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05/05

奇萊東稜行(2008.04.26~05.01)—(上)

奇萊東稜(From 帕托魯山) 6
奇萊東稜(From 帕托魯山) 
日期:2008426日~ 5月1(計6天)。

主辦社團:哇哈山友屋
嚮導:陳松義
隊員:田慧珊、陳基滿、張進成、詹寶桂夫婦
預定行程 :
D0(4/25):豐原→松雪樓
D1(4/26):松雪樓→黑水塘山屋→二、三號成功堡→一號成功堡→叉路口→奇萊北峰→大腳印營地 (宿)
D2(4/27):大腳印營地→磐石西峰→磐石山→森林營地(宿)
D3(4/28):森林營地→三叉營地→太魯閣大山→三叉營地(宿)
D4(4/29):三叉營地→平安池→廣寒宮→立霧主山→大樹下營地(宿)
D5(4/30):大樹下營地→三叉路口→帕托魯山→三叉路口→研海林道12k工寮→研海林道9k工寮(宿)
D6(5/01).研海林道9k工寮→林道捷徑路口→工寮→索道林道→岳王亭
實際行程:
D0(4/25):豐原→松雪樓
D1(4/26):松雪樓→黑水塘山屋→二、三號成功堡→一號成功堡→叉路口→奇萊北峰→大腳印營地 (宿)
D2(4/27):大腳印營地→磐石西峰→磐石山→森林營地→太魯閣大山北鞍三叉營地(宿)
D3(4/28):太魯閣大山北鞍三叉營地→太魯閣大山→太魯閣大山北鞍三叉營地→平安池(宿)
D4(4/29):平安池→廣寒宮→立霧主山→大樹下營地→帕托魯北鞍三叉營地 (宿)
D5(4/30):帕托魯北鞍三叉營地→帕托魯山→帕托魯北鞍三叉營地→研海林道12k工寮→研海林道9k工寮→林道捷徑路口→研海林道0K工寮(宿)
D6(5/01).研海林道0k工寮→索道林道→岳王亭
攀登山岳 (標記者為百岳)
1. 奇萊北峰:3607M ,一等三角點,百岳 No.15
    2. 磐石山西峰:3335M ,無基點。
3. 磐石山:3106M ,三等三角點,百岳 No.90
4. 太魯閣大山:3283M ,二等三角點,百岳 No.56
5. 立霧主山:3070M ,三等三角點,百岳 No.93
6. 帕托魯山:3101M ,三等三角點,百岳 No.91
-----------------------------------------------------------------------------
D0(04/10):豐原→松雪樓(宿)
此次登山四人中,三位高雄、一位台南,我本就打算自行開車上豐原(登山社哇哈山友屋),所以就順道接其他三位山友北上。
下午16:30高雄接進成夫婦,經台南接珊珊小姐後一路北上,19:10左右抵豐原,用過晚餐,19:40轉搭登山社之小巴直驅目的地,23:00抵合歡松雪樓匆匆就寢。
-----------------------------------------------------------------------------
D1(4/26): 晴
松雪樓"黑水塘山屋"二、三號成功堡"一號成功堡"叉路口"奇萊北峰"大腳印營地 (宿)
奇萊東稜步程示意圖(1)
0510 細雨中從松雪樓( 3135M )出發(還好剛走不久雨就停)
0555 小奇萊( 3152M )。晨曦灑落山谷,箭竹坡金黃一片;滿山森氏杜鵑盛開,我們似要赴一次饗宴。
小奇萊之晨 1
小奇萊之晨 3
小奇萊之晨 2
小奇萊之晨
杜鵑花開 2
杜鵑花開 1
 杜鵑花開

0700 黑水塘山屋( 2735M ),小休。
0710 Go!!開始陡上,部份路段樹根盤錯,濕滑難爬。
0805 成功山屋( 2860M ),好像新建了兩座廁所,一屋內、一屋外開放式。午餐(好早,沒辦法;除非你背水上奇萊)
成功山屋
 成功山屋

0850  Go!!有陳、鍾兩位山友(來自桃園及苗栗)同行,他們要走奇萊主北。成功山屋至成功一號堡和奇萊北峰路段為陡升坡,一開始先溯溪溝上一段,右上河階森林後再入溪溝靠左而上行,.可看見右側綁著很多路條取右陡上切。
0925 成功一號堡( 3025M )
勇者
勇者-陳松義
登奇萊途中
登奇萊途中
合歡群峰(From奇萊) 1
合歡群峰(From奇萊) 2
 合歡群峰(From奇萊)

