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04/14

台東山行D1--海端鄉加奈鹿山(2021.04.10)

關山火車站 (2)

關山火車站 

四月10~12三天跟隨小李兄等山友到台東登紅石林道及壢坵產業道路旁幾座山頭,10日一大早搭台南微笑老蔡的便車到關山火車站和小李兄等山友會合,用中餐後開車往紅石林道推進。

關山火車站 (1)

關山火車站 

 

D1 (2021.04.10)

攀登山頭:加奈鹿山,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標高1823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232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59753 2548675

登山里程:上下山合計5.1公里(如從管制哨開始走往返要多踢14公里的林道)

總爬升高度421公尺(如從管制哨開始走往返要多爬升三百多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1小時12分,往返費時2小時33

同行山友:李伯仁、林昇德、蔡文祈、孔孟子、林明風、楊志全、Lo MonicaAnne Chen

-----------------------------------------------------------------------------------------------------

行車資訊:

由關山火車站開車沿台9線北上轉大同路(東5鄉道)朝西北行,行約1.4公里後於紅石部落前左轉紅石部落聯絡道路續朝西北行,行約550公尺於崁頂國小紅石分校圍牆邊左轉紅石林道上山,岔路口有早期紅石林道檢查哨;

紅石林道舊檢查哨

紅石林道舊檢查哨

 

紅石林道再行約9.4公里後抵達林務局管制哨,該處為林道10.0K里程牌;

紅石林道10K管制哨

紅石林道10K管制哨

紅石林道管制站俯瞰關山鎮及海岸山脈

紅石林道管制站俯瞰關山鎮及海岸山脈

 

辦完手續續行林道至15K工寮紮營,座標260755 2551366,海拔1448公尺。

紅石林道15K工寮

紅石林道15K工寮



安頓好背包後輕裝續沿紅石林道行至17.1K處停車,座標259996 2550224,海拔1411公尺。

步程簡述:

14:33 由停車處沿濕滑林道續行,行不遠林道坍方取小高繞避過坍方處回到林道續行;

紅石林道17.2K坍方處

紅石林道17.2K坍方處

 

再行不遠林道轉為土石路面續行。

紅石林道

紅石林道


14:54 抵加奈鹿山登山口,座標259824 2549337,海拔1498公尺,此處約在林道18K左右,在林道18K轉彎處路右芒草叢內有一座廢棄工寮,但被長菅芒草遮住不容易看到;加奈鹿山登山口距停車處約1.3公里,距15K工寮約3.1公里,如由管制站踢進來約8.4公里。

加奈鹿山紅石林道登山口

加奈鹿山紅石林道登山口


登加奈鹿山由此脫離林道取左上切,上切點很陡峭,拉著樹根攀上高落差點後沿著林間小徑上行,霧氣很濃,猶如行在迷霧森林中。
15:11 經過一棵僅剩半截但猶存活的樹頭續上。

大樹頭

大樹頭


15:22 寬稜路徑較不易辨識,座標260111 2548893,海拔1693公尺;方向要抓準,朝西南主稜上行。

水晶蘭 (1)

水晶蘭 (2)

水晶蘭 


15:27 登上加奈鹿山主稜,座標260072 2548796,海拔1727公尺;稍微取右沿主稜西南行。

加奈鹿山主稜線 (1)

加奈鹿山主稜線 (2)

加奈鹿山主稜線 (3)

加奈鹿山主稜線 


15:37 進入杜鵑林,年代久遠的杜鵑樹頭、樹幹長滿青苔,就連地面也鋪上一層厚厚的苔衣,猶如在這片森林下鋪上一層綠地毯,加上那彎曲有致的樹幹,說你正走進一片魔幻森林並不為過。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1)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2)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3)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4)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5)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6)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8)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15:46 登頂加奈鹿山,加奈鹿山編號7232號的三等三角點立在一棵長滿青苔的老樹頭後方的小空地上;

加奈鹿山山頂 (1)

加奈鹿山山頂 

 

森林中雲霧瀰漫,縱使是好天氣由於四周高大樹木林立也應該無展望;

加奈鹿山三等三角點(# 7232 Elev. 1823 m)

加奈鹿山三等三角點(# 7232 Elev. 1823 m)

加奈鹿山山頂 (3)

加奈鹿山山頂 (2)

加奈鹿山山頂 (4)

加奈鹿山山頂 (5)

加奈鹿山山頂 

 

拍完照後山友們先後下山。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7)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9)

加奈鹿山主稜線杜鵑林 

水晶蘭 (3)

水晶蘭 (4)

水晶蘭 


16:45 下抵林道取右回工寮。
17:08 返抵停車處,搭車回工寮。
17:20 返抵15K工寮,今晚寄人籬下,露宿工寮走廊,但已是五星級營地了,要是按計畫紮營在林道18.1K活水源營地依今天的天氣可難捱了。

 

航跡檔:台東加奈鹿山航跡(2021.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