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04/15

台東山行D3--金鋒鄉久武山(2021.04.12)

久武山登山口南望群山

久武山登山口南望群山

台東山行第三天前往攀登壢坵產業道路尾端的久武山,早晨六點多由台東住宿旅館出發時因為凌晨的一陣雨使得地面濕淋淋,加上陰霾的天空還真有點擔心今天的行程,還好出了台東市區車往南行後天空逐漸放晴,當車抵金崙已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攀登山頭:久武山,位於台東金峰與太麻里交界處,標高109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4233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36729 2494500

登山里程:上下山合計6.6公里

總爬升高度736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3小時26分,往返費時6小時

同行山友:李伯仁、林昇德、孔孟子、楊志全、Lo MonicaAnne Chen

------------------------------------------------------------------------------------------------

行車資訊:

由台東沿台9線南行,行至金崙大橋前右轉沿舊台9線進入金崙街區,行約750公尺後右轉金崙林道(66鄉道)西行,里程在此歸零累計:

2.7K 金崙溫泉虹橋前三叉路取最右側岔路往壢坵村行駛;

2.8K 岔路取右岔往溫泉教會指示牌上行;

3.3K 遇岔路,右岔往溫泉教會、部落不取,取左岔上行;

4.2K 不規則十字路取中線壢坵產業道路直上,岔路口立有檢舉違規開發山坡地、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山地管制區三面指示牌;

5.8K 岔路取右行;

8.5K “近黃17”電線桿岔路,右岔往虷泉山登山口不取,取左較小產道上行;

11.3K “近黃44”電線桿岔路,左岔往突角山登山口不取,取右續行;

12.4K 反射鏡岔路小車停車,座標239165 2493317,海拔656公尺,高底盤車可續行;

13.1K 黑色塑膠大圓蓄水槽停車,座標238716 2493694,海拔694公尺。

久武山停車處

久武山停車處

 

步程簡述:

08:07 由停車處沿產道續行,產道勉可行車。

久武山產道

久武山產道

久武山停車處西北望久武山東峰 (1)

久武山停車處西北望久武山東峰 (2)

久武山停車處西北望久武山東峰 

久武山登山口南望群山

久武山登山口南望群山

 

08:16 於產道左彎處右切入芒草叢進入山徑上行,座標238600 2493919,海拔722公尺;

久武山產道登山口

久武山產道登山口

 

剛開始兩旁是芒草夾道,緊接著經過一段蕨類植物後進入雜木林中往上爬升。

久武山東峰山徑 (1)

久武山東峰山徑 (2)

久武山東峰山徑 (3)

久武山東峰山徑 

 

08:26 登上久武山東峰東稜稜線,座標238603 2494063,海拔779公尺;

久武山東峰東稜稜線山徑 (1)

久武山東峰東稜稜線山徑 

 

取左沿稜線上行。

久武山東峰東稜稜線山徑 (2)

久武山東峰東稜稜線山徑 (3)

久武山東峰東稜稜線山徑 

 

08:41 山徑出現小塊岩石坡,沿岩石坡上行。

久武山東峰東稜岩石坡

久武山東峰東稜岩石坡

 

08:49 抵一大片鬆散岩石陡坡,座標238305 2494043,海拔847公尺;

久武山東峰東稜鬆散岩石陡坡 (1)

久武山東峰東稜鬆散岩石陡坡 

 

自找攀拉物及自找踏點辛苦往上陡升,時有落石距離不可太接近,否則易遭落石砸傷。

久武山東峰東稜鬆散岩石陡坡 (2)

久武山東峰東稜鬆散岩石陡坡 

 

09:11 登上鬆散岩石陡坡頂端沿稜線上行。

久武山東峰東稜鬆散岩石陡坡頂端

久武山東峰東稜鬆散岩石陡坡頂端

久武山東峰山徑 (4)

久武山東峰山徑 

久武山山徑東南望群山

久武山山徑東南望群山

大九芎

大九芎

 

09:34 上抵久武山東峰稜線鞍部,座標238104 2494048,海拔1002公尺,取右循稜上久武山東峰。

久武山東峰鞍部

久武山東峰鞍部

 

09:47 登上久武山東峰,一棵樹幹旁倚靠一根保安林水泥柱,座標238066 2494097,海拔1015公尺。

久武山東峰保安林水泥柱

久武山東峰保安林水泥柱

 

09:54 轉稜點,座標237975 2494164,海拔1000公尺,山徑在此取左循稜下行。

久武山東峰轉稜點

久武山東峰轉稜點

 

10:02 一處部落遺址,座標237853 2494159,海拔956公尺;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遺址 (1)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遺址 

 

