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1/07

二次登頂北大武(2014.01.03~05)--二之一



北大武山(From 舊筏灣) 

北大武山本為排灣族及魯凱族聖山,山容挺拔突出,獨立於群山之中,標高3090公尺,為台灣五岳的老么,是中央山脈最南脊唯一超過三千公尺的百岳,座落屏東、台東交界的中央山脈南稜,排灣族人認為祖靈居於山巔。中央山脈南端僅有北大武一峰獨聳,岳界登山時劃分為南南段,可俯視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太平洋三大海域,及台東、屏東兩面平原,以日出、日落、神祠、雲海聞名,有“南台灣屏障”之稱。



首次登頂北大武山是八年前的事,此座山也就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其後雖也又來過幾次,但不是到登山口就是到檜谷山莊泡茶;此次小女兒一行十位山友欲從台北南下登此山,小女兒要我幫她帶隊,我因頸椎有點不便復健中,所以她又找了黑貓幫忙帶隊,也多虧了黑貓,使得此行圓滿完成。
起程前一天女兒等從台北回到高雄已近夜間十一點,十個人就擠在二、三樓,哈!小小陋室還不曾住過那麼多人呢!1 3日早晨從家中出發,抵達產道坍方處新登山口時已近九點半,整裝後展開三天的行程。
行程簡述:
D1 (01/03) 登山口→西大武山→檜谷山莊
09:30 登山口出發,海拔約1165 公尺,舊車道坍方處已有路徑橫切過去,但危險性高,我們取左上切高繞路。

北大武新登山口
09:50 接舊有車道,左上沿舊車道行。
10:03 再度左上切高繞路。
10:42 再接回舊車道左上行。

登山步道望西大武山

黃花三七草

11:08 抵達舊登山口,海拔約1550公尺,休息、用中餐;不久有一登山團體趕上來,其中有一位帶隊的是曾有一面之緣的李菁蓉小姐。

北大武山舊登山口

北大武山舊登山口廁所
12:00 起程,續往檜谷山莊前進。

第一處崩壁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西南眺瓦魯斯溪谷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西眺大坍方處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
13:10 越過1.75K稜點。
13:35 西大武山登山口(約里程2.25K處,海拔約1765公尺),卸重裝,輕裝攻西大武山。
西大武山登山口





登西大武途中見到的根節蘭
13:46 抵稜線左轉循稜而上(此處宜注意,下山時易錯過下切點,因為下切點不在最低鞍,最好做個記號)
13:57 登頂西()大武山,標高1894公尺,山頂立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展望不錯。


西(下)大武山山字森林三角點(Elev. 1894 m)

西(下)大武山山頂合影



西大武山山頂(Elev. 1894 m)

西(下)大武山山頂望南大武
14:25 下山。
14:40 抵西大武山登山口,續往檜谷山莊。
14:45 鞍部木椅休息區,里程2.5K,海拔約1790公尺,或稱合抱樹休息區。

鞍部木椅休息區





登山步道
16:05 登抵3.8K光明頂裸岩展望台,海拔2125公尺;

3.8K光明頂望南、北大武連稜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3.8K光明頂南眺南大武山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3.8K光明頂東望北大武西稜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3.8K光明頂西眺西大武山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3.8K光明頂


正小休一會兒,莊主德發兄趕來熱忱相迎,感恩!距上次同登田良井山相隔已近四年。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3.8K光明頂與德發兄合影

德發兄與小女合影
16:35 赴檜谷山莊,打算安頓好裝備後再回光明頂看夕陽。
16:45 抵檜谷山莊,海拔2132公尺;

檜谷山莊
雖是週五,登山客還是蠻多的,山莊幾是客滿;安置好裝備再回到光明頂等待夕陽,雖沒如預期中壯觀,但聽德發兄說這是這一兩天唯一出景的日子!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3.8K光明頂的黃昏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3.8K光明頂北眺大母母山
山莊的夜晚真寧靜,登山客雖多,但大夥兒都蠻節制的,不至於有大聲喧嘩的情況發生;泡茶、看星星,享受這有點奢侈的山莊夜晚!

繼續瀏覽:二次登頂北大武(2014.01.03~05)--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