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4/11

出風谷~佳樂水縱走(2011.04.09)

出風谷大草原~懷念的一處佳境,早期是南台灣面積僅次於旭海大草原的一處健行、露營秘密基地(30年前的旭海大草原非現址,而是現址南方、現為軍事基地的山頭,面積數倍於現址);二、三十年前多次帶著隊伍攀越出風山抵該處露營,呼呼的山風、空曠的草原、俯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那種愜意沒有親自體驗是無法感受的!由於草原風大,萬一遇上無法紮營時還得趕走野牛暫竊牠們的窩~~林投樹下窩一晚呢!第二天由出風鼻下切再走媲美野柳的海岸線南下出佳樂水。猶記得當年由於沒有網路,一些登山健行僅靠口耳相傳得知山訊,因此走該路線者並不多;近幾年該路線由於網路的上傳,登山健行、甚至鐵馬行的隊伍者眾,加之佳樂水風景區內有接駁車的接送,所以當年要兩天的行程現在只要一天便可完成。
日昨臨時邀集山友前往該路線重溫一下幾近模糊的舊夢,感謝茂雄、柏宏、Sandy、上文、秀慧、耀斌及其友人的同行,雖然沒有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又遭到螞蝗大軍的攻擊,但是,風景還是絕美!
---------------------------------------------------------------------------------------------------------------
在台灣濱海的海岸線道路中,目前只剩下台東南田到旭海的阿朗壹古道段及墾丁國家公園東岸南仁漁港到佳樂水這段海岸線還沒被開發,這兩段可說是台灣最後的海岸線。
出風鼻位於屏東縣滿州鄉佳樂水北方,從鵝鑾鼻北望東海岸線最突出的即為出風鼻,全區為海蝕平台和巨卵石礫灘海岸,是一段未受到人為汙染的海岸線,此段海岸地形因在海岸線受到風化、沖積讓沿岸的石頭有各種特別的造型,加上海岸的奇岩怪石,讓人目不暇給,說他媲美野柳並不為過,而更有著野柳所沒有的天然與寧靜。
出風鼻鼻角附近海岸有一礙眼的景觀是堆積著民國81年一艘來自東南亞的原木船在外海故障,因失去動力而在出風鼻觸礁沉沒船隻的殘骸,部分船體被海浪打上岸而遺棄在原始無人的海岸邊,另一處兩年前擱淺在佳樂水的可倫坡皇后號則已不知去向。
----------------------------------------------------------------------------------------------------------------
健行路線:
由滿州欖仁溪東登,翻越出風山(海拔三百多公尺),穿過太平洋濱的出風谷大草原由出風鼻下切東海岸,沿海岸線南行出佳樂水。
交通接駁:
八人分乘三部車至欖仁溪登山口乘客下車,三部車開至佳樂水門口,兩部車停此下午接駁用,再共乘一部回登山口會合。
登山口位置:
由恆春沿屏200線往滿州,過了滿州、小墾丁渡假村不遠,約在14.3K左右路右有一“欖仁溪”木製指標之岔路,右轉沿水泥道路行約2公里到底村莊,車停村莊尾端有一棵大樹旁空地;由停車處前橋前右側岔路前行約5分鐘抵登山口前工寮,越過小溪即為登山口。
登山口

登山口


行程簡述:
08:50 登山口出發,此行要翻越出風山,下出風谷大草原,原始林中小徑緩升,偶有小岔,循路條而行不至迷途。小霧雨,怪不好意思,邀集山友時我跟他們說:天氣不錯、風景絕美!
09:20 小越稜,陡下一小段(2分鐘)抵第一小溪谷,少許水量,過小溪溝後續緩升,登山口至此皆穿行於原始林中,由於地面潮濕,大夥兒心理有譜~~待會兒準備抓螞蝗!
09:52 終於穿出叢林抵一空曠處,一眼望去霧濛濛的,還跟香魚說希望是藍藍地天、白白地雲呢!香魚跟將軍走耆路知可山我想也好不到哪裡去!透一下氣又入林續行。
10:30 又出叢林抵第二空曠處,已接近稜尾,有較佳的視野,可遠眺太平洋;大夥兒抓螞蝗,無人沒中鏢,全成了熱心捐血人!小休後在低矮灌木叢中緩下。
找寶嗎?--抓螞蝗啦!

找寶嗎?~~抓螞蝗啦!
熱心捐血人

熱心捐血人
登山步道透空處展望 2
登山步道透空處展望 1

登山步道透空處展望
登山步道透空處

登山步道透空處


11:20 抵第二處小溪谷,水源充沛清澈,在此午餐、摸魚抓蝦!

午休的娛樂
午休的娛樂 1
Picture 080
Picture 081
Picture 082


12:30 出發沿小溪北岸續行,行不久再腰繞一小段緩坡開始出現林投樹,這表示大草原將至。
12:56 出風谷大草原,熟悉的記憶,草原依舊,只不見成群的野牛,牛糞倒有幾坨!天氣有點放晴,雖少了藍天,但也少了日曬之苦。
出風谷大草原下切海岸之處:面對太平洋約在兩點鐘方向越過看天池後山頭中間偏右處下切,抵達該處即見路條指引。
出風谷大草原下切點

出風谷大草原下切點
出風谷大草原 5
出風谷大草原 4
出風谷大草原 3
出風谷大草原 2
出風谷大草原看天池

出風谷大草原看天池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4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3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2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1

出風谷大草原俯瞰東海岸
出風谷大草原 6

獵!?
欣賞


13:42 由出風鼻大草原下切海岸,下切點有一片光頭的林投樹,仔細找即見路條,“之”字陡下。
出風鼻

出風鼻


14:00 下切抵海邊,船隻殘骸散佈海岸。此後是一路南行,盡情欣賞海岸奇岩怪石之美!
出風鼻海岸地形 13
出風鼻海岸地形 12
出風鼻海岸地形 11
出風鼻海岸地形 10
出風鼻海岸地形 8
出風鼻海岸地形 6
出風鼻海岸地形 5
出風鼻海岸地形 4
出風鼻海岸地形 3
出風鼻海岸地形 2
出風鼻海岸地形 1
出風鼻海岸地形 9
出風鼻綠海岸 2
出風鼻綠海岸 3
出風鼻綠海岸 6
出風鼻綠海岸 7
出風鼻綠海岸 4
出風鼻綠海岸 8
出風鼻綠海岸 9
出風鼻綠海岸 10


15:40 岸巡隊,右岔過橋水泥車道通里德村,茂雄“探路”走了好長一段再回頭;正確路線沿海岸續行。
16:00抵達佳樂水涼亭,接駁車乘車處。
登山人員可搭車,但要補車資,一人25~30(似無統一價,每次不一)坐到佳樂水停車場,步行十幾分鐘抵門口停車處,再搭兩部車回欖仁溪取車,滿州用餐後返家。
山中生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