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1/03

石山秀湖尋幽順登溪南山、石山(2013.12.28~29)


溪南山山頂
此次行程多謝武賢精心策劃安排,活動得以順利完成;兩天行程中更感謝阿華一人打理全員伙食,不簡單的男人;來自花蓮的素慧小姐二度同爬山,體力令人敬佩!榮幸的是能與聖傑及來自台中的阿坤、正義首度同登山,讓我多認識一些岳界高手。
此次登山除了我們七位外另有全程參與的三位山友”—三隻小狗,大黑狗僅三條腿、小黑狗年僅約數個月,另加一隻蠻有靈性的小黃;唯一遺憾與愧疚的是沒準備他們的伙食~~ 
造訪山頭及湖泊:
溪南山:
溪南山標高265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203號的三等三角點,改制前是高雄縣十大名山之一,日據時期日人所興築的六龜警備道與內本鹿越嶺道即通過溪南山下。
早期石山林道還暢通時欲登溪南山是由石山林道一路直達溪南山與石山之間的鞍部,由此鞍部左右開弓登臨溪南山與石山,並可順訪石山秀湖,但是自從石山林道崩毀以後欲登石山、溪南山難度就增加了。直到前幾年幾位岳界前輩陸續的探勘,另找出由石山林道特生中心直接上切溪南山的路徑,這一兩年走南一段的山友也因石山林道的中段而改由經石山、溪南山下山,因而目前登溪南山、石山的路徑是蠻清楚的。
石山:
石山標高2813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204號的三等三角點;石山基點峰的東邊不遠處另有一座海拔2855公尺兩峰相連的山頭形似大霸尖山的最高峰,但該峰登頂難度較高,加上無基點,所以少有人登。石山基點峰展望不錯,可北眺南一段稜線與玉山群峰。
石山秀湖:
石山秀湖又名溪南鬼湖,位在中央山脈主脊南一段卑南主山北峰向西北延伸出的支稜旁側,恰處於石山與溪南山之間因而得名,行政區隸屬高雄市桃源區,海拔高度2290公尺,全湖成長橢圓形,最大長度200公尺,最大寬度不足100公尺,湖水從高處俯瞰,呈現寶藍黛綠色,靜躺在蒼鬱的箭竹雜木林中,景觀仍不失為一泓美麗的高山湖泊;來到湖畔則因倒木橫陳,沼澤泥濘雜沓,水色淡褐,完全失去了清澈明鏡的外觀。
早期要進入石山秀湖是從藤枝森林遊樂區循石山林道進入,約12公里路程抵溪南苗圃工寮,再沿廢林道之字爬坡,約2小時步程即抵稜線鞍部,石山秀湖就橫臥於稜脈北緣的凹谷中;近幾年來隨著石山林道的崩塌,變得不好親近,所以近幾年來遊石山秀湖的登山客也就少之又少了!

不同角度看石山、溪南山


東眺溪南山石山(From藤枝林道)

東眺石山(From藤枝林道)

卑南西稜(From 小關山眺望西南)

西眺石山、溪南山(From 馬、卑稜線)

石山、溪南山(From 卑南北峰西鞍西眺)

石山、溪南山(From 卑南北峰西鞍西眺)

石山、溪南山(From 小關山眺望西南)

石山(出雲山管制站東眺)-舊照

石山(From 南一段2995 峰前營地南眺)
------------------------------------------------------------------------------------------------
D0 夜宿六龜旅社
D1 (12.28)清晨五點多六龜出發,六點左右抵達荖濃溪林道(藤枝林道)18K大坍方處停車。
步程簡述:
06:20 藤枝林道(荖濃溪林道)18K行車終點出發;停車處到出雲山管制站舊道路約1.7公里,但如今已崩坍得柔腸寸斷,雖已搶通但有一大部分是高繞的便道,所以里程估計超過2公里,加上由出雲山管制站到特生中心約7公里的石山林道今天估計先踢9公里的林道,就當作是熱身運動吧!
06:45 路過藤枝國家森林遊樂區,莫拉客風災之後封園迄今,重新開園之日遙遙無期!
07:10 經過出雲山管制站,似乎無人駐守,林道柵門深鎖,由柵門邊穿過。

由出雲山管制站到特生中心里程近約七公里,其中有幾處坍方蠻嚴重的,但都已修復可以行車,未坍方部分則保持完好的水泥路面。



石山林道
08:43 抵達特生中心,海拔約1635公尺,在此小休。

石山林道特生中心
09:05 重裝上肩,準備陡升約1000公尺的挑戰;石山林道登溪南山的上切點在特生中心再前進約一百多公尺的轉彎處。
09:07 抵達上切點,綁有路條,近期走南一段的登山客都是經由此路線下山,路很陡但路徑蠻清楚的。

