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02/07

屏東亞麻灣山及其西南峰一日遊(2009.02.06)

亞麻灣山登山步程圖

 

山岳簡介:亞麻彎山海拔1080公尺 ,三等三角點編號7118號,位於屏東縣泰武鄉。亞麻灣稜線來自日湯真山( 1702M ),山名得自基點南方山腰上的舊萬安社,山勢平淡無奇,若非其位置符合測量上的需要,實際上為長稜線上的一個小山頭而已。

車程:高雄出發,走南二高下長治交流道,東行至水門轉屏185線沿山公路南下,過萬安大橋於18536.85K處左轉向東行,2.8K後抵親水公園。

萬安親水公園

由公園入口左轉過萬佳橋,再走約2.1K到水泥路底接土路(由沿山公路算起4.9K),再走約1.4K(由沿山公路算起6.3K)因不知林道狀況,心想今天本就是想走走路,所以在此停車整裝出發。(現在路況高底盤車可一路開至11.4K開墾地蘭花園登山口,由此上山30分,下山20分。)

亞麻灣山(From萬安林道)

 

步程:

09:08 停車點出發

09:19  6.8K(以下里程均由沿山公路算起)叉路,左往亞麻灣傳統登山口及亞麻灣西南峰;右為林道主線。今天打算走林道到11.4K登山口攻頂,故取右沿林道上行。

林道6.8K叉路

萬安林道

亞麻灣山東眺日湯真山

 

10:00 抵達水源地,路右有一白鐵蓄水桶。

蓄水桶

 

10:04 抵一叉路,右下叉路為日湯真西南峰路線(有路條),此地里程應為9.1K

日湯真山西南峰叉路

 

叉路左上有一片廢墟,下山時再探,取左上續沿林道上行。

林道遠眺鐵皮屋攻頂點(後方遠處)

 

10:37 抵大開墾區,里程應為11K左右。此時遇果園主人夫婦在工作,詢問路況,主人倒也熱心的詳細指點,並不像傳言中的「不太友善」;倒是說了一句「不要亂掛路條啦!」討厭登山客亂掛路條應是真的。

大開墾區 

大開墾區果園

大開墾區果園

 

路條問題已有不少的爭論。不掛路條,以台灣的登山步道狀況山難事件一定會增加;但路條的濫掛也是不爭的事實。君不見在毫無指引功用的路口掛滿旗海?君不見在每個基點周遭掛滿旗海?(已經到了目的地還要路條做什?無非是在向基點宣示我征服了你!)—(以上僅是個人看法,不一定正確。)

 

10:42 大開墾區果園叉路(11.4K,蘭花園下)。取左小產道入,高底盤車可開到此,停在叉路口。

大開墾區果園叉路

 

入口處無路條,進入約20公尺才見路條。進入產道不久即可看到西邊一棟2F鐵皮屋即為攻頂點。

大開墾區果園叉路入口

大開墾區果園叉路入口西望鐵皮屋攻頂點

 

10:42 遇一叉路取左

10:50 一大片空地和鐵皮屋,攻頂點在鐵皮屋右側,有路條指引。進入不久即一路陡上。

鐵皮屋攻頂點

 

11:06 進入竹林,續陡上。

11:14 登頂亞麻灣山,海拔1,080公尺,三等三角點,編號7118。山頂無展望,有幾條叉路,應是沿稜上往12K林道終點、下往傳統登山口的路徑。

亞麻灣山三角點

亞麻灣山三角點

台灣馬蘭(基點旁)

亞麻灣山三等三角點

 

11:35 循原路下山

11:47 下抵鐵皮屋

11:55 返抵大開墾區果園叉路(11.4K,蘭花園下)。取右下沿林道下山。

大開墾區果園叉路回望果園

 

12:23 抵達日湯真西南峰叉路,右上石版屋遺址參觀。

石版屋遺址

石版屋遺址

石版屋遺址

石版屋遺址

石版屋遺址

石版屋遺址眺望亞麻灣山

 

12:30 下山

12:33 水源地

13:11  6.8K叉路(亞麻灣傳統登山口及亞麻灣西南峰),取右前往亞麻灣西南峰。

13:13 遇一叉路右上,不取,直行。

13:17 水泥蓄水池、果園,過了果園遇叉路,右往亞麻灣山傳統登山口,左下往西南峰,取左下。

蓄水池 

果園

亞麻灣主峰、西南峰叉路

 

13:23 抵一大轉彎處,右上即西南峰攻頂點,若開車子可開到此停車。取右上。

亞麻灣西南峰攻頂點轉彎處

亞麻灣西南峰攻頂點

 

13:31 抵亞麻灣山西南峰,海拔520公尺,有一圖根補點。

 

亞麻灣西南峰圖根補點

 

13:40 取向東北上行(亞麻灣山主峰),打算接產道後再下山。

亞麻灣西南峰頂點指標

 

13:43 到一展望點,可清楚展望亞麻灣山和桑留守山。

亞麻灣西南峰展望點看亞麻灣山

亞麻灣山南眺桑留守山

 

13:46 接產道,左上亞麻灣傳統登山口,上山約2小時;取右下山。

13:50 抵果園叉路

亞麻灣山(From萬安林道)

 

14:01 抵主林道6.8K叉路,取右下。

14:11 返抵停車處,開車下山。在親水公園煮麵、泡茶後返家。

萬安親水公園圖騰

 

極具特色的公廁,但只能觀賞,「不敢使用」。我常思索:為什麼各相關單位都肯花大錢蓋美輪美奐的公廁,卻不肯花小錢來維護?

 

萬安親水公園 

萬安溪

萬安溪

萬安溪

長花九頭獅子草

 

附註:1.萬安林道目前路況良好,高底盤車可一路開到11.4K大開墾區叉路口,再上去則不詳。由此登頂上山30分,下山20分;若純為摸點可採此方式。

      2.若車子停在6.8K叉路口,則走萬安林道和走傳統登山口登頂時間差不多,大約2小時左右,但走林道不用陡攀,應比較好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