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12/21

能高越嶺道—山岳篇(2010.12.17~18)


2010年底走趟能高越嶺,順登廬山六寶之一--尾上山及二度攀登奇萊南峰、南華山兩座百岳。
D 1 十二月十七日 星期五 ()
尾上山:
尾上山標高2,682公尺,位在能高越嶺古道上的雲海保線所(台電維修電塔的建物)之上。在日治時期時,現在雲海保線所的位置正是日人管控原住民的「尾上駐在所(警察局)」遺跡所在,山名尾上,顯然由來已久。
雲海保線所望尾上山雲海保線所望尾上山
登山行程:
09:43 尾上山登山口(能高越嶺古道4KElev. 2340 M )啟登,一路在樹林中陡上,路徑清楚,但陡得累人,接近山頂才稍趨緩得以喘口氣。
尾上山登山口
10:34 登頂尾上山,標高2682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39號,無展望。
尾上山三等三角點(# 5939 Elev. 2682 M)
百岳夫妻檔--富雄、雲貞在尾上山頂
10:40 下山
11:12 返抵登山口(能高越嶺古道4K),上山50分,下山32分,計爬升350公尺。
--------------------------------------------------------------------------------------------------------
D 2 十二月十八日 星期六 ()
奇萊南峰:
標高3358公尺,No.1469二等三角點基石,百岳排名41,山型圓潤寬廣,展望極佳,為「十崇」之一。基點下方緩坡處,有日治時軍營與民國時的氣象站遺址。
南華山看奇萊南峰南華山看奇萊南峰
南華山:
又稱「能高北峰」,標高3184米,No.5942三等三角點基石,百岳排名75,為「八瘦」之一。位奇萊南峰之南,綠蔭輕柔、展望良好,有令人心曠神怡的高山草原風光。與奇萊南峰合稱「奇萊南華」,屬難度不高的百岳行,可充分體會台灣高山之美。
奇萊南峰望南華山南華山

登山行程:
04:30 天池山莊出發。
05:18 天池(海拔3,095公尺),取直行往奇萊南峰。
奇萊雪地行
奇萊南峰箭竹坡
奇萊南峰箭竹坡
南華山奇萊南峰望南華山
奇萊南峰北眺奇萊主山奇萊南峰北眺奇萊主山
奇萊南峰南眺能高連稜奇萊南峰南眺能高連稜
日治時軍營與民國時的氣象站遺址日治時軍營與民國時的氣象站遺址
06:53 奇萊主山南峰,標高3358 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469號。
奇萊南峰合影奇萊南峰
奇萊南峰(宏仁)奇萊南峰(宏仁)
奇萊南峰(佳偉)奇萊南峰(佳偉)
奇萊南峰(阿宏)奇萊南峰(阿宏)
奇萊南峰眺奇萊連稜
奇萊南峰眺奇萊連稜
奇萊南峰北眺南湖、中央尖奇萊南峰北眺南湖、中央尖
奇萊南峰北眺
奇萊南峰眺合歡群峰、雪劍連稜
奇萊南峰眺合歡群峰、雪劍連稜
奇萊南峰東望木瓜溪奇萊南峰東旺木瓜溪
07:10 下山
08:10 返抵天池取左上往南華山。
天池天池
天池(文賓)天池(文賓)
天池(宏仁)天池(宏仁)
奇萊連稜From天池奇萊連稜From天池
奇萊連稜From天池
登南華山
08:55 南華山,標高3184 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42號。
南華山三等三角點(# 5942 Elev. 3184 M)
南華山頂合影南華山頂
南華山頂(佳偉、文賓)南華山頂(佳偉、文賓)
南華山頂(宏仁)南華山頂(宏仁)
南華山頂南眺能高主南華山頂南眺能高主
南華山頂俯瞰清境、霧社地區南華山頂俯瞰清境、霧社地區
南華山頂南眺能高連稜南華山頂南眺能高連稜
南華山北眺奇萊主山南華山北眺奇萊主山

09:14 下山
10:15 返抵天池山莊。
--------------------------------------------------------------------------------------------------------------
系列文章:
---------------------------------------------------------------------------------------------------------------
盧山六寶
1. 尾上山,標高2681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39號。
2. 馬海濮富士山,標高2617公尺,二等三角點,編號1458號。
3.  再生山(安達山),標高2339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58號。
4.  武浪洋山,標高2116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40號。
5. 武令山,標高1759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60號。
6. 母安山,基點峰標高1475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5959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