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01/07

二次登頂北大武(2014.01.03~05)--二之二

---------------------------------------------------------------------------------------------------
---------------------------------------------------------------------------------------------------
D2 (01/04) 檜谷山莊→北大武山→檜谷山莊

今天是登北大武山的重頭戲,因為是安排3天的行程所以不急著趕路,清晨四點起床,預計五點出發,黑貓登山經驗豐富在前帶路,我押後;預計四點以前回到山莊。
行程簡述:
05:10 山莊出發。
05:55 抵達風口,約在4.8K處,海拔約2295公尺;記得第一次登北大武時曾在此風口欣賞南北大武間鞍部壯觀的雲瀑。

風口望南大武

06:27 抵達紅檜神木,約在5.3K處,海拔約2471公尺。

紅檜神木,樹齡約800~1000
北大武雲海

07:18 最後水源,約在6.3K處,海拔約2651公尺;過了水源區一路陡上,十幾分鐘後便是箭竹林小徑,其間有幾處倒木、岩壁地形,攀爬時宜加小心,尤其是岩壁地形要特別注意腳踏點及手抓護繩或樹幹、石塊以確保安全。

北大武鐵杉雲海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

08:20登抵上稜點,里程約7.2K,海拔約2883公尺;此點已是北大武主稜線,右往南大武山,取左沿稜北行;沿途不時南眺中大武山及向西俯瞰大武西稜山頭,北大武山有名的鐵杉更是隨侍在側,看到此美景早就將方才累得半死的陡坡拋諸腦後。

北大武鐵杉雲海

北大武山主稜俯瞰西稜
北大武山主稜南望中大武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

08:42 在瘦稜箭竹中穿行並經幾次木梯、岩壁以後抵達岩石斷崖區,里程約7.6K,海拔約2970公尺;崖邊有繩網保護,還是小心為上。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岩石斷崖區

北大武鐵杉雲海
北大武山登山步道
北大武山主稜上的鐵杉

09:10 抵達高砂義勇軍紀念碑,此處里程約8K,在此小休。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高砂義勇軍紀念碑
“日治時期昭和16年(西元1941年)日本徑向美、英兩國宣戰,將第二次世界大戰延燒至太平洋。台灣壯丁亦遭徵召入伍,投入戰場;而由原住民編組的“高砂義勇隊”攻無不克,戰果輝煌,卻也傷亡慘烈。本件碑記夕日據昭和19年(1944)高雄州知事高原逸人選文,首述高砂義勇隊編組背景,次述該隊豐功偉績,末言建碑祭祀英靈。”
在高砂義勇軍紀念碑之後即為大武祠遺址。

大武祠遺址
大武祠
日治時期,為破除原住民族神話,日本政府於北大武山頂建造神社,並闢建朝山步道,遭排灣族強烈反對,仍執意為之,但建社之時屢遭雷擊,只得改建於前方山頭,即為現今之神社位址,大武祠遺址海拔高度3029公尺;聖山之尊崇地位,增添一筆傳奇事蹟。在大武遺址前方另建有一座高砂義勇隊豐功偉績碑(高砂義勇隊紀念碑),紀念至南洋參戰而犧牲的原住民勇士。
前幾年登北大武抵大武祠時鳥居還完好如初,但如今已傾頹棄置地上,整個神社就僅存參道、水泥神龕供人憑弔。
大武祠僅存的水泥神龕 
09:25 續往北大武三角點北行;從大武祠到三角點大約一公里的路程,高度相差僅70公尺,但因其間要經過幾座上下起伏的山丘地形,有山友稱之為麥當勞地形,所以爬升高度應超過兩百公尺;走在這一段路最大的享受就是欣賞漂浮於兩側的雲海及北大武山頂的鐵松,尤其是那造型倉勁、優雅的鐵松,或蓊鬱蒼翠、或銀白如蠟,無處不與人格外的驚奇,此次行來雖不見壯觀的雲海,倒見到不少箭竹下的殘雪。
北大武鐵杉雲海

10:25 抵達北大武山基點峰,距第一次登頂相距八年多;

北大武山一等三角點(Elev. 3090 m)
北大武山山頂

北大武山標高3090公尺,岩石山頭立有一顆一等三角點,此次登頂沒有第一次登頂的好展望,雲層太高了,把北邊霧頭、關山及中央山脈南段幾個山頭都覆蓋於雲層底下,只見白茫茫一片,所幸還有藍天白雲陪襯,還不至於太失望。

登頂不久由菁蓉小姐等領軍的台南團隊也抵達,小小山頭好不熱鬧;彼此禮讓拍照後小女團隊免不料在山頂來陣搞笑演出後下山,此時迷霧已起,天像煞時轉為陰冷天氣,高山氣象真是瞬息萬變。

北大武山山頂和李菁蓉小姐合影

11:30 下山
12:17 返抵大武祠,小休後續行下山。


光影

15:35 返抵檜谷山莊。今天由檜谷山莊登頂北大武費時5小時15分,下山費時4小時05分,加上休息時間全程共用去10小時25分,對一群程度不一的登山團隊來說算是不錯的表現了!
傍晚時分由於天候不佳,到光明頂拍夕陽的計畫取消,用過晚餐後找德發兄泡茶聊天,其中又加入了菁蓉、張墩等山友,聊聊山經後才就寢,今晚登山客更多了,山莊全滿,部分沒抽到床位的登山客只得睡帳篷了!
--------------------------------------------------------------------------------------------------------
D3 (01/05) 檜谷山莊→登山口
今早六點二十分左右下山,因為女兒等一行人還得趕回台北,十點半左右返抵新登山口,然後下山到萬巒海鴻大啖豬腳後返北,我則和黑貓嚮導返回高雄,說真的,這還是我第一次跟小女兒同登百岳呢,雖然體力大不如前,但感覺倒是蠻溫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