)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有刺藤蔓區 

只好乖乖再鑽回原處,但前方是崩壁無法腰繞只好取左往谷底下切,在此浪費了將近20分鐘。

12:01 下切到一條廢產道,座標224588 2448966,海拔406公尺;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廢產道 (2)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廢產道 

取右沿廢產道北行,廢產道行約60公尺後取右側朝有兩條大樹根(樹藤)的方向右上陡切,借助大樹根及小樹幹攀上稜線。

徑廢產道右陡上切處

徑廢產道右陡上切處

12:11 登上稜線取左沿稜線北行;

上稜處

上稜處

左邊透空處西望蚊罩山~里龍山連稜。

茄芝萊山西南稜西望蚊罩山~里龍山連稜 (2)

茄芝萊山西南稜西望蚊罩山~里龍山連稜 

12:24 抵一處大岩塊山頭,座標224616 2449087,海拔445公尺;

茄芝萊山西南稜大岩塊山頭

茄芝萊山西南稜大岩塊山頭

過了大岩塊山頭山徑繼續朝北轉東北往茄芝萊山頂爬升;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8)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 

快接近山頭前則是一片寬稜,因為一路不見半條路條,所以一定要依據GPS的航跡來走比較安全,否則易容易迷失方向。

13:00 登頂茄芝萊山,此山是繼12年前首登之後再度登上此山;茄芝萊山標高523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4241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24899 2449470。

茄芝萊山三等三角點(# 4241 Elev. 523 m) (2)

茄芝萊山三等三角點(# 4241 Elev. 523 m) (1)

茄芝萊山三等三角點(# 4241 Elev. 523 m) 

由茄芝萊山南峰水源保護區界到此登山里程約1.2公里,爬升僅約120公尺但由於山徑植被比較複雜,加上遇到一些地形所以花了1小時40分才抵達,走來並不輕鬆;

茄芝萊山山頂 (1)

茄芝萊山山頂 (3)

茄芝萊山山頂 (2)

茄芝萊山山頂 

在山頂拍照小休後循原路下山。

13:15 下山。

13:43 由稜線右下切,座標224624 2448996;借助兩根大樹根及小樹幹陡下切,下切到廢產道後不再依循上山的航跡切回稜線,續沿廢產道南行,這樣子可免去登上稜線繞一大圈,但此線沒經過茄芝萊南峰的水源保護區界。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廢產道 (3)

茄芝萊山西南稜山徑廢產道 

14:01 廢產道行約200公尺消失微取左上切,座標224522 2448808,海拔417公尺;

廢產道左上切處

廢產道左上切處

然後沿著等高線在茄芝萊南峰的西邊山腰腰繞。

14:06 接回上山的路徑,座標224514 2448688,海拔417公尺,左上直線距離190公尺即是茄芝萊南峰的水源保護區界點位處;取右沿早上上山路徑下山。

14:11 抵多岩塊山頭分稜處,右支稜往茄支萊西南峰補張十五森林點,我們倆都累了決定不去尋找應該遺失或未立的基點,取左沿上山路徑下山。

15:05 返抵登山口,搞得有點累,整裝後開車返高,結束今天的登山行程。

 

Alltrails:屏東--茄芝萊山南峰、茄芝萊山航跡(2023.12.05)

 

航跡檔:屏東--茄芝萊山南峰、茄芝萊山航跡(2023.1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