過了遺址不遠下方有一排細竹叢,似乎在部落遺址附近都會有竹子,應該跟生活用具有關。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竹叢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竹叢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遺址西北望久武山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遺址西北望久武山

 

10:16 石頭駁坎,疑似部落遺址。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遺址 (2)

久武山東峰舊部落遺址 

 

10:23 經過一處廢獵寮遺址,僅剩破碎的塑膠碎片和一隻拖鞋。

10:26 右側一條岔路來接,樹幹上釘有藍天隊“循腰線、“循稜線指示牌,我們走的是稜線路;取直續下。

久武山東峰山腰路、稜線路岔路

久武山東峰山腰路、稜線路岔路

 

10:33 下抵一條廢產道鞍部,座標237410 2494350,海拔850公尺;該產道看地圖是由我們停車處延伸過來的,但應早已崩塌中斷,產道取右沿廢產道西行。

久武山、久武山東峰間產道鞍部

久武山、久武山東峰間產道鞍部

 

廢產道行數十公尺後已中斷進入一片看似已荒廢的開墾地,開墾地是一片芒萁及大蕨類植物;

久武山下荒廢開墾地

久武山下荒廢開墾地

久武山下荒廢開墾地東望久武山東峰

久武山下荒廢開墾地東望久武山東峰

 

穿過小徑後開始再進入雜林中朝西北爬升。

久武山下荒廢開墾地山徑

久武山下荒廢開墾地山徑

久武山山徑 (1)

久武山山徑 

 

10:43 上抵一處部落遺址,座標237237 2494426,海拔886公尺;遺址有大片石頭駁坎及巨木非常陰涼,在此處休息吃點乾糧。

久武山舊部落遺址

久武山舊部落遺址

 

10:56 續行,行約4~5分鐘路邊一顆立石,疑似早期部落界址;

久武山疑是舊部落界石

久武山疑是舊部落界石

 

往後是一段路跡清楚的獵徑,看路況應經常使用。

11:12 遇一小乾溪溝,取右上切循稜直上。

久武山山徑 (2)

久武山山徑

 

11:25 上抵久武山主稜,有一棵樹頭分岔中空的大樹,取左循主稜緩坡西行。

久武山主稜

久武山主稜

 

11:33 登頂久武山,山頂立有一顆編號4233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36729 2494500

久武山三等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

久武山三等三角點及保安林水泥柱

久武山三等三角點(# 4233 Elev. 1098 m) (1)

久武山三等三角點(# 4233 Elev. 1098 m) (2)

久武山三等三角點(# 4233 Elev. 1098 m) 

久武山山頂 (2)

久武山山頂 (1)

久武山山頂

 

在基點西側兩三公尺一棵樹下倚靠著一根保安林水泥柱。

久武山保安林水泥柱

久武山保安林水泥柱

 

久武山山頂四周雜木林立無展望,僅在西北側崖邊空隙處可朝西遠眺中央山脈南尾稜諸山頭,可惜山頭都被烏雲罩住無法辨識;基點西側有明顯山徑西下,可縱走北交莫爾、方屯山,山徑尚有山友Anne去年所綁的路條;

久武山山頂西望中央山脈南尾稜

久武山山頂西望中央山脈南尾稜

 

在山頂拍完照小休後循原路下山。

12:26 返抵廢產道鞍部取左上切往久武山東峰朝東南上行。

13:12 回到久武山東峰續行下山。

13:15 由久武山東峰稜線取左下切下山。

13:56 由久武山東峰東稜稜線右下切。

14:02 下抵產道左轉回停車處。

14:07 返抵停車處整裝後開車下山。

----------------------------------------------------------------------------------------------

南興:位於台東縣大武鄉,標高7公尺,立有一顆內部178號的內政部一等水準點,座標237666 2467745

行車資訊:

從久武山回到金崙後右轉沿台9線南行,行約27公里後右轉小路進入南興社區聯絡道路,社區道路行約550公尺停車於路右森永79”電線桿旁;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點位 (1)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點位 

 

然後由森永79”電線桿右側進入,在第一間已無屋頂的平房後擋土牆外頭找到南興內部178號的一等水準點,座標237666 2467745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點位 (2)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點位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 內部0178 Elev. 7 m) (1)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 內部0178 Elev. 7 m) (2)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 內部0178 Elev. 7 m) (4)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 內部0178 Elev. 7 m) (3)

南興內政部一等水準點(# 內部0178 Elev. 7 m) 

 

找完南興水準點後開車回到水底寮,山友們在華珍羊肉用完晚餐後再各自返家,結束三天愉快的台東登山之行。

 

航跡檔:台東久武山航跡(2021.04.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