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12/08

台灣阿嬤美國孫(2010.12.07)

Denver International Airport

返台途中在LA轉機,機場上遇到一對老夫妻(外表看年約六十幾歲)抱一位小嬰兒要返台,之所以對他們特別注意是這位老婦人在候機室椅子上幫嬰兒換尿布,當她正低頭將為嬰兒包上新尿布時,“咻”一聲,一股尿來得正是時候(男嬰兒耶),頓時嬰兒的衣褲全濕了,這一股尿差點沒沖入這位老婦人的嘴巴裡,但見她一點不見怪地笑罵著這位小嬰兒,從她言談中看出是一位典型的純樸、善良的未受過所謂高深教育的傳統台灣鄉下女人,因為她的言行舉止像極了我過世的媽媽。又是一對“孝孫 ”帶著孫子回台撫養,兒子媳婦、女兒女婿滯留美國,或求學、或工作,這種經驗我們經歷了前後有七年。

上了飛機之後那對老夫妻正坐在我們前面四、五排的位置,飛機起飛後小嬰兒便開始哭鬧,一對老夫妻輪流抱著小孫子安撫哄騙,小孫子照樣哭鬧,機艙裡就聞嬰幼兒不安浮躁的哭鬧聲,一刻不得停,只見這對老夫婦一會兒安撫小孫子,一會兒頻頻向周遭旅客陪不是,當然沒人抱怨的!這小嬰兒沒發燒,猜測是對環境的不適應所致,但三個月的嬰兒是否適宜高空航行可能得慎思。

太座看到這情形甚覺不捨而前去陪老太太聊聊天,因為這情景十年前太座親身經歷過。那年我還未退休,太座隻身帶著簽證到期的年僅一歲的豆豆回美,臨上飛機前才發現豆豆發燒,就這樣豆豆由高雄一路哭鬧到丹佛,太座就像這位老太太一樣,一邊安撫哭鬧中的小孫子,一邊向周遭旅客陪不是。

有了這段相同的境遇,我們特別了解這對老夫妻的心情,言談中得知他們住在台南後壁,兒子在知名教學醫院任職,被醫院派往美國作短期研究,三、四個月前老夫妻前往美國為媳婦做月子並帶孫子回台照顧。

許多在美求學、工作的年輕夫妻常將幼兒帶回台灣交給父母照顧,其因一為交給親人照顧較為放心;二為美國托育費極為昂貴,一般家庭幾乎負擔不起,若非情非得已,有哪位母親願意忍受那種母子遠隔重洋的椎心之痛!

記得豆豆在台時女兒受不了思子之苦,幾乎天天和豆豆做Net meeting,有一天豆豆對著螢幕上的女兒說“媽媽,我好想妳,妳出來給我抱抱,不要躲在電腦裡面嘛!”只見女兒掩面消失在螢幕前,隔了好一陣子才眼眶泛紅的出現;

每年夏天我們都會帶著孫子赴美住個三、四個月讓他們母子相聚,而女兒總是在我們要回台前一個月開始每天晚上偷偷哭泣,捨不得又要和孩子分開七、八個月,直到孩子回到美國讀幼稚園才一家團聚而免受母子分離的椎心之痛。

桃園機場領完行李之後看著這對老夫婦一個抱著寶貝孫子、一個推著幾箱行李甜蜜的消失在入境室外,我腦海裡似乎浮現出一位母親遠在水之一方因思子而飲泣,當然,我也想起遠在美國的豆豆和貝貝,對不起,我也好想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