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12/15

美國孩子的生日派對


在美國家庭父母親為孩子辦生日派對(Birthday party)是天經地義的事,打從出生一年後的1st Birthday開始直到長大成人。
生日派對邀請的對象在孩子還未有社交活動前是以父母親的親朋好友為主,等到孩子有了社交活動後(通常是在kindergarten或是pre-kid)邀請的對象則是以孩子的朋友為主,受邀請對象當然都會準備生日禮物與會。
活動地點較簡單的是邀請到自家,或吃、或玩,慎重其事的家長則租用一些遊戲器材(如彈跳床、大型充氣滑水滑梯….)在前、後院供小朋友玩上一天(常見大人也跟著玩),小壽星們最喜歡的是邀要好朋友們在家過夜(sleepover parties),這樣子他們可有一夜好瘋狂。
除了在自家辦派對外,許多家長則往往在外租用場地,最常租用的場所如兒童遊樂場、社區的Recreation center、游泳池、設有遊樂區的餐廳……..,或租下部份廳舍、部分設備,或全館包下,小投資數百美元、大手筆上千、數千美元都不覺心疼,總之,給孩子快樂童年是父母的責任與義務--他們認為!
有人說美國是兒童的天堂一點也不為過。
友人Thomas為兒子辦生日派對
豆豆、貝貝參加生日派對
--------------------------------------------------------------------------------------------
在美期間看過、參加過一些家庭為孩子舉辦的生日派對,但似乎還未聽過類似台灣為父母辦理的壽宴之類的活動,我問女兒她也說很少看過!養兒防老?這兒沒聽過。
在華人圈聽說有一對老夫妻因和兒女起衝突,被兒女限定24小時內搬出兒女的家門,搬不完的物件要寄放也不得應允,最後幸得鄰居連夜幫忙找房子才免得露宿街頭,這對夫妻本來領有每月每人六百多美元的老人年金,但此福利已在11月取消(新法規定持綠卡未滿五年者不得領老人年金),七、八十歲的老夫妻晚景淒涼!
我們這一輩的深受“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儒家教育洗腦,對於這種“進步”的西方文化還真有點不適應,幸好近十年來受到少數“民主先進”的為民表率,在他們經常在媒體上大肆現身說法的顛覆傳統文化薰陶下,已漸漸適應這種新文化。硬抝便成真理、圓謊視為功力、粗言鄙語謂之大快人心、乖悖倫常視為掙脫傳統的束縛;這些民主先進、高官顯要的“功德善行”真是“罄竹難書”!!!
----------------------------------------------------------------------------------------------
寫到這兒我才想起,女兒和女婿好像從未替豆豆和貝貝辦過生日派對呢!也許該找個時間和他們商量一下!(豆豆和貝貝的中文程度還看不懂這篇文章,所以還不擔心他們趁機向他父母親敲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