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05/19

回 到 原 點


 我曾有過陪同朋友,守在醫院加護病房門外,等候不知生死安危的孩子消息的經驗,這次經驗,帶給我非常強烈的震撼。
  在那種生死交關的時刻裡,做父母的對於孩子,只有一個非常渺小卑微的心願,那心願就是------孩子啊!我只希望你能呼吸,再叫一聲爹娘。
  這種心願,其實每位做爸媽的,都曾經有過,孩子即將落地那一刻,爸媽所期待的,不也是只要他四肢健全、五官端正、平安無事就好嗎?
  像這樣對孩子最起碼的、最初的心願,就是本文所說的「原點」的意思,父母在面對孩子時,若能常回到原點的心情,便會比較珍惜孩子,會想多疼他一點兒(疼,是有方法的愛他,不是放縱或溺愛),那被疼的孩子呢!也自然想努力表現以回報父母,這樣的父慈子孝,不只讓孩子覺得幸福,爸媽也較能體會為人父母的快樂,不再把孩子看成令人又愛又恨的包袱了。
  可惜許多現代的父母,隨著孩子漸長,也逐漸遠離原點,對孩子的要求,一天一天的加多,直到有一天孩子承受不住了,父母就開始不悅失望,接下來就是好言相勸,威逼利誘,甚至警告恐嚇、羞辱體罰,最後還慨嘆,唉,一切都為你好,你竟這麼令人失望,早知今日,當初何必生你哩!
  這麼說,原來最初我們是為了孩子能合我們的意,讓我們高興,安我們的心,替我們爭一口氣,才生下他的嗎?
  離原點愈遠,我們和孩子的距離愈大,父母掉入痛苦擔心的陷阱也就欲深!!
  依宗教來看,一個生命要順利投胎來你家,和你結上親子緣,不知要經過多麼漫長的尋覓,通過多少難過的關卡,不只受孕不易,懷胎更難,一個小生命在母親體內到孕育成功,也不知要歷經多少一般人都不清楚的危險歷程,即使順利誕生了,嬰幼兒階段要順利成長,又不知經過多少考驗的歲月。
  經過這一連串艱鉅的看得見或看不見的過程,方讓我們養大的孩子,我們何其忍心在看不順意的時候,就任性地吼他、趕他、甚至打他,朋友的孩子來作客,打翻了杯子,我們會體諒客氣地說「擦擦就好,小孩子嘛!誰不犯錯?」如果換作是我家自己的孩子呢?我們會這麼善待他嗎?難道他還不如一位朋友?別人的孩子可以犯錯,唯獨自己的孩子不行嗎?
  回到原點吧!讓我們多想想那些守候在加護病房外的父母的心情吧!這樣我們才不會忘記多疼孩子一點,多給他一些兒快樂,而不只是要求他合我們的意,讓我們快樂而已

~~
 摘錄自盧桂櫻著「做溫暖的父母」                                           
                                                    (張老師出版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