0955 奇萊西側坡主、北岔路( 3140M )
奇萊西坡主、北叉路
奇萊西坡主、北叉路
雪山(From奇萊稜線主、北岔路)
雪山(From奇萊西側坡主、北岔路)

右往奇萊山屋,取左上奇萊北。陳、鍾兩位山友臨時決定隨我們先上北峰、再回奇萊山屋,大夥兒有個伴。坡有點陡,部份路段可拉繩而上。沿途已可窺見奇萊主、南連稜。
奇萊西坡
奇萊西側陡坡
奇萊西側陡坡
奇萊西側陡坡
奇萊主山(後)奇萊池山(前)
 奇萊主山(後)奇萊池山(前)
登奇萊途中南眺奇萊連稜
登奇萊北峰途中南眺奇萊連稜

1110 稜線3455峰北鞍主、北叉路( 3420M ),一眼望去是綿延的箭竹坡,壯觀、美麗。取左往北峰,陳姓山友置重裝於叉路口,輕裝前往。
奇萊箭竹坡 1
奇萊箭竹坡 2
 奇萊箭竹坡

上北峰是段蠻長的陡坡,部份路段更需手腳並用,幸有繩索可拉協助上升,但也讓我累個半死。
奇萊主山北峰 2
奇萊主山北峰 1
奇萊主山北峰 3
 奇萊主山北峰
前進奇萊北
前進奇萊北
奇萊主山(From 奇萊北峰)
 奇萊主山(From 奇萊北峰山腰)

1220 奇萊主山北峰(Elev. 3607M,一等三角點,百岳 No.15)
北峰展望本佳,但因已起霧,影響視野;但仍可南眺奇萊主山,西望合歡,北望屏風、畢祿,而東邊之後要拜訪的山岳,則只能隱約看到磐石西峰。
奇萊主山北峰一等三角點(Elev. 3607 m)
奇萊主山北峰一等三角點(Elev. 3607 m)
奇萊主山北峰頂 1
奇萊主山北峰頂
奇萊主山北峰頂 2
 奇萊主山北峰頂
奇萊連峰(From 奇萊北峰) 1
奇萊連峰(From 奇萊北峰) 
奇萊連峰(From 奇萊北峰頂) 2
奇萊連峰(From 奇萊北峰)
奇萊連峰(From 奇萊北峰頂) 3
 奇萊連峰(From 奇萊北峰頂)
磐石西峰(From 奇萊北峰頂)
 磐石西峰(From 奇萊北峰頂)
北峰下屏風山岩壁
 北峰下屏風山岩壁

照完相後陳、鍾二位山友禁不起嚮導陳松義之遊說,決定跟我們前往大腳印營地,明天再回來攻主山,陳松義則自願下主北叉路背陳姓山友的背包。阿義的熱心、體力,無人可比。
1250 陳松義回頭取背包,我們則沿北峰東坡而下,順3540峰南坡腰繞而過。
奇萊主山(L)奇萊池山(R)
南眺奇萊主山(L)奇萊池山(R)

1400 大腳印營地( 3325M )
大腳印營地(月形池) 2
大腳印營地(月形池) 1
大腳印營地(月形池) 3
大腳印營地(月形池)

大腳印營地又稱月形池、太極池、奇萊北峰東坡池,位於3540峰東鞍谷地。水源除本池外,在本池路徑旁前方20m 左側有一小池黑水塘,但水質不佳。另一活水源位置在大腳印營地再往前走數 十公尺 的右側樹林山溝裡,是一池活水,水質甜美。我們運氣好,本池有水,而且清澈無比,唯水量不多,估計若沒下雨,可能撐不過三天。大夥兒紮營後稍作休息,阿義也隨後趕到,好快的腳程!
整個下午就是泡茶、聊天、照相、休息,陳姓山友則到3540峰山腰繞了一大圈,可惜沒找到鹿角。
磐石山稜(From大腳印營地)
磐石山稜(From大腳印營地)
-----------------------------------------------------------------------------
D2(4/27): 晴
大腳印營地"磐石西峰"磐石山"森林營地"太魯閣大山北鞍三叉營地(宿)
奇萊東稜步程示意圖(2)

0400 起床、早餐、拔營
營地之晨 1
營地之晨 2
營地之晨 4
營地之晨 3
 營地之晨

0545 告別陳、鍾兩位山友後啟程。
今日行程說明
 今日行程說明

0629 最低鞍、鋼絲斷崖,鑽箭竹林
0710 出箭竹林、上稜線( 3320M ),三棵聚集一起的玉山圓柏,山友稱它是三兄弟。
遙望屏風、北合歡
 遙望屏風、北合歡

