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11/04

我的首座百岳—北大武山(2005.11.02)

北大武山(From 舊筏灣)
北大武山(From 舊筏灣)
20051016堂弟嘉聯邀我到北大武一遊,那是我第一次接近台灣百岳,我就穿著牛仔褲、一般襯衫、休閒鞋,土土的跟著去了。限於時間,當天我們只爬到最後水源就下撤了,但我早已被那蒼勁的鐵杉所吸引;雖然在美國早已爬過多座四千多公尺的高山,但從沒見過這麼美的景色,所以事隔兩個禮拜,於112我便一個人獨自去攀登北大武。還是土土的穿著,費了11小時又30分完成單攻,這就是我的第一座台灣百岳。
北大武山步程示意圖 
112週三一大早由家中出發,五點多抵達距北大武登山口下方約三、四百公尺一轉彎處停車,上去的石子路怕我這低底盤車過不去,整裝後踢向登山口。十一月的南台灣氣候良好,適合登山;東方的晨曦將西邊魚肚白的天空映成桃紅,美呀!兩週前才來過,山路很熟,邊走邊等待天亮,很快的就到了登山口。
 南大武尾稜晨曦(攝自登山口) 1
南大武尾稜晨曦(攝自登山口) 2
南大武尾稜晨曦(攝自登山口) 
05:52 登山口起登,登山口沒半部車,也不見半個人影,跟兩個多禮拜前差很多,上次是週日吧!
登山口(elev. 1550m,攝於2005.10.16)
登山口(elev. 1550m,本照片攝於2005.10.16)
南大武之雲瀑(攝自2.4 k) 2
南大武之雲瀑(攝自3.1 k) 3
南大武之雲瀑
登山步道 1
登山步道
07:41 登抵3.8K裸岩展望台,北望井步、大母母等山。小休後繼續前進,4K路過檜谷山莊岔路時取右直接上山。
裸岩展望台 (3.8 k  elev. 2125 m)
裸岩展望台 (3.8 k  elev. 2125 m)
裸岩展望台 (elev. 2125 m, 攝於2005.10.16) 1
裸岩展望台 (elev. 2125 m, 攝於2005.10.16) 2
裸岩展望台 (elev. 2125 m, 攝於2005.10.16)
晨曦下之南大武(攝自展望台)
晨曦下之南大武(攝自展望台)
裸岩展望台東望大武主稜山頭
裸岩展望台東望大武主稜山頭
晨曦下之群巒(攝自展望台) 3
晨曦下之群巒(攝自展望台) 2
晨曦下之群巒(攝自展望台) 1
晨曦下之群巒(攝自展望台)
日照西大武(攝自展望台)
日照西大武(攝自展望台)
雲海 (From 裸岩展望台, 攝於2005.10.16 )
雲海 (From 裸岩展望台, 攝於2005.10.16 )
登山步道 2
登山步道 
08:35 抵達風口,約在4.8K處,透過缺口可南眺南大武及其南邊尾稜山頭。
風口(4.8 k  elev. 2295 m) 3
風口(4.8 k  elev. 2295 m) 
風口遠眺南大武
風口遠眺南大武
08:57 紅檜神木,約在5.3K處。
紅檜神木(elev. 2471 m, 攝於2005.10.16) 1
紅檜神木(elev. 2471 m, 攝於2005.10.16) 4
紅檜神木(elev. 2471 m, 攝於2005.10.16) 2
紅檜神木(elev. 2471 m, 攝於2005.10.16) 3 
09:35 最後水源,約在6.3K處;過了水源區一路陡上,十幾分鐘後便是箭竹林小徑。
最後水源區
最後水源區
金翼白眉
金翼白眉
鐵杉武影 1
北大武山的鐵杉
鐵杉與箭竹林
鐵杉與箭竹林
10:30 登抵上稜點,里程約7.2K,海拔約2883公尺。
上稜點 (elev. 2883 m) 2
上稜點 (elev. 2883 m) 
由上稜點遠眺西大武(中)與日湯真山
由上稜點遠眺西大武(中)與日湯真山
鐵杉武影 4
鐵杉武影 5
鐵杉武影 6
北大武山的鐵杉
11:00 岩石斷崖區,里程約7.6K,海拔約2929公尺;崖邊有繩網保護,還是小心為上。
岩石斷崖
岩石斷崖
岩石斷崖頂北望大武祠
岩石斷崖頂北望大武祠
岩石斷崖頂南望南大武
岩石斷崖頂南望南大武
枯木逢春
鐵杉武影 2
北大武山的鐵杉
11:16 登抵大武祠,里程8K,海拔3020公尺,往後的路程即是幾座上上下下的山丘地形;小休再走。
大武祠(8k  elev. 3020 m)
大武祠(8k  elev. 3020 m)
大武祠碑文
大武祠碑文
由大武祠遠眺北大武
由大武祠遠眺北大武
浮雲與群巒(由大武祠北望)
浮雲與群巒(由大武祠北望)
鐵杉武影 3
鐵杉武影 7
鐵杉武影 8
北大武山的鐵杉
12:04 登頂北大武山,標高309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我的第一座百岳;山頂展望佳,東、西兩面較低的山頭盡覆蓋在一望無際的雲海底下,而北邊中央山脈南段山頭則盡收眼底。
北大武一等三角點(elev. 3090 m)
北大武一等三角點(elev. 3090 m)
北大武山頂(elev. 3090 m) 2
北大武山頂(elev. 3090 m) 1
北大武山頂(elev. 3090 m)
大武雲海 1
大武雲海 2
大武雲海(霧頭山) 1
大武雲海(霧頭山) 2
北大武北望中央山脈南段山頭
在山頂休息一個小時,並拍下土土的登頂照後下山。

13:07 下山。
鐵杉武影 11
鐵杉武影 9
鐵杉武影 10
鐵杉武影 12
北大武山的鐵杉
雲瀑與南大武
雲瀑與南大武(下山時攝於風口)
17:22 回到登山口。

今天整座北大武就是我一個人,連檜谷山莊也不見人影,周三非假日的關係吧!回到登山口開車下山沒多久便遇大霧來襲,天色暗、霧又濃,能見度不及五米,又陡又彎的山路幾度停車不敢前進,得趁霧稍散時勉強開一小段路,如此開開停停,花了一兩個小時才回到山下,途中又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一開始我就說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高山知識非常貧乏;開車下山時因霧濃車子開開停停,當車子快抵達泰武部落時,忽然聽到一聲很清脆的敲擊聲,就像小石子投擊在車子玻璃窗的聲音,起先我不以為意,但車子開一小段路後又來一次,如此從不間斷過;不會吧,我是不相信那些虛幻的傳說的,但隨著高度的降低,聲音也愈頻繁,頭皮真有點發麻,等車子快抵達泰武鄉公所時,我將車子停下徹底檢查聲音的來源,隔沒多久聲音又來了,逮個正著原來是空寶特瓶搞的鬼~~空寶特瓶加上高度降低、氣壓改變,哈哈!頭皮白發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