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04/14

台東山行D2--海端鄉加奈典山、大郎橋山(2021.04.11)

紅石林道展望

紅石林道展望

台東山行第二天攀登了紅石林道裡端的加奈典山和大郎橋山,這兩山連登路途遙遠,加上凌晨又下了一場雨,使得本就潮濕不堪的山徑增加不少不確定性,還好早上出發時放晴了一陣子,直到下午才斷斷續續的下了些許小雨;我們於五點十分左右開車前進到昨天停車的地方(紅石林到17.1K)停車開始今日的登山行程。

 

攀登山頭:

加奈典山: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標高188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1663號的二等三角點,和一顆冠字主沖(03)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58095 2546791

大郎橋山:位於台東縣海端鄉,標高168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504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57694 2544659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兩山連登

登山里程:兩山連走上下山合計19公里

總爬升高度1015公尺

登山時間:上山5小時25分,往返費時10小時15

同行山友:李伯仁、林昇德、蔡文祈、孔孟子、楊志全、林明風、Lo MonicaAnne Chen

------------------------------------------------------------------------------------------------

步程簡述:

05:30 停車處出發,沿林道西南行。

05:54 經過加奈鹿山登山口。

05:56 抵一處活水源,座標259827 2549230,海拔1458公尺;

紅石林道18 (1)

紅石林道18 (2)

紅石林道18K活水源 

 

昨晚原訂計畫在此紮營,還好改變計畫,否則這潮濕泥濘的地面紮營在此肯定不好受。

之後的林道時好時壞,幾處坍方處或溪澗稍微高繞、閃避一下基本上不造成行進的阻礙。

紅石林道坍方處 (1)

紅石林道坍方處 

 

06:00 林間空隙北望東台一霸~新康山。

紅石林道北望東台一霸~新康山

紅石林道北望東台一霸~新康山(右後尖凸山頭)

 

06:21 林道崩塌,下切腰繞再回廢林道續行。

紅石林道坍方處 (2)

紅石林道坍方處 

 

06:34 紅石林道樹梢西北望關東松、樂樂山東南峰等山。

紅石林道西北望群山

紅石林道西北望群山

紅石林道小溪澗

紅石林道小溪澗

 

06:48 遇林道岔路取左岔上行,岔路口立有一面疏伐、修枝工程施工說明牌。

紅石林道岔路

紅石林道岔路

 

07:06 林道岔路取右行。

07:15 林道岔路取左行。

布德勒藤

布德勒藤

 

07:23 林道終止進入山徑上行,座標258662 2547298,海拔1583公尺;進入山徑不遠即往上爬升,爬升2~30公尺抵一片寬平空地;

寬平空地 (2)

寬平空地 

 

朝東南方行約50公尺開始下切小谷地。

寬平空地 (1)

寬平空地 

 

07:39 下抵一處小谷地隨即朝西南往上爬升,此後山徑即在長滿青苔、松羅的如夢似幻的森林中往上爬升。

加奈典山山徑 (1)

加奈典山山徑 (2)

加奈典山山徑 (3)

加奈典山山徑 

 

07:47 跨越第一處廢林道續往上爬升,如此跨越廢產道共有四處。

穿越廢林道

穿越廢林道

08:22 抵達一處高落差絕壁,座標258339 2546910,海拔1796公尺;

加奈典山高落差絕壁地形

加奈典山高落差絕壁地形

加奈典山高落差絕壁地形

 

柯藝有路條採左側直攻,但高低落差大難度較高,我們採右側腰繞而上,但也有點難度,必須小心翼翼,腰繞過絕壁後還是一路陡升。

08:34 好不容易登上加奈典山前山頭,座標258237 2546921,海拔1856公尺,基點還在西南方約兩百多公尺的高點,此處是一轉稜點,在此左轉沿稜線朝西南緩坡前行,稜線上地面、樹幹長滿青苔,青苔、松羅幾乎是此山區的特色。

加奈典山主稜線

加奈典山主稜線

 

08:42 登頂加奈典山,在狹小的山頂空間看到編號1663號的二等三角點和冠字主沖(03)的山字森林三角點,座標258095 2546791

加奈典山編號1663號二等三角點和冠字主沖(03)山字森林三角點

加奈典山編號1663號二等三角點和冠字主沖(03)山字森林三角點

加奈典山山頂 (1)

加奈典山山頂 (2)

加奈典山山頂 

 

森林三角點並未固定埋入土裡,僅斜靠著二等三角點並排而立。

此山由停車處到此登山里程6.9公里,總爬升高度上坡561公尺,下坡96公尺,走了3小時11分鐘;大夥兒拍完照後在山頂稍事休息吃點乾糧後續往大郎橋山前進。

09:10 續往大郎橋山,由加奈典山山頂西南角下行,一開始坡度蠻陡的,但沿途有樹幹可拉走來還蠻安全的。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1)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大郎橋山位在加奈典山的南邊直線距離約2.2公里處,高度比加奈典山稍低,該山海拔1687公尺,根據記錄加奈典山到大郎橋山一路幾乎是沿稜線下行,中間經過幾座小山頭,稜線呈現左()側斷崖、右(西)側緩坡地形,所以行進間盡可能靠右(西)側攀爬比較安全。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2)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09:38 1800山頭,沿途杜鵑花盛開。

杜鵑花開 (1)

杜鵑花開 (2)

杜鵑花開 (3)

杜鵑花開 (4)

杜鵑花開

 

09:45 抵一處古老杜鵑林山頭,年代久遠的杜鵑盤根錯節,或斜插、或平躺,地面、枝幹都附著厚厚的一層青苔,活像魔幻森林的一群樹精靈,有點夢幻;

杜鵑林相 (1)

杜鵑林相 (2)

杜鵑林相 (3)

杜鵑林相 (4)

杜鵑林相

 

山徑續往下行,此後山徑陸續出現水晶蘭,剔透晶瑩可愛極了。

水晶蘭 (7)

水晶蘭 (1)

水晶蘭 (2)

水晶蘭 (3)

水晶蘭 (5)

水晶蘭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3)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10:37 登上1730山頭,小休再續行,沿著稜線朝南緩下。

大郎橋山前1730山頭

大郎橋山前1730山頭

 

10:46 下抵山頭前一處寬平低鞍,取前山頭左側山腰腰繞後沿稜線緩下續行。

10:55 抵達大郎橋山山頂,與其說是山頂不如說是一處肩稜的稜尾,小空地上立有一顆編號7504號的三等三角點,座標257694 2544659

大郎橋山三等三角點(# 7504 Elev. 1687 m)

大郎橋山三等三角點(# 7504 Elev. 1687 m)

大郎橋山山頂 (2)

大郎橋山山頂 (1)

大郎橋山山頂 

 

此山由加奈典山到此登山里程2.7公里,總爬升高度上坡78公尺,下坡275公尺,走了1小時44分鐘。

在山頂拍照後老天開始下起小雨,簡單吃個乾糧果腹大夥兒穿上雨衣匆忙下山。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4)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5)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6)

加奈典山~大郎橋山山徑 (回程)

水晶蘭 (6)

水晶蘭 (8)

水晶蘭 

 

13:00 回到加奈典山山頂,該爬的上坡大都爬完了,接下來大多是下坡路,但下了些雨山徑濕滑還是大意不得;續行下山。

13:23 安全度過高落差絕壁地形後續行下山。

14:10 返抵廢林道,沿廢林道下山。

15:45 回到停車處,搭車回到15K工寮整理大背包後搭車下山,今晚住宿台東市區。

 

航跡檔:台東加奈典山、大郎橋山航跡(2021.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