石山林道登山口

巨木

09:40 第一次接上廢林道,隨即再上切。
10:23 第二次接上廢林道。
11:03 第三度接上廢林道。
11:15 第四次接廢林道。
11:27 第五度接上廢林道,根據前人航跡右行可接到溪南山與石山間之鞍部,明天下山時打算走走看;取左前往貨櫃屋。
11:40 鑽過重重菅芒草的廢林道後抵達廢棄的貨櫃屋,海拔2330公尺;屋內還蠻乾淨的,屋後水塔有水可取用;在此休息用午餐。

基本上我們此次行程除了前後各多踢近9公里的林道外大底以阿超的行程作參考依據,武賢告訴我們時間一切在掌控之中,大夥可安心休息!
12:23 繼續上路,由貨櫃屋後上切。

溪南山林相
1230 路旁一根塑膠材質小圖根點。
13:30 登頂前一處低漥乾涸沼澤地,海拔約2620公尺,此低窪地還蠻大的。

13:39 登頂溪南山,標高2650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203號的三等三角點,霧大無展望

溪南山三等三角點(# 7203 Elev. 2650 m)






溪南山山頂
14:05 揹起背包下山續往石山秀湖前進。
14:45 下抵三叉路,右續前行往稜線鞍部及石山,左下切接林道往石山秀湖;取左下切。

石山廢林道
15:20 在一崩塌處取捷徑下切。

往石山秀湖下切路

俯瞰秀湖
15:34 抵達石山秀湖東岸,這邊營地較不理想,但湖景較美;武賢續往西岸勘查營地,我們則在東岸拍照,雖然天候、光線很不理想,但秀湖仍不失其迷人的風采。









石山秀湖(溪南鬼湖)--From 東岸
16:00 離開東岸再回切至廢林道順廢林道走一小段後下切到秀湖西岸,這兒營地比東岸理想多了;大夥兒紮營、閒逛,但可忙壞了阿華,他一人忙著打理今晚的伙食,超級豐盛的晚餐~~


石山秀湖(溪南鬼湖)--From 西岸

石山秀湖西岸營地
夜間極為寧靜,但偶而從湖邊傳來水鹿、山羌的叫聲。
-----------------------------------------------------------------------------------------------
D2(2013.12.29)
06:50 離開營地上切廢林道。
石山秀湖西岸營地
07:50 回到三叉路,右上往溪南山,左往石山;取左往石山。
07:56 抵達石山、溪南山間稜線鞍部,海拔2500公尺,蠻大且平坦的一處鞍部;重裝置此,準備輕裝登石山。

石山、溪南山間稜線鞍部
08:10 鞍部起程前往石山,沿林道東行,百公尺後林道岔路取左,路口有“往石山…”指示牌;若取右是往苗圃的路。
08:24 林道右上切往石山。
08:27 山徑右側一小窪地,似一積水小塘,迷霧中看水質很差。
09:48 在一片凄寒迷霧中登頂石山基點峰,先到的山友直喊冷得受不了、要先下山了!

石山山頂廢棄瞭望台

石山三等三角點(# 7204 Elev. 2813 m)

石山三等三角點
石山標高2813公尺,山頂立有一顆編號720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點峰的東邊不遠處另有一座兩峰相連的山頭形似大霸尖山的最高峰,但今天我們卻甚麼都沒看見,濃霧、霧雨,老天爺不賞臉!至於北眺南一段稜線與玉山群峰只能憑空想像了!
09:52 匆匆拍照後趕快下山,冷得受不了!
10:56 回到石山、溪南山間稜線鞍部,在此午餐;阿華煮了一鍋熱薑茶,超感謝的!

石山、溪南山間稜線鞍部

另三位山友

牠只三條腿,但從不落後
11:45 下山;行前武賢參考山友Yiaman提供的一份腰繞溪南山航跡,此路線不必再爬升到溪南山頂,而是由溪南山南邊山腰腰繞過去,接到貨櫃屋前的林道再循昨天的路徑下山。
此條路線幾乎沒路跡,雖偶有路條但為數不多且老舊,足見少人行走;部分路段形似日據時期警備道,但倒木多,部分路段有其危險性;偶而接到廢林道,但廢林道密生的高大菅芒草寸步難行……..,總之,強烈不建議走此路線。



14:21 接回昨天11:27的上切點,續往前行可到貨櫃屋,待會兒將左下切下山;總計從鞍部腰繞到此共花了近2小時40分,不但比走原路上溪南山還廢時,而且搞得有點狼狽,真的不建議走此路線~~
14:25 取左下切下山。
15:33 回到石山林道,陡下700公尺,兩條腿差點受不了!到特生中心小休一下。


石山林道登山口

特生中心
15:45 踢石山林道下山,希望6點前能回到停車處。


邦腹北溪河谷
18:10 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到18K停車處,彼此恭喜完成此趟秀湖之行;回到美濃後在廟口板條填飽肚子再各自返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