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6/23

北美梓木 (Northern Catalpa)

北美梓木(Catalpa)現在正是開花期,剛來美國時遠看梓木開花以為是台灣的油桐花,但近看花形卻大不同。
梓木(學名:Catalpa),是唇形目紫葳科下梓屬植物的統稱,大多為落葉樹種。生長於北美溫帶地區、西印度群島和亞洲東部。
梓樹通常長到12 -18米(40 -60英尺)高,6 -1220 -40英尺)寬。一株樹齡為10年的樹苗為6米(20
英尺)高。具有較大的心形三葉狀的子,雪白或花色的花呈寬圓錐花序,並在秋季結20 -25厘米的類似細長豆莢的果實,內有數個扁平種子,每個種子有兩個薄翼以助風傳播。由於其葉子形狀,常被與美國南部的油桐相混淆。
由於其葉子大,梓木可提供較多陰涼,是較理想的鳥類棲息地,為其遮風擋雨。這些樹很少掉落枝丫,但在夏天有較大豆莢掉落。而梓樹的木材較軟。


   

北美梓木

在北美主要有兩個的種類,分別是南梓木(或稱黃葉美國木豆樹,Catalpa bignonioides)和北梓木(西美梓,Catalpa speciosa),由於其雪白的花色和誘人的形狀而作為觀賞植物而廣泛種植。南北梓木在外形上非常相似,但北梓木種類在葉子,花朵和豆莢形狀上稍大。在275個生長度日(growing degree day)後開始開花。黃梓木(Catalpa ovata)源自中國,花色淡黃,同樣被用作觀賞植物而在戶外種植。

其最早的英文名Catawba來自於美國印地安人的卡托巴族,並作為其部落的圖騰。而Catalpa(梓木目前的屬名)是由於植物學家(Scopoli)首次對該種類進行科學描述時的轉錄錯誤。國際植物命名法規規定首次科學描述的命名必須被沿用。 而其方言名已經被廣泛沿用(儘管不是全部),所以catawba仍在美國的部分地區被使用,特別是該樹種的發源地區。

該豆莢裝的種子莢是最早在方言中用於命名的依據,印第安豆樹雪茄樹則分別代表了黃葉美國木豆樹,C. bignonioides西美梓,C. speciosa

該樹還是梓木蛾(Catalpa Sphinx)的食物,葉子被其幼蟲蠶食。該幼蟲是釣魚的優質誘餌。

 

中國梓木

在中國的梓木多指梓樹(Catalpa ovata),東北地區也稱之為臭梧桐,主產黃河至長江流域,分佈廣、產量大、材質佳,是歷代用材最廣的木材品種之一,也是製作器具之良材。其硬度介於柴木和軟木之間,材質輕而耐朽,木理優美並帶光澤;不開裂,不伸縮,刨面光滑,抗腐性較強,非常適合雕刻、做模、刨、截等;中國古代帝王、王后下葬時則專用梓木做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梓木圖片:

(一)、全株



(二)、樹幹



(三)、葉



(四)、花叢



(五)、花



(六)、落英



(七)、豆莢


本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