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10/06

同樣稱菩提,兩者大不同~~(2015.10.06)

Linden tree, whole tree 3
Linden tree, whole tree 


小時候(應該是初中吧)上音樂課老師教了一首歌~菩提樹~

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

當時一直以為菩提樹就是在台灣常見的菩提樹,也就是佛家所謂修行得道成佛的菩提樹;直到十幾年前來美度假時,在公園、街道旁常見一種樹形優美、五、六月開花時有一種特有香味,常吸引許多蜜峰來採蜜的喬木,它的名字叫“Basswood”、Linden Tree,經查英漢字典前者翻譯為椴樹,後者則翻譯為菩提樹”,例如德國柏林的“菩提樹下大街”,德語爲Unter den Linden;而當初德國詩人Wilhelm Muller所寫的一首德詩後來被知名作曲家Franz Schubert(舒伯特)譜成有名的歌曲“Der Lindenbaum”(The Linden Tree),實際上德語的Linde,Lindenbaum是椴樹而非菩提樹,這可能是早期留學生的誤譯,延續至今,而我就這樣傻呼呼的唱著這首歌、腦海卻浮現出那棵在台灣常見的桑科無花果屬的印度菩提樹,現在想起來實在錯得離譜

-----------------------------------------------------------------

Der Lindenbaum (The Linden Tree,菩提樹) ”是一首病的快要死了的德國年輕詩人米勒(Wilhelm Muller)在面臨死亡時寫下的斷人心腸德詩,後來被知名作曲家舒伯特(Franz Schubert)譜成有名的歌曲”Der Lindenbaum”(The Linden Tree,菩提樹),充份地表達了米勒的感觸。詩裏的老椴樹(Linden Tree)可能是米勒在真實生命裏的母親,也可能是他的父兄。一般德國藝術歌曲演唱家都盡量表達詩人米勒在此時蒼涼,恐懼,無奈,又自尊的感情,這是一首讓人感動得淚下的歌曲;然而現在卻常被誤認為是一首羅曼蒂克的情歌,總是歡歡喜喜地,輕快地唱這首曲子。

“Der Lindenbaum (The Linden Tree)原文獨唱(廖昌永)



菩提樹~中文合唱

  
-----------------------------------------------------------------

國內我們熟知的菩提樹~~

菩提樹(學名Ficus religiosa)是一種桑科榕屬(又稱無花果屬)植物,原產於印度中國西南部、以及中南半島
菩提樹的別名有:神聖之樹、思維樹、畢缽羅樹、印度菩提樹、佛樹、覺樹、道樹、道場樹
椴樹(Linden Tree) 除了它的偏心形的葉子跟菩提樹的正心形的葉子有一點相似之外,其它部份都毫無相關了。

菩提樹,圖片來源(宜蘭縣羅東國小校園植物學習網)
菩提樹,圖片來源(宜蘭縣羅東國小校園植物學習網)~
http://www.lotes.ilc.edu.tw/plant/blog_7919/article_128639_1.html

菩提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菩提樹,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西洋菩提樹、椴樹(BasswoodLinden Tree)

西洋菩提樹學名Tilia,其他還有Basswood、Linden Tree、Linden、Lime tree等英文名稱,較正確的中文名稱應該是椴樹,它是落葉喬木,高可達30,直徑可達1;單葉互生,常有星狀毛或單毛,有鋸齒或缺齒,通常基部斜歪;兩性花,復聚傘花序;明顯的特徵是在總柄之基部與膜質、舌狀的苞片合生;堅果或漿果。
分佈
椴樹只分布在北半球;分布範圍包括歐洲,亞洲和北美東部,而以亞洲的品種最多。
椴樹被日耳曼人尊奉為愛情與幸運女神弗蕾亞。以前中歐的很多地方每個村落中心都有一棵椴樹,椴樹下經常是聚會、信息交流或者是舉行婚禮的地點。五月初大部分的舞蹈節都在椴樹下舉行。
由於日耳曼人在椴樹下舉行集會(Thing)的傳統,這裡也經常成為村莊法院,所以椴樹也常被稱作「法院樹」或者「法院椴樹」。與歐洲橡木相對,椴樹常被認為是女性的植物,由於其名字與德語"柔和"一詞"lind"音近。在日耳曼人心中,椴樹是神聖的。
瑞典著名博物學家、「植物學之父」林奈(Carl von Linné),其姓氏也是來自瑞典語的椴樹(lind)。而德國的萊比錫、俄國的利佩茨克和拉脫維亞的利耶帕亞三市的名稱在各自的語言中都是「椴樹」的意思。其中後兩者的市徽都有椴樹的圖案。
用途
椴木木質軟,易切割,是製作木質餐具、碟子、碗和其他家用物品的主要木材。椴樹葉是一種草藥,芽及嫩葉均可生食。椴樹的花有香味,可用作草藥或草本茶,重瓣的品種則通常用於製造香水。椴樹同時是蜂蜜的主要來源之一,其蜜糖色淺而味道濃郁。藥用的椴樹通常以小葉椴為主,因其有效成份的濃度較高。

以上資料摘取自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4%B4%E6%A0%91?oldformat=true)
---------------------------------------------------------------------------------------------------------
Littleleaf Linden (Tilia Americana,美州椴樹)

椴樹的種類有四十多種,在科羅拉多最常見的則是Littleleaf Linden (Tilia Americana,美州椴樹),它通常作為行道樹或種植於公園、家庭庭院中。
Littleleaf Linden (Tilia Americana,美州椴樹)可長到60~70呎(18.2~21.3公尺)的高度,它喜歡生長在全日照的環境,但也可以容忍部分的遮蔭。樹形是濃密的金字塔狀,Littleleaf linden是所有Linden中最耐寒的一種。


Linden tree, whole tree 4
Linden tree, whole tree 2
Linden tree, whole tree 1
Linden tree, whole tree 


葉子長約2~5吋(約是5~13公分),寬約1.25~2.5吋(約3~6.5公分),葉面呈深綠色或綠色,背面稍呈銀色,到秋天葉子轉為不很鮮豔的黃綠色後落葉;葉形呈心形,葉緣呈細齒狀。

Linden tree, leaf & bract 3
Linden tree, leaf
Linden tree, leaf
Linden葉上的蟲癭(Galls on Lime)
Linden葉上的蟲癭(Galls on Lime)


葉子下一片白色或淡綠色長得像葉子的是苞片,花及果實長在葉狀苞片(leafy bract)下

Linden tree, leaf & bract 2
Linden tree, leaf & bract 1
Linden tree, leaf & bract
Linden tree, leaves & flowers
Linden tree, leaves & flowers

花是黃綠色,成簇開在包片下,帶有香氣吸引蜜蜂來取蜜,是一種蜜源植物,通常在7月盛開。
Linden tree, flower 2
Linden tree, flower 1
Linden tree, flower 


果實呈球形、體積小,直徑約0.5公分,薄殼堅果,成熟時呈棕色或棕褐色。

Linden tree, fruit
Linden tree, fruit

樹幹的皮呈灰色至褐色,較高齡的樹皮會裂開成縱溝槽狀。
Linden tree, trunk
Linden tree, trunk
---------------------------------------------------------------------------------------------------------
希望下次再哼起這首“菩提樹”(The Linden Tree)時,腦海中不再浮現出國內常見的那棵菩提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