磐石連稜箭竹坡 1
磐石連稜箭竹坡

0740 驚嘆號營地( 3325M,有一「驚嘆號」形狀的看天池),兩位年輕人紮營在此拍攝水鹿生態紀錄片,閒聊之後才知他們是公視逐鹿蹤源的拍攝者,其中一位即是林軍佐先生,他們是 四月8日 上山的,正在拍攝續集。
磐石西峰前營地(驚嘆號) 1 
磐石西峰前營地(驚嘆號) 2
磐石西峰前營地(驚嘆號)

0750 續行,兩位年輕人陪我們走到磐石西峰。
0800 磐石西峰( 3335M ),展望不錯,磐石連稜的箭竹坡、往後要走的路及山頭、一覽無遺。照完相、揮別林軍佐等續行。
磐石西峰合影
 磐石西峰合影
磐石西峰 1
 磐石西峰
東稜百岳(From盤石西峰東望)
奇萊東稜百岳(From 磐石西峰)
磐石連稜(From 磐石西峰) 1
磐石連稜(From 磐石西峰) 2
 磐石連稜(From 磐石西峰)
磐石西峰 2
磐石西峰

0824 路左一大看天池,水深褐色。
0826 路右看天池,最後取水處,在此午餐(配合水源,午餐早餐分不清)
0920 每人取水4LGo!!
0938 腰繞磐石中峰,經磐石中峰前白色巨石群( 3165M )
中峰前巨石群 2
中峰前巨石群 1
磐石中峰前巨石群
磐石連稜箭竹坡 2
磐石連稜箭竹坡

0958 磐石中峰下營地。
磐石連稜箭竹坡 3
 磐石連稜箭竹坡

1030 森林倒木營地( 2995M,平坦處約4T*1),休息。
磐石山前倒木營地
磐石山前倒木營地

1050 Go!!
1135 磐石山(Elev. 3106M,三等三角點,百岳 No.90)為一草坡山頭,四周有森林圍繞。
磐石山三等三角點(#5986 Elev. 3106 m)
磐石山三等三角點(#5986 Elev. 3106 m)
磐石山山頂
磐石山山頂
磐石山頂合影
磐石山頂
回望磐石連稜(From 磐石山)
回望磐石連稜(From 磐石山)
太魯閣大山(From 磐石山頂)
太魯閣大山(From 磐石山頂)

磐石西峰至磐石山為奇萊東稜最精華的路段,一望無垠的箭竹坡還有白色岩石點綴其間,更形壯觀。
休息時嚮導阿義說要宣佈好消息,他要大夥兒交出背水,今天推進到太魯閣大山北鞍三叉營地,哇勒----哇哈!
阿義藏好水,泡了幾泡茶,吃了阿義給的勇力丸後,續行。
1240 Go!!少了4L 的水輕鬆不少!
1311 鐵線斷崖前營地( 3122M ,平坦處約4T*1)
磐石山到太北三叉營地間路徑就在森林裡翻上翻下,要經過所謂的十八連峰才能抵達太北三叉營地。
1327 鐵線斷崖(已換上繩索及肩帶)
鐵線斷崖 1
鐵線斷崖 2
鐵線斷崖 3
鐵線斷崖

斷崖共三段,第一段下降約4米 ,第二段橫斜降岩壁約3米 ,第三段橫渡4米 ,均有繩索確保,牢固安全。

1430 最低鞍( 2935M )
1437 林間營地( 2950M ),為鐵線斷崖後遇見的第一個營地,於一小峰頂,約4T*1,休息。
樹之美
樹之美

1450 Go!!
1540 上下舖營地( 2935M ),有人稱為階梯營地,約4T*2,旁有藍色雨布所收集的雨水,水色淡黃,但其中雜質稍多,在此休息。
上下舖營地
上下舖營地

1550 Go!!
1705 森林最後營地( 3070M )
1713 Go!!
十八連峰雖然在箭竹林和松林下行進,不過此段的箭竹林並不高密;且時而可高望巨大的松樹和透空處可遠眺太魯閣等大山,並不覺得苦悶。
1832 三叉營地前最低鞍。
1939
太魯閣大山北鞍三叉營地( 2950M )。到營地之前因天黑,在箭竹中找路浪費了30分中左右。
營地分為上下兩層,約可搭4*6T。前往太魯閣大山的路徑位在上層,而前往平安池及取水路皆位在下層,上層較為平坦所以選擇紮營於上層。嚮導阿義體諒大家都累了,自告奮勇下去取水,謝啦!水源往東下切約15分鐘,上約30分鐘,路徑頗陡,水源細小,等候費時。待取水回來大夥兒簡單用過餐後就寢。

繼續瀏覽:奇萊東稜行(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