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12/26

登屏東來義戶亞宇山(2012.12.25)


來義大橋看戶亞宇山


上週六YIAMAN偕同東港博岳老七、台南微笑阿邦和台北山友慶峰等走訪屏東來義戶亞宇山,走的路線是老七新開闢路線,當天沒能跟上,週二聖誕節特約山友姚兄一同前往攀登;當天我們在06:30由高雄出發,行前承蒙YIAMAN指點,於七點半左右抵達停車點,並順利攀登戶亞宇山,過了一個難忘的聖誕節!

行車指南:
台一線省道南下,經潮州415.7 K處左轉屏110鄉道東行往來義,約7.8K後左轉往古樓,35公尺後右轉續沿著屏110鄉道前進,約2.5公里經過來義國小,不久經過來義大橋後左轉往義林村;
來義大橋
來義大橋看戶亞宇山
進義林村後左轉義林大橋;
義林大橋南端部落意象雕塑
義林大橋南端北望戶亞宇山
過義林大橋後回頭南望
過義林大橋隨即右轉往戶亞宇山南稜產業道路,里程歸零;
義林大橋右轉大後林道

0.3K 左轉上山,沿著鋪設水泥路面的小產道上山。
左上大後林道

1.3K 右彎處停車(海拔約230公尺);
林道1.3K停車處
其實小車、四傳車都還可續上,水泥產道在1.8K終止,建議小車停在約1.5K左右路左空地處,四傳車可續上停在約2.5K處的工寮附近,海拔約370公尺;機車則可直抵產道終點左上切登山口處,如此登頂在60~70分鐘內可完成)

步程簡述:
07:44 停車處出發,沿水泥產道上行。
07:46 左側一岔路,小車可開到此停車,水泥路續上,但終止處無停車空地。
約1.5K小車停車處

07:50 水泥路面中止,轉為土石路面。
大後林道俯瞰義林村、義林大橋
林道蝴蝶群聚

08:04 右邊一岔路以紅塑膠繩圍住,取主線直行。
08:15 路左一工寮,海拔約370公尺;四傳車可在此附近停車,也可再上行2~300公尺大轉彎空地處停車。
約2.5K四傳車建議停車處
過工寮後之林道

08:36 山溝水源地,竹子上掛有“3K水源地紙板。
林道 3K山溝水源地
大武藏山(左)、久保山(中)、久集山(右)
產業道上看新置山

09:09 獵寮,海拔約550公尺。
林道獵寮

09:20 產道岔路,紀錄上寫5K,海拔約560公尺,但樹幹上止版則寫“4K海拔430公尺,取左上行。
產業道路5K岔路口
戶亞宇山(左)及戶亞宇山主峰(右)

09:50 大乾溪谷,海拔約750公尺。
大乾溪谷
產業道路南眺久保、久集、棚集山稜
產業道路俯瞰來義部落

10:03 產業道路最後山溝活水源,水質佳,海拔約780公尺。
產業道路最後山溝水源

10:15 產業道路左上切登山口,海拔約840公尺;
產業道路左上切登山口
脫離產道左上切,幾乎是筆直陡峭的山徑幸好台南微笑和東港老七等架有扁帶和樹幹可供攀附上登,但還是很吃力。
筆直陡峭的山徑

10:35 上到看似支稜,循著台南微笑和東港老七等新綁的路條上登,還是很陡,山徑分歧不易辨,須小心尋找路條前進。
路跡分歧之稜線

11:00 上到一平緩處,透空處可見大武藏、久保等山稜,右下另有岔路上來,據YIAMAN紀錄是東港博岳老六林道來路;
稜線步道透空處看來社山
稜線步道透空處看南大武(左)、來社山(右)
取左上走一小段後左上轉折點,左上切隨即循稜而上。
11:13 登頂戶亞宇山主峰,標高1007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圖根點一面刻有三九三編號字樣,山頂密雜林無展望。
戶亞宇山主峰圖根補點(Elev. 1007 m)
戶亞宇山主峰頂
11:20 續往戶亞宇山前進,須先由主峰向西北陡下到達鞍部後,再緩上至戶亞宇山;陡下的山徑荒煙漫草,要不是東港老等上週六來踩探過,可真難走,若一段時間無人走,要找出路徑可就難了!
戶亞宇主峰西北坡看戶亞宇山
戶亞宇山主峰西北坡北望日湯真山
戶亞宇山主峰西北坡北望西大武、北大武

11:33 下到最低鞍,海拔約940公尺;過最低鞍後,開始向西緩上,沿途路徑明顯好走,且有路條可跟。
陡下到最低鞍
戶亞宇鞍部南眺久保、久集、棚集山稜
紫色根節蘭 果

11:40 登頂戶亞宇山,標高985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6637號。由主峰到此約20分鐘,和姚兄在此用餐、泡茶、聊山經;生活、何其享受!
戶亞宇山三等三角點(#6637 Elev. 985 m)
戶亞宇山山頂
戶亞宇山山頂(背景為南北大武山) 

戶亞宇山山頂僅有北、東北有展望,但這展望已足夠;南北大武、來社、西大武、日湯真….,好清楚,從沒由這個角度觀看南疆聖山北大武,還有,南大武從這個方向看過去,顯得特別容易親近~喔,No,特別險峻!
戶亞宇山東北眺日湯真、西大武、北大武、南大武等山 1
戶亞宇山東北眺日湯真、西大武、北大武、南大武等山
戶亞宇山東北眺南、北大武山、來社山
戶亞宇山東北眺日湯真、西大武、北大武、南大武山(左至右)
戶亞宇山北眺日湯真、西大武山(左至右)

山頂西向另有山徑(綁有路條)上來,可能是早期的北稜登山路徑吧! 
戶亞宇基點旁許多毛毛蟲,接觸到皮膚癢得受不了

13:15 也該下山了,雖有點不捨,但總歸要走,下了這山、期待著下一山頭的再聚!
13:33 回到戶亞宇山主峰,續循原路下山;此山路徑係東港博岳等新開闢,有點分歧、不是很清楚,奉勸山友下山時一定要跟好路條,抓緊樹幹,確保登山之安全。
13:58 下抵產業道路,然後悠閒地晃下山。
15:45 返抵停車處,開車返高。
後記:
今天上山走了4小時,下山走了2.5小時,是屬於逍遙遊,腳程快一點應可在5~6小時內完成,目前林道整理得乾乾淨淨,走來像在公園裡散步;脫離林道後除了陡峭外,由於新開闢路線路條還算清楚,主峰下鞍部陡坡較為難走,但目前剛踩探過路跡還算清楚,若太久無人探訪則難保不再雜草叢生、路跡難尋。建議有意探訪者若方便可帶些路條稍做補強,以利後來者攀登。
山友YIAMAN之航跡檔:
2012-12-18戶亞宇山航跡圖(前段)
2012-12-18戶亞宇山航跡圖(後段)
1) 黃色航跡是A.B線的共同路線
2) 綠色航跡(小徑)由新登山口到A+B叉是耀崑兄新開發捷徑路線
3) 紅色航跡是林道路線= (Navy.及mslch0643)山友走的路線,Tree-Kuo山友在林道5K處取右下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