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12/21

能高越嶺道--行程篇(下)

D 3 十二月十九日 星期日 ()
07:00 營地出發
07:28 奇萊山莊,海拔1,335公尺。
奇萊山莊
07:40 過天長橋
天長橋
07:55 過天長隧道
天長斷崖
天長斷崖位於天長山南稜,其兩側地質分別為天長大理岩及谷園片岩帶。天長斷崖段的驚險魁偉之勢,可謂是日治時期能高越嶺道東段的壓軸勝景,它巨大的崩塌面橫寬約3,000公尺,落差達1,000公尺,由遠處眺望,酷似綠鬱山林中的慘白陷落,令人側目。而其下方的天長隧道(民國67年建造完成),曲折蜿蜒,更稱得上是全國最為險峻的隧道之一。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所立解說牌內容)
天長斷崖

天長隧道

天長隧道位於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能高越嶺古道的東段,隧道全長1270公尺,左側就是深達1,000公尺的天長斷崖。天長隧道於民國 67.12.18 貫通。能高古道早期是原住民往來的山徑,後來台電在東台灣開發水力發電,並架設東西輸電電塔,將電力傳送至西部,於是便沿著能高越嶺古道修築了保線道路。
天長隧道非常狹窄,而且隧道略呈S形,因此進入隧道車輛尺寸必須限制長 5.5 公尺、寬 2.2 公尺、高 2.5 公尺以下。隧道內沒有任何照明設施,隧道內積水最深處超過半個輪胎,一般車在黑暗中涉水而過,多少會出現輪胎打滑的現象。天長隧道是台灣唯一也是最長的一條大理石隧道,也由於岩壁是大理石材質,在車燈的照射之下紋理顯得格外明晰,也特別能體會當初開鑿工程的浩瀚與困難。

天長隧道

09:05 磐石保線所,海拔1,183公尺。
磐石保線所
09:45 龍澗,海拔384公尺。

10:30 鯉魚潭午餐後返高
木瓜溪口眺望奇萊木瓜溪口眺望奇萊


       鯉魚潭
--------------------------------------------------------------------------------------------------------
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