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12/14

小我丹山走他果晏山(2012.12.13)


他果晏山三等三角點(#7189 Elev. 1688 m) 

一名當年任職學校學生邀約攀爬高雄桃源的小我丹山和他果晏山,師生別離20年後能一起爬山,定是很美好的感受,我當即答應前往;因非假日,所以當天僅我和學生阿標及一位阿標朋友 陳 小姐三人前往,風和日麗,美好的登山日子!

小我丹山和他果晏山位在高雄桃源,自八八水災後少有人前往,前不久台南微笑幾位前輩歷經三次的探勘開闢,已開闢出一條新登山路線,並辦了一趟大隊人馬的登山健行,之後陸續有山友三五成群前往攀登,所以以現況來說算是路跡清楚,路條明確,登頂不算太難的登山路線,只是該路徑幾乎一路陡上,爬升近一千一百公尺,來回約需八、九小時,欲前往攀登時宜斟酌自身體能;所幸該路線全程樹蔭蔽天,得以免去日曬之苦。 
---------------------------------------------------------------------------------------------------------------------------------- 
攀登山岳 
小我丹山標高885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93(遺失);高雄市桃源區。 
他果晏山標高1688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89號,水利基點一顆;高雄市桃源區。 
行車資訊: 
由寶來往台東沿台20(南橫公路)西行,在里程90.9K過“百靈橋”隨即左轉“深溝農路”上行(深溝農路指示牌面向西,須西往東行才看得到),沿水泥農路上行約0.2K遇岔路取左,0.8K遇凹地積水停車(路左有蠻大空地可停車),若四傳車應可再行約數百公尺停於梅園上方路旁小空地(約停兩部小車)
台20線90.9K深溝農路入口

實際步程: 
07:45 停車處啟登,海拔約630公尺;過積水凹地後即是陡上的石子產道,非四傳車不建議開上。

07:50 遇岔路,取右上穿越一小段芒草夾道的土泥產道,隨即接水泥產道左上,途中路右幾座看似廢棄墳墓,不久來到梅園。

08:00 梅園上方路旁一小空地,若開車上來宜停此;過梅園後產道荒廢、雜草叢生。 
08:03 抵登山口,登山口在廢產道右側上切,海拔約680公尺;右上切後先循乾溪溝行一段後隨即右陡上切,一開始就是來個下馬威!還好沿途架設多處拉繩助力(應是台南微笑開路英雄之功吧)
登山口
陡切

08:15 抵稜線,之後沿稜線上登;稜線上林木茂密,免了日曬之苦,有幾處相思樹樹形優美,樹齡應不小。
相思林林相 
小我丹山俯瞰桃源部落
登山步道東眺群山


登山步道東眺群山

08:40 抵達小我丹山,原7193號三等點已遺失,地面只殘留對空識別帆布,小休後續行;

小我丹山三等三角點(#7193 Elev. 885 m)
行一、兩分鐘路旁見幾叢竹林,約5分鐘抵一寬闊地,可供大隊人馬休息;過寬闊地不久又是一段竹林,緊接著是一段蠻長的相思樹林,林相優美。
相思林林相
山景

09:40一處空地遺留有類似獵人柴火餘燼。
梭德氏棘蛛
登山步道

10:00 抵達稜線高點一巨石,此處可能是祥馬所說的1140M岩石高地,在此小休。
1140M岩石高地

10:10 續行,由巨石右側繞過,巨石過後又是瘦稜,沿瘦稜攀升,兩旁不少竹叢。

10:52 路徑左側一處崩塌地形,視野倒是蠻開闊的,遠眺東南方的南一段末端,石山、溪南山以及向右迤邐而下的藤枝山稜看得一清二楚。
登他果晏山途中東南眺石山、溪南山及藤枝山稜
登他果晏山途中東南眺石山、溪南山

11:18 路右透空處東眺南一段,遠方山脈由右而左應是關山(樹藤遮住)、海諾南、小關山,至於右邊雲瀑遮住部分則不得而知了!
登山步道東眺南一段

11:24 抵一稜點平緩處,前有一片菅芒草,由芒草左側繞過。 
11:34 接廢林道,左轉沿廢林道緩下行。

11:44 林道旁整齊的杉木,應是早期人造林。
林道人造林區

11:51 活水源,也是此行途中唯一活水源。 
11:54 路左一枝“20”的綠色里程牌,顯示該處是早期該林道20公里處(據祥馬資料顯示該林道可接高中林道,但不知此林道是否為高中林道)。 
11:56 來到林道坍方處,拉著樹根硬下切,再多幾次拉扯樹根不保,有其危險性,建議後來山友攜帶一、兩條(兩端)5~10公尺扁帶或繩子確保,也造福後來山友。
林道坍方處

過了坍方處行不久林道幾被長菅芒草覆沒,幸虧近期有大隊人馬走過,否則真是寸步難行;此路若一段時間無人造訪定又荒廢難行,有意登此山者宜趁早。

12:11 來到林道岔路,岔路前有1/2之里程牌(應是林道19.5公里),取右上。 
12:20 林道右切登山口,右切陡上。 
12:37 接廢林道,取右行,一分鐘後來到一看似廢棄工寮或獵寮,取左續上,沿途見數個黑色塑膠簍子,不知作何用途。 
12:55 登頂前經一段小陡坡後終於登上他果晏山山頂,標高1688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7189號及一顆84年立的水利基點,山頂無展望,往北方向有舊路跡及舊路條,可能是早期走我丹山路徑;在此午餐。
他果晏山三等三角點(#7189 Elev. 1688 m)

他果晏山三等三角點(#7189 Elev. 1688 m)



13:36 下山
步道林相

13:50 過廢棄獵寮,行一分鐘隨即下切。 
14:04 下抵林道上切口 
14:19 林道坍方處,小心通過。 
14:38 林道右下切處,取右下切。 
15:00 回到步道崩塌地形,遠方因起霧,群山盡在雲霧飄渺中。 
15:30 抵達 1140M岩石高地,續下。 
15:48 獵人柴火餘燼處 
16:32 小我丹山。 
16:58 回到產道右切登山口。 
15:15 返抵停車處,整裝後開車返高,謝謝阿標辛苦開車,師生同爬山,感覺很好。


穗花蛇菰(雄株)


傘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