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12/17

山友YIAMAN邀約赴台東太麻里爬規那山順登太麻里山,同行山友尚有來自台北的慶豐兄;當天早晨六點自高雄出發,約八點半左右抵太麻里,在超商稍做補給後即在加油站前左轉金萱路循金針山的指標上山。

往金針山途中北眺東海岸

-------------------------------------------------------------------------------------------------------------------------------

 

攀登山岳

 

規那山:標高1397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089 號;台東縣金峰鄉。

 

太麻里山:標高1340公尺,一等三角點;台東縣金峰鄉。

 

-------------------------------------------------------------------------------------------------------------------------------

 

行車資訊:

 

從太麻里往金針山道路一路有里程指標,沿指標行駛到里程約 15.4K 後來到環山單行道的起終點,賞花車道規定左去右回,此處海拔約 1040公尺。 

 

取左續行到里程約 17.1K 抵達忘憂谷,此處海拔約 1150公尺,前有一岔路,右上是往太麻里山賞花車道,左下往規那山,岔路口有里程標示為17.5K

忘憂谷

忘憂谷規那山、太麻里山岔路

規那山、太麻里山岔路

 

取左下行約450 公尺遇岔路停車,海拔約1130公尺,左側電線桿編號為金針幹264,電桿上有噴漆。

 

步程:

 

09:54 停車處取右上土石路上行。

規那山停車處

規那山登山產業道路

 

10:00 路右側有一工寮,過工寮後遇岔路取左沿平緩腰繞產業道路往西行。

規那山登山產業道路旁工寮

規那山登山產業道路工寮岔路

規那山登山產業道路

規那山下俯看太麻里溪的出海口

 

10:25 來到一處大彎道,右側一尾稜是一片薑園間植稀疏看似梅樹,尾稜下端轉彎處一棵大樹,登山口在大樹前10M往右上切到尾稜上方雜樹叢間,此處海拔約1280公尺;右上切在雜草叢生的薑園循稜上行。

規那山薑園登山口

規那山起登點的薑園

規那山起登點仰望規那山

規那山登山口回望忘憂谷

規那山登山口回望太麻里山(左上)、忘憂谷(右下)

規那山登山口回望太麻里山(中有涼亭山頭)

 

10:33 登抵薑園頂端,在芒草間見一路條即為登山口;下山時已將芒草清除,並在登山口多綁些路條,短期間應容易辨識。

規那山薑園頂芒草登山口

 

進入登山口後便是陡峭的雜樹林,路條也清楚的指引行進路徑,一路拉著小樹上攀,路徑上有清晰的腳印,推測是這一兩天有山友造訪。

 

10:43 登上稜線,小休後取左轉往西行,還是一路陡登。

 

11:00 登頂規那山,標高139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089號的三等三角點,山頂無展望,另一方向也有一條路徑不知通往何處。

規那山山頂

規那山山頂

規那山三等三角點(# 7089 Elev. 1397 m)

 

在基點處小休後即刻下山,打算到太麻里山泡茶吃午餐。

山櫻花

 

12:07 回到停車處開車往太麻里山,車行回到忘憂谷後左轉沿環山路線上行,行約一公里多抵達雙乳峰鞍部停車。

雙乳峰停車處展望

 

12:30 停車後再沿枕木階梯行約100 公尺便登頂太麻里山,太麻里山已來過多趟,此山標高1340公尺,立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此山也名列2006年版小百岳。在此泡茶用午餐,本是霧罩山頭的天氣忽然霧散天晴,來過此山多次就屬今天展望最佳。

太麻里山山頂石碑

太麻里山一等三角點(Elev. 1340 m)

太麻里山山頂千禧亭北望曙光亭

太麻里山山頂西眺中央山脈尾稜

 

13:40 開車下山返高;下山時誤判山路竟一路開到知本溪河床,正欲返回時又因非四傳車而刁車,幸遇一位陳先生相援拖上安全道路,否則的話後果應該很狼狽,慶豐兄幽默的說今天爬山外附贈溯溪,怪不好意思的,經此一耽擱回到高雄已近九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