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12/20

登屏東來義鄉戶亞宇山西北峰(大後山)~~(2023.12.13)

來義大橋東北望群山

來義大橋東北望群山

攀登山頭:

戶亞宇山西北峰(大後山)位在屏東縣來義鄉,標高77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座標215175 2494951

登山里程:上下山合計4.7公里

總爬升高度516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2小時06分,上下山(含午餐休息50分鐘)費時4小時28分鐘

---------------------------------------------------------------------------------

行車資訊:

開車沿台1線南行,行經潮州外環道路於里程415.2K處左轉185甲縣道往來義東行,行約7.8公里穿過185縣道續往來義東行,再行4.55公里後於義林大橋橋頭前向左轉經義林大橋進入大後部落聯絡道路北行,大後部落聯絡道路行約3.6公里於里程1.7K路右一水泥岔路前約20公尺停車於路右道路較寬處,座標214045 2495294,海拔277公尺;前方20公尺處岔路即是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口,該水泥農路仍可行車5~600公尺,但該處是一私人農地,為不造成地主困擾最好車停大後部落聯絡道路旁。

步程簡述:

10:10 停車處出發,沿大後部落聯絡道路續往北行20公尺後取右岔水泥農路上行,此為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口,座標214049 2495310,海拔278公尺;

戶亞宇山西北峰產道登山口

戶亞宇山西北峰產道登山口

水泥農路行約170公尺遇左岔小路下行勿取;

水泥產道岔路

水泥產道岔路

續沿水泥農路上行,再行約100公尺此處有鐵線攔路阻止外車進入,今天因耕地主人在內所以未拉起鐵線,但下山時主人已將鐵線拉起。

產道鐵線阻路

產道鐵線阻路

10:19 抵達耕作區一座工寮下方,地主正在工寮前工作,打招呼說明來意後續沿水泥農路前行;

戶亞宇山西北峰耕作區

戶亞宇山西北峰耕作區

行不遠水泥路面終止轉為土石產道續行;

水泥路面轉土路面產道

水泥路面轉土路面產道

土石產道再行50公尺前面路已荒廢取右上切,此為山徑登山口,機車可騎到此處,但最好知會一下地主。

10:25 山徑登山口起登,座標214408 2495485,海拔336公尺;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徑登山口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徑登山口

脫離產道取右進入山徑北行;山徑經前幾波山友的清理後還蠻清楚好走的,行約60公尺接到一條類似古道取左沿古道東北行;

戶亞宇山西北峰古道

戶亞宇山西北峰古道

行約30公尺後右上切入山徑上行,這一段山徑清理得非常寬敞乾淨,雖然坡度有點陡!。

戶亞宇山西北峰清晰山徑

戶亞宇山西北峰清晰山徑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徑俯瞰泰義大橋及佳興部落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徑俯瞰泰義大橋及佳興部落

10:44 接上一條廢產道的轉彎處,座標214515 2495366,海拔426公尺;取廢產道左岔上行。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7)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10:49 廢產道行約100公尺後離產道取左陡上切。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1)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11:00 接上另一條廢產道,座標214650 2495204,海拔514公尺;在此小休後沿廢產道朝東南上行。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1)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11:11 廢產道行約90公尺後脫離廢產道取左陡上切,座標214686 2495134,海拔521公尺;

陡上碎石坡上切點

陡上碎石坡上切點

上切點一紅路條書寫“陡上碎石坡”,果不其然由上切點開始即是又陡又鬆散的“漏屎石仔”,只能拉著可抓到的樹幹、樹根硬上;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2)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3)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此段碎石坡總長度約130公尺,爬升75公尺,爬得有點累。

11:31 強拉一段拉繩後登上另一條廢產道,座標214756 2495174,海拔596公尺;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4)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取左沿產道北行;行約十幾公尺再離廢產道取右陡上切,座標214759 2495183,海拔599公尺;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2)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5)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上切後續在林中朝西行。

11:36 上抵另一廢產道取右沿廢產道東南行,座標214767 2495183,海拔609公尺。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3)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11:39 廢產道行約70公尺後脫離廢產道取左陡上切,座標214818 2495149,海拔617公尺,續在林中上行。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6)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11:43 將抵稜線前取右腰繞,或直上稜線再取右沿稜上行亦可。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4)

戶亞宇山西北峰上稜前右腰繞

11:49 左上切至稜線,沿著多藤蔓的稜線上行。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5)

戶亞宇山西北峰稜線

11:50 主稜線遇阻取左微下切腰繞;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7)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經過一大片蕨類後切回稜線;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8)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隨即遇一廢產道,左轉行十幾公尺取右沿稜上行。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6)

戶亞宇山西北峰廢產道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9)

戶亞宇山西北峰登山山徑 

11:54 前方稜線植被繁密取左微腰繞至左側支稜。

12:01 上左支稜後取右沿稜線往高點東南行。

12:07 登上735山頭,座標215026 2495122,海拔735公尺;

戶亞宇山西北峰735山頭

戶亞宇山西北峰735山頭

這是位在戶亞宇山西北峰(大後山)西北方的一座假山頭,戶亞宇山西北峰基點處位在此山頭東南邊直線距離約230公尺處;沿著稜線朝東南緩下再緩升,稜線植被單純好走。

戶亞宇山西北峰主稜線山徑

戶亞宇山西北峰主稜線山徑

12:20 登頂戶亞宇山西北峰,在稜線上一處多塊大岩塊旁發現戶亞宇山西北峰的台灣省政府徒跟補點,座標215175 2494951,GPS顯示海拔770公尺;

戶亞宇山西北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70 m) (1)

戶亞宇山西北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70 m) (2)

戶亞宇山西北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70 m) (3)

戶亞宇山西北峰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Elev. 770 m) 

此點是去(2022)年8月4日由阿明教授和大榮山友新找出的基點,延至今天才和阿標夫妻來造訪;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頂 (1)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頂 (2)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頂 (3)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頂 (4)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頂 (5)

戶亞宇山西北峰山頂 

基點處並非最高點,也不是一座突出山頭,基點之所以立在此處應該是基於測量時與他點對測所需吧!

在基點旁休息午餐,由於今天霧霾嚴重加上四周植被茂密,山頂毫無展望,休息50分鐘後循原路下山。

13:10 下山。

13:18 回到735山頭朝北循上山路線下切。

14:40 回到停車處,整裝後開車返高。

 

Alltrails屏東--戶亞宇山西北峰(大後山)航跡(2023.12.13)

 

航跡檔:屏東--戶亞宇山西北峰(大後山)航跡(2023.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