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4/14

屏東耆路知可山(2011.04.13)

耆路知可山山頂 1

耆路知可山山頂 

「耆路知可山」海拔916公尺,位於屏東縣獅子鄉與台東縣達仁鄉交界的中央山脈主脊上,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4254號。

行車資訊:
由楓港往台東走台9線東行,經草埔村後過「遊仙橋」,在里程459.6K左側岔路上行約100公尺左右,右側有一自來水廠,車停附近空地。
耆路知可山台9線入口
耆路知可山台9線入口
停車處
停車處



步程簡述:
09:40 停車處起程,順著水泥產業道上行,隨即來到鐵柵門,通過鐵柵門轉彎處有一工寮。
鐵柵門
鐵柵門



09:50 產道轉彎處再經一民房,民房女主人很客氣的勸阻說上頭轉彎處不要走捷徑,走產業道路才是正途,我欣然答應、寒喧後續行,隨即經過一間基地台機房,過此機房後水泥路轉為泥土產業道,產業道旁都是山蘇園。
基地台機房
基地台機房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旁山蘇園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旁山蘇園



09:54 又見一工寮,主人正為山蘇澆水,農人都很客氣,純樸可敬的鄉下人!
第三處工寮
第三處工寮



09:58 到轉彎岔路處,產業道路彎道右側有一圓形不鏽鋼大水塔,資料是從右側碎石坡上切,我聽從農婦之言續走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彎道捷徑岔路 1
產業道路彎道捷徑岔路


※強烈建議走產業道路,安全好走,不多花時間;捷徑費力難走,又不省時間。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俯瞰草埔部落 2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俯瞰草埔部落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俯瞰南迴公路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俯瞰南迴公路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俯瞰草埔部落 1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俯瞰草埔部落
女仍山(From耆路知可山步道) 3
女仍山(From耆路知可山步道)



10:16 上到產業道路岔路,取左,路口綁有路條;直行產道往下推測是接資料上的編號「029」的高壓電塔。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 2



10:19 行一小段產道後右切入林上行,沿途有引水水管。
10:25 接回產業道路續行。
10:28 一處產業道路轉彎處,捷徑上切入林,上切處綁有路條;我看產業道路路況不錯不走捷徑,循產業道路續行。
10:34 產道岔路取右。
10:43 產道右側有一捷徑來接,應是10:28產業道路轉彎處上切入林捷徑,至此從產業道間向前遠眺已可見耆路知可山矗立遠處,就在696峰之後;產道兩側高可沒頂的菅芒草再過一陣子沒整理要通過可難了!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 4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 5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



10:48 抵達640平台(海拔640H);上山的路跡在面對696山頭一點鐘方向的芒草間躦入,過了芒草進入樹林後不久又接水管路。
640平台
640平台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 6
耆路知可山登山步道



11:06 抵一乾溪溝,水管至此跨過溪溝朝右側彎去,往山頂的路則是取左側樹林上登。此後路徑是越往上越難走,又陡、又濕、又滑,雖有小樹、樹根可拉,走起來也頗費力的。
11:47 登頂耆路知可山,海拔916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4254號;山頂無展望,北側另有一路徑亦綁有路條,試走一段不知通往何處而折回。
耆路知可山山頂 2
耆路知可山三等三角點(# 4254 Elev. 916 m)
耆路知可山三等三角點(# 4254 Elev. 916 m)



在三角點南側約 二十公尺 處有一座早已垮掉的反射板,奉香魚之令賣命爬上去拍些山景,可惜天候不佳,山景還是霧濛濛地!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5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6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7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3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耆路知可山山頂展望



12:08 下山
12:58 返抵640平台。
13:05 抵達10:43產道下切岔路,走捷徑下切探路。
13:17 抵達10:28產業道路轉彎上切入林捷徑處,路徑不好走,時間也沒少,還是走產業道路好(產道上山15分,走捷徑下山12)
13:20 左下切入林捷徑。
13:25 小徑一分為二,右線接到早上10:19上切入林之處,左線續下應是接「029」號高壓電塔之捷徑,取左下探路。
13:30 接回產業道路循產業道路下。
13:35 抵「029」號高壓電塔,
#29高壓輸電塔
#29高壓輸電塔



由電塔左下切,路真不好走,又陡、又危險,坍方處更是難走,難怪早上那位農婦勸我不要走此線;強烈建議,走產業道路,不要走捷徑,時間沒比較省(早上走產業道路到10:28彎道處花30分鐘,剛才下山走捷徑花28分鐘,但下山時費力多了)
捷徑坍方處 2
捷徑坍方處



13:45 接早上09:58產道處,沿產道下山。
13:55 抵停車處,抓到吃得肥肥的螞蝗兩三隻,換裝後下山返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