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11/21

北美楓樹(四)--糖楓(Sugar maple)

Sugar maple (8)
Sugar maple(糖楓)

北美常見的楓樹有十多種,賞楓地點還是以加拿大、美東為最佳地點,女兒家居科羅拉多,該州較有名的觀賞植物是Aspen(白楊木),楓樹則不甚有名,賞楓季節是在每年的十月份;科羅拉多州可能是土質、氣候的因素,楓樹並不很普遍,成林老樹更是少見,以下分四篇簡單介紹我今年在丹佛北邊小城Boulder所拍攝的四種楓樹~挪威楓(Noway maple)、銀楓(Silver maple)、紅楓(Red maple)和糖楓(Sugar maple)。
至於小城Boulder的賞楓景點請瀏覽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2012楓紅在Boulder, 科羅拉多

------------------------------------------------------------------------------------------------------
北美楓樹--糖楓(Sugar maple)
糖楓(學名:Acer saccharum Marshall)是一種北美洲硬木森林原產的樹種,自加拿大新斯科舍省(Nova Scotia),向西分布至安大略省(Ontario),並向南至美國喬治亞州(Georgia)及德州(Texas)。
糖楓是一種落葉樹種,高25至35公尺,且最高可達45公尺。被拿來製作楓糖漿的樹液呈透明(非混濁乳白色,可藉此與外形近似的挪威楓(Acer platanoides, Norway maple)辨別)。

糖楓全株 (5)
糖楓全株 (6)
糖楓全株 (4)
Sugar maple (糖楓)


糖楓的葉
糖楓楓葉是加拿大的國徽符號,也是加拿大國旗上的圖案,葉長和葉寬尺寸相近,約8~15公分長,五裂,葉緣有疏齒裂;葉子正面亮綠色,背面銀白色,秋天則轉變為黃色至金黃色、橙色到亮橘紅色,且秋天變色時常會呈現不均勻的顏色分布。成熟的老樹常會較其他植株提早變色,而幼樹常常是由綠色直接變為褐色之後落葉。

Sugar maple (1)
Sugar maple leaves (3)
Sugar maple leaves (4)
Sugar maple leaves (7)
Sugar maple leaves (17)
Sugar maple leaves (6)
Sugar maple leaves (16)
Sugar maple leaves (8)
Sugar maple leaves (15)
Sugar maple leaves (2)
Sugar maple leaves (18)
Sugar maple leaves (13)
Sugar maple leaves


糖楓的花
糖楓在早春(約四月)開花,小花黃綠色,約5至10朵花形成繖房花序,花無花瓣,在葉展開前開放。

糖楓的花(此照片來源:httpbobklips.comtreeflowers5.html)
糖楓的花(此照片來源:http://bobklips.com/treeflowers5.html)

糖楓的翅果
果實為翅果(具兩瓣具翅的離果),綠色,種子球形,直徑約0.7~1.0公分,薄膜狀的翅長約2至3公分,秋天成熟,變成褐色。

Sugar maple leaves (5)
糖楓的翅果 2
糖楓的翅果 1
糖楓的翅果


糖楓的樹幹
幼樹樹皮光滑,棕灰色,長大後會變得粗糙。

糖楓的樹幹 3
糖楓的樹幹 (幼樹)
糖楓的樹幹 1
Sugar maple leaves (14)
Sugar maple leaves (12)
糖楓的樹幹 2
糖楓的樹幹 4
糖楓的樹幹

糖楓由於容易栽植與移植,成長速度相當快,加上秋天具漂亮的顏色,是種很討喜的行道樹及庭園樹木。


Sugar maple (11)
Sugar maple (10)
Sugar maple (9)
Sugar maple (7)
糖楓全株 (1)
Sugar maple (6)
Sugar maple (5)
Sugar maple leaves (1)
Sugar maple leaves (11)
Sugar maple leaves (10)
Sugar maple leaves (9)
Sugar maple (4)
Sugar maple (2)
糖楓全株 (3)
糖楓全株 (2)
------------------------------------------------------------------------------------------
楓糖的傳說
楓糖在印第安語中叫做【sinzibuckwud】,意即【汲自樹木】(drawn from the wood),這名稱明白無誤地告知了楓糖的來源。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北美印第安部落的酋長每天帶著強壯的男人們出去打獵,歸來時走進家門前,他都習慣地把手中的石斧順手劈插在旁邊的一棵大樹的樹幹上,好像這棵樹是他的兵器架一樣自然。他家周圍的樹木全都是他的兵器架,至於他究竟把石斧插在哪棵樹上,全憑他的一時興致。那個三月的早晨,他和往常一樣,把斧子從劈插著的樹幹上取下,昂首闊步地走了。
沒有人注意,從斧子砍傷的缺口處,開始流滴著樹的汁液。順著樹幹,樹汁漸漸地下流著,浸濕了樹底部一截微微隆起的樹根,而樹根下方恰好有一個樹皮做的小水桶,那是酋長的妻子頭天去小溪打過水後隨手放在樹下的。樹皮桶傾斜著,桶口下沿就在樹根底下。於是,流到樹根的樹汁就這樣一滴一滴地滴進了小樹皮桶。到了要做晚飯的時候,酋長的妻子才想起要去打水。她急急忙忙地提起她扔在樹下的樹皮桶,手一沈,裏邊竟有小半桶水。她喜出望外,不加思索地就用桶裏的水做飯了,也不管那水雖然看起來不臟,可怎麽都有點不那麽清亮透澈。當天的晚餐比以往任何一次的食物都要香,還帶有他們從未品嘗過的甜味。從此,北美印第安人發現了從樹的汁液裏可以提煉出糖漿,而那流滴糖汁的樹就是北美特有的糖楓樹。
資料來源:糖楓樹及楓糖的傳說--Toot & Puddle之延伸探討(p5 ,p6) by Joan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