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10/04

Horse Chestnut(七葉樹)

Horse Chestnut(七葉樹)~全株,德國國王湖 2
Horse Chestnut(七葉樹)~全株(前景幾棵開花喬木),2012.06.02攝於德國國王湖碼頭旁商區


七葉樹(Horse Chestnut)原產於北半球的溫帶地區,在歐洲、美洲及亞洲等地都有分佈,在當地是相當常見的樹種,但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對於七葉樹這屬的植物就比較陌生;在美渡假期間這種植物甚為常見,但樹形較小,僅在BoulderChautauqua Park發現一棵高約3~40公尺的七葉樹,三年前赴歐旅遊在德國看到的七葉樹都蠻高大的,應該是品種的不同吧!
--------------------------------------------------------------------------------------------------------
七葉樹,學名(Aescullus hippocastanum),無患子科(Sapindaceae),七葉樹屬(Aesculus)
七葉樹屬包括20~25種生長在北半球溫帶地區的落葉樹或灌木。其中有7~10種是原生於北美洲的,有13~15種是原生於歐亞大陸的。七葉樹屬原來是單獨的一個科,後來根據基因判斷,和槭樹科一起合併到無患子科內,但有的學者認為它們都是獨立起源的,應該分成單獨的科。
在美洲,七葉樹一般被稱為“鹿瞳”,因為其果實是棕黃色,類似鹿眼睛的顏色,在歐洲被稱為“馬栗”,其中“馬”的意思並不是供馬吃的,而是“強有力”的意思,指其堅硬難以食用。中國稱為“天師栗”或“猴板栗”。


七葉樹屬的植物都是喬木,高達4~35公尺,樹根含樹脂;
Horse Chestnut(七葉樹)~全株 1
Horse Chestnut(七葉樹)~全株 2
Horse Chestnut(七葉樹)~全株

葉為掌狀複葉,對生,有小葉5~7 片,小葉無小葉柄,倒卵形,長 10~25 公分,寬 5~12 公分,;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葉 1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葉 2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葉

花為4~5瓣,花期 5~6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花 1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花 2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花 3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花

果實直徑為2~5公分,堅果類似栗子,但果殼中只有一個或兩個種子,有的種類果殼有軟刺,有的沒有,成熟時果殼裂成三瓣,放出種子。
Horse Chestnut(七葉樹)~果 1
Horse Chestnut(七葉樹)~果 3
Horse Chestnut(七葉樹)~果 2
Horse Chestnut(七葉樹)~果
Horse Chestnut(七葉樹)~果實及種子 1
Horse Chestnut(七葉樹)~果實及種子
Horse Chestnut(七葉樹)~果實及種子


七葉樹的果實(種子)是棕黃色,類似鹿眼睛的顏色,所以七葉樹在美洲被稱為“鹿瞳”
Horse Chestnut(七葉樹)~種子

果實成熟時果殼裂成三瓣,放出種子
Horse Chestnut(七葉樹)~種子 1
Horse Chestnut(七葉樹)~種子 2
Horse Chestnut(七葉樹)~種子


有許多種七葉樹因為其花色美麗,是作為觀賞植物栽培的。
七葉樹一般沒有病蟲害,但也能感染一些真菌或被某些昆蟲作為食物,可是不會造成重大的災害。
七葉樹的果實含有大量的皂角苷,叫做七葉樹素,是破壞紅血球的有毒物質,但有的動物例如鹿和松鼠可以抵禦這種毒素食用七葉樹的果實。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落果
Horse Chestnut(七葉樹)~落果,散布一地的果殼是松鼠為了啃食其種子所咬碎的果殼


有人用它們的果實磨粉毒魚。 加州七葉樹由於其花蜜中也含有毒素可以造成某些種類的蜜蜂中毒,但當地土生的蜜蜂可以抵禦這種毒素。這種毒素不耐高溫,經蒸煮後種子中的澱粉可以被食用。中國七葉樹的種子是一種中藥,名為娑羅子,所以有時中國七葉樹也被稱為娑羅樹。天師栗的種子也可以作為娑羅子入藥。
(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及后里國中認